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信息 > 汽车行业动态 > 正文

谁说豪车市场冷?国内市场竞争依然激烈

发布时间: 2017-02-27 08:49: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2016年是中国豪华车市场丰收的一年,市场规模首次突破20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6%。与此同时,国内豪华车市场也在发生变化,不再是传统的ABB独秀,其它的豪华品牌也在不同程度地绽放。例如捷豹F-PACE、捷豹XFL、讴歌CDX、英菲尼迪QX30、沃尔沃S90长轴版等车型上市,都让我们看到了其他豪华品牌的不甘示弱。

豪华车,豪华车

豪华品牌第一阵营格局未变,但奔驰快马加鞭之势或改变格局。

2016年,国内豪华车市场仍然是ABB的天下,有所不同的是,这三强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位居第三位的奔驰正在高速赶上,并大有在国内市场反超的态势。

2016年奥迪在国内销售59万余辆,同比增长3.6%。宝马在国内销售累计达到51万余辆,同比增长11%左右。而奔驰以近48万辆的销量位列国内豪华车阵营第三位。虽然在绝对数量上还不及奥迪和宝马,但奔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却引人注目。2016年,奔驰汽车中国市场销售增长超过26%,远高于奥迪和宝马在2016年的销量增速。

豪华车,豪华车

具体来看,2016年奔驰在轿车和SUV市场都大有斩获,而且有望在2017年进一步体现效果。比如,2016年三季度末才上市的奔驰全新E级,在第1个月就获得了同级别车型销量第一的成绩,相信2017年将是新E级轿车真正放量的时间。此外,奔驰计划于2017年上市GLC200、新GLA等多款车型,预期势头会很猛。

车业杂谈认为,奔驰在2017年应可以保持高增长的速度,未来国内豪华车第一阵营的排名可能会发生变化。

豪华车,豪华车

豪华品牌第二阵营变化大,奋起直追第一阵营。

相比之下,由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捷豹路虎、讴歌、沃尔沃等构成的豪华车品牌第二阵营的变化更大。

豪华车,豪华车

其一,豪华车品牌第二阵营继续扩大市场份额。数据显示,2016年ABB在豪华车市场中的份额为74.8%,较去年下降两个百分点,另外2011年ABB在豪华车市场中的份额接近80%;同时2016年ABB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2%,低于第二阵营21%的增幅。应该来讲,未来豪华品牌第二阵应当还有提升的空间。

豪华车,豪华车

其二,部分二线豪华品牌销量实现里程碑式增长。凯迪拉克2016年销量超过12万辆,雷克萨斯近11万辆,相继突破10万辆大关。此外,紧随其后的沃尔沃销量达到9万辆,英菲尼迪销量超过4.1万辆,林肯为3.2万辆。其中,尽管林肯销量较其他品牌不算高,但同比增长近2倍的增速十分有看点。

豪华车,豪华车

为什么豪华品牌第二阵营实现增长,增速超第一阵营?

车业杂谈认为,主要有如下原因:

其一,国内消费升级明显,有逐步从低端向高级别车转移的趋势。在此消费趋势下,豪华车市场已呈现整体增长形势,豪华品牌第二阵营同步获益。

其二,豪华品牌第二阵营在2016年集中投放了多款新品,推动销量增长。其中,这些新品集中在中型轿车、紧凑型SUV、中型SUV市场,也契合了主流的购车需求。

更值得一提的是,多数第二阵营豪华品牌推出的国产化车型,其价格接近于一些主流合资品牌车型的售价,让更多国内消费者可以触手可及。例如,2016年7月份才上市的国产讴歌CDX车型,售价区间为22.98-31.28万元,与途观、昂科威等车型售价有重合。凭借较高的“品价比”,讴歌CDX到2016年底销量已超过5000辆。

豪华车,豪华车

其三,年轻消费者是时下主流汽车消费群体,他们敢于尝鲜、不拘传统,对车的理解也相对理性,买豪华品牌车型时,不一定拘泥于ABB,这也给了第二阵营豪华品牌一些机会。

至于豪华品牌第二阵营增速超第一阵营,这也与豪华品牌第二阵营此前较低的市场基数有关。比如,2015年林肯在国内销量仅为1.1万辆。

豪华车,豪华车

总体来看,国内豪华车市场十分热闹。随着品牌多样化带来的消费者品味的多样化,ABB现有的市场份额将会被第二阵营中的品牌逐渐占领一部分。但在短时间内,ABB的市场地位还无法被撼动,将继续作为第一阵营领跑国内豪车市场。而不同的是,在第一阵营内奔驰或将改写2017年的市场竞争格局。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