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信息 > 汽车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品牌车崛起,这些合资品牌离退出中国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 2018-04-20 08:46: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NBA里,和漫长的常规赛赛季不同,季后赛是淘汰制,输了就回家。

中国车市这边,市场规模高速增长期已过,真正的淘汰赛也要开始了,这些汽车品牌怕很快也得回老家去了。

合资股比放开,合资车企退市

车市整体增速放缓 没销量的合资品牌将出局

1-3月,中国乘用车共销售610万辆,同比增长2.56%,增速放缓,还没站稳脚跟的品牌处境也会更加艰难。DS品牌3月份销量是311辆,是销量最差的豪华品牌。且不说60万辆级别的BBA,纯进口的雷克萨斯都是10万+,一个品牌在中国市场立住脚跟总得有量支撑,而DS 2017年总共卖出去约6000辆,亏损更是高达11亿,想靠着大盘扩大的机会分一杯羹的想法落空。

合资股比放开,合资车企退市

DS所谓法国总统座驾的情怀战略也彻底破产,截至今日,DS合资入华已经超过六年半(2012年6月28日与长安合资成立长安标致雪铁龙),按照同期时间,我们看到广汽三菱(2012年10月12日成立)2017年销量已经突破12万辆,3月份销量更是来到1.2万辆有余。

合资股比放开,合资车企退市

其实DS如果一开始能做好品牌定位,例如“豪车品质、主流价格”,还是有机会的,因为中国汽车市场面临消费升级,大家都在追求更好的产品体验。可惜,DS一味强调法系豪华,卖情怀,忽视市场定位和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最终品牌成了空中楼阁。

SUV红利期已成为过去 没有拳头产品或核心技术也没戏

不只是大盘趋稳,牛股SUV也牛不起来了。据乘联会数据,3月,国内轿车销量为97万辆,同比增长6.7%;SUV销售了84万辆,同比增长6.9%。之前SUV车型动不动20%几、30%几的高增速不见了,这说明SUV市场爆发红利期已过,曾经随便一款SUV车型推出即热销的局面成为历史,一些原本靠着SUV还能过温饱日子的品牌处境愈发艰难,比如说铃木。

合资股比放开,合资车企退市

作为世界范围内微车之王,在印度销量是丰田十倍的铃木,在中国却始终处在一种“水土不服”的违和状态里。之前几年趁着SUV爆发,也密集推出了锋驭、维特拉和骁途等SUV车型,但市场反响依然一般。说白了还是长安铃木没有拳头产品,即便是日系车如火如荼的现在,年轻人也不会把铃木放在备选单。

合资股比放开,合资车企退市

作为对比,同样走小而精路线的马自达,却在中国混得风生水起。创驰蓝天技术和魂动设计理念打造出了极具辨识度和魅力的车型,消费者认可后,马自达即便量不大,也可以维持售价保障利润(马自达车优惠极少)。而铃木在中国消费者眼中最有认同感的车是吉姆尼,可品牌在是否国产这款车上依然犹豫不决,窗口就这么悄然关闭了。

年轻化上了快车道 这些合资品牌快被抛弃了

现代起亚的销量崩塌,很多人认为是地缘关系导致两国关系紧张。这只是原因一部分,还只是次要因素,主要原因是现代起亚对年轻化的理解出现了偏差,以为只要推出“便宜合资车”,就能打动中国消费者。

合资股比放开,合资车企退市

在主流合资市场竞争失败后,现代起亚在6-10万区间推出一大堆新车悦动、朗动、领动几代同堂,妄图和中国品牌来个正面对决。结果大家看到了,低价的现代起亚面对中国品牌没有丝毫胜算,朗动、领动、悦动三款车加起来销量才刚刚和长安逸动一款车持平。

合资股比放开,合资车企退市

“你们会选择最便宜的合资品牌车吗?”我问了公司的和手机里的92-95年共10个年轻人,他们都打算近期购入自己的第一辆车,答案集中在“买思域”“我要买昂克赛拉!”“为什么不买帝豪GS?”中国现在的年轻消费者想要的是有特点、有乐趣的车,而不是所谓廉价合资车。

合资股比放开也救不了弱势合资品牌

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布合资股比放开时间表,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一时间,业内议论纷纷,“中国品牌又面临狼来了”的声音四起。大可不必,中国品牌早已不是曾经的中国品牌。吉利、长城、长安都跻身百万行列,WEY、领克产品更是越来越高端,受到中国消费者认可。

未来在中国,我们会越来越少讨论合资品牌和中国品牌如何如何,而是转而对比强势品牌和弱势品牌。吉利、长安就是强势品牌,标致、雪铁龙都是弱势品牌。

那话语权自然是掌握在强势品牌手里,而不是外资企业手里。更充分的竞争,也必将锤炼出更强势的中国品牌,届时在德国、美国,甚至日本这些传统汽车强国,看到中国车四处驰骋也大有可能。

合资股比放开,合资车企退市

季后赛开始了,淘汰赛也拉开了序幕。北京车展马上开幕,可以预见一些不被看好的合资品牌还是会有放手一搏。成也败也,4月25日北京车展见分晓。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