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信息 > 汽车行业动态 > 正文

漫谈国内新能源车:政策绝非浪费资源的理由

发布时间: 2017-09-20 10:05:54   作者:车质网   来源: 本站原创  

众所周知,国家为了加快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从2014年至今,相关部门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支持纯电动汽车及配套充电设施的发展。

凭借着新能源的热潮,很多与汽车研发生产都不相关的人士纷纷加入了新能源汽车的队伍中。易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携手刘强东、李想等人联合创立蔚来汽车,并计划在今年12月中旬上市销售其首款纯电动SUV——蔚来ES8。蔚来ES8最早发布于2017年上海车展,当时引起了相当大的轰动,可谓上海车展上最受关注的品牌及车型之一。

新能源汽车政策,新能源汽车企业

有好就有坏,2016年财政部通报了新能源汽车骗补企业和处罚结果,数十家新能源汽车企业涉及骗补,涉案金额巨大,但庆幸的是涉案企业大多为电动客车制造公司。那么问题来了,电动客车出现如此大的骗补情况,电动乘用车是否也有呢?

新能源汽车政策,新能源汽车企业

目前中国市场上纯电动乘用车销售最多的企业是北汽新能源,旗下的EV系列、EU系列、EX系列已经刚上市的EC系列,“明面”上卖的都不错。但为什么要叫“明面”上呢?因为仔细研究一下就能发现很多蹊跷。

在2016年的时候,北汽仅有EV、EU、EX系列,除了EX系列外,卖的都不错。进入2017年,北汽EC系列上市,销量高达4000台/月,但EV、EU、EX系列突然全面哑火。

新能源汽车政策,新能源汽车企业

如果真的是用户选择,一个新车型上市,对老车型的影响不会如此之大。因为北汽新能源全系列车型的定位梯度是很大的,每个车都有其鲜明特点,互相竞争关系并不大。但是为什么一个新车的上市会让其他老车型都死掉呢?很明显,北汽新能源的销量就不是用户的选择。

“大客户”是北汽新能源的主要销售群体,但毕竟大客户是有限的,并且是容易饱和的。这就导致北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趋势非常明显:一个新车型上市,刚开始销量很高,且老车型销量瞬间下降,最后这个新车型的高销量保持数月后也会下降。

新能源汽车政策,新能源汽车企业

“大客户”的问题在于,车辆利用率很低,说直白点就是没多少人会租用电动车。这就会导致严重的资源浪费。笔者曾去北京几家新能源租车公司访问,停车场停满了北汽新能源车,询问工作人员得知,租车的人特别少,基本成了“僵尸车”。但这些“僵尸车”可是实实在在的进了销量榜,并且拿了国家新能源车补贴的啊!

从用户的角度看,也实在找不出购买这些车的理由。粗糙的驾驶感受、冬天骤降的续驶里程、制动能力太差,完全不知道这些售价20多万的车,成本都去哪了。

新能源汽车政策,新能源汽车企业

有一句话说的好:“既然都摇了这么久的号了,也习惯不开车了,那么为什么还要买电动车?”是的,很多人就选择了继续摇汽油车的号。等不了的人,也选择了租赁汽油车牌买汽油车。

再看看同为蔚来汽车创始人之一的李想,自己成立的车和家。近日网上爆出车和家首款电动车SEV。SEV被定义为“一款用先进技术打造的高品质低速电动汽车”。这明显就是老年代步车啊!

新能源汽车政策,新能源汽车企业

根据报道,2015年7月成立以来至2016年5月,车和家的总融资额已超过25亿元,估值30亿元。然后就出来个老年代步车?中国现有老年代步车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并且老年代步车使用情况众所周知的恶劣,交通事故层出不穷,政府打压还打压不过来,车和家却正大光明的继续制造老年代步车?

新能源汽车政策,新能源汽车企业

目前不知道车和家SEV的上市策略是什么,是否需要上牌,售价又是多少。也许在补贴方面不会得到支持,但是在国家资源方面,确实存在浪费的可能性。

为什么会有车企利用国家良好的政策造出这种浪费资源的产物?本质上还是决策层潜意识里“差不多”、“来钱快”的浮躁心态作祟。当下中国汽车不需要这种“差不多”的产品,这些不能代表中国汽车。现在中国汽车市场正面临着淘汰赛,只顾眼前利益的车企终究会被淘汰。中国汽车最需要的,是像蔚来汽车、比亚迪这种利用良好政策,潜心研究技术的企业。

新能源汽车政策,新能源汽车企业

国家为了在汽车领域弯道超车,从企业到销售,从政策到资金,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初衷是好的,但不能因为国家政策成为浪费资源的理由。长此以往,别说弯道超车没有实现,国家的资金、资源也付诸东流。各新能源车企应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国家政策,从国家的角度出发,从中国汽车的角度出发,潜心研究技术,打造老百姓真正愿意选择的新能源汽车,相信中国汽车的未来绝对能有站在世界前列。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