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信息 > 汽车行业动态 > 正文

杀死”中兴之后,零部件供应商又在扼住谁的喉咙?

发布时间: 2018-05-15 08:58: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距中兴宣布进入“休眠”已过去了6天。

5月9日,中兴公司官方宣布:由于美国政府的禁令,公司主要业务停止运营。自华盛顿方面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公司提供零部件技术以来,一个月来甚嚣尘上的“中兴事件”终于还是迎来了最坏的结果。

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故事真实上演之后,许多人至今依然不能理解,中兴,这个世界10大通讯设备制造商、全球第四大手机生产制造商、中国大陆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为何在美国政府的一纸禁令面前如此不堪一击?

中兴芯片,零部件供应商,自主变速箱,中国智造

事实上,中兴的零部件问题早已不是隐疾,由于缺乏芯片研发核心技术,中兴在多项关键部位组件上一直依赖美国企业的供应。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兴通讯就向211家美国出口商支付了高达23亿美元的款项。因此,表面来看中兴的“休眠”是中美政治博弈的牺牲品,然而,真正掐住中兴脖子的那只手,是零部件供应商。

另一场温水煮青蛙

中兴芯片,零部件供应商,自主变速箱,中国智造

就在刀俎上的中兴正奄奄一息的关口,北京车展前日,吉利汽车、广汽乘用车分别与日本爱信签署协议,宣布成立两家独立的新合资公司,负责生产销售FF6自动变速箱。两家公司注册资本均为1.17亿美金,分别计划年产量40万台,在新公司中,爱信持股比例将为60%。

中兴芯片,零部件供应商,自主变速箱,中国智造

同日,爱信宣布子公司唐山爱信在原有生产手动变速箱的基础上扩充重组,引进AT组装生产线,年产能同样预计40万台。

更早之前,爱信占股80%,与一汽合资的天津艾达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也开启了ff6自动变速箱生产线设备的安装启动仪式。据悉,两期工程规划下的天津艾达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在完全完工后,年产能将达到80万台。

事件一出,笼罩在中兴头上的乌云似乎隐约有飘到汽车零部件领域的趋势。爱信不合资则已,一合资即将中国三大车企收入囊中,部下年产能近200万的局,究竟意欲何为?

而这一系列合作所映射出的更关键问题则在于,在2018年的春天,自主变速箱企业们再次尴尬地意识到,任凭自主品牌车企们愈发风生水起,变速箱市场上的他们却仍然徘徊在看台边缘,迟迟得不到上场的指令。同为自主企业,这份“热闹都是他们的,我什么都没有”的苦涩恐怕难以下咽。  

自主变速箱的尴尬与焦虑

因此,谈到焦虑,自主变速箱企业们可谓深有体会。一夕之间“狼来了”,市场份额被鲸吞,然而自己却毫无还手之力,仿佛一个局外人。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的那句“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相信尴尬与焦虑下的自主变速箱企业领导们也是心有戚戚。

中兴芯片,零部件供应商,自主变速箱,中国智造

只有尴尬和焦虑显然是不够的。目前差距究竟在哪,合资企业的建立又会带来哪些新问题?这是自主变速箱企业们目前所必须面对的。5月11日,在由《中国汽车报》主办的自主自动变速器发展研讨会上,来自盛瑞、万里扬与东安汽发等一众自主变速箱企业的代表们各自带来了对这一问题的思考。

首先,在产品层面上,中国品牌自动变速箱产品受到起步晚等因素的限制,与日本爱信等行业龙头差距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赶上。尽管这一差距正在不断缩小,盛瑞这样的自主品牌也拿出了诸如13AT这样的创新技术产品,但无论在技术本身的实际应用还是在技术化向产业化的过渡上,自主变速箱企业们还处于初级阶段。

其次,在产品价格层面,正如中国齿轮专业协会秘书长李盛其所说的:“自主变速箱企业的成长需要过程,目前大多还处于前期研发费用的固定投入摊销过程中。”这就导致了自主变速箱企业的产品无法获得价格优势。在自主变速箱企业的核心零部件供应链上,问题仍然来自于自主供应商的缺失,零部件成分被进口产品垄断,成本居高不下,产业链难以形成,综合导致了自主变速箱产品价格上难有优势。

中兴芯片,零部件供应商,自主变速箱,中国智造

更加令自主变速箱企业们焦虑的问题则来自未来。在会上,宁波双林的代表潘玉明就无不担忧地指出:“目前宁波双林、盛瑞这些我国自主变速箱企业依然属于传统变速箱企业,尽管在新能源方面开始发力,但是传统变速箱如何在新能源系统下生存仍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显然,汽车行业新能源趋势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变速器市场之争的下一城显然是混合动力变速器等配套设备的研发。而中国自主变速箱企业失守传统变速箱市场的局面显然只会给下一局比赛带来更加不平等的起跑点。

出路在哪里?

长达6个小时的研讨会,理清问题显然只是抛砖引玉。更加重要的则是群策群力,商讨这一困局下的出路在哪里。焦虑归焦虑,令人欣喜的是,从会议上自主变速箱企业们代表的发言来看,对于出路的探寻与希冀仍十分强烈。他们的方向与诉求主要集中在两方面。

中兴芯片,零部件供应商,自主变速箱,中国智造

第一是国家政策的扶持。在多数专家与企业代表看来,目前正是自主变速箱产业最需要扶持的阶段,国家理应发挥政策优势给予一定力度的扶持。“个人觉得国家对动力电池的保护是比较到位的,也是变速箱产业可以借鉴的。”江淮集团变速箱研究院副院长郑海兵提到。

至于具体的扶持政策方面,直接采用政策要求合资企业对自主变速箱企业开放、加大对自主品牌变速器技术研发的财政与政策扶持、将混合动力变速箱的发展列入重点发展目标等一系列具体措施都屡屡被提到。

中兴芯片,零部件供应商,自主变速箱,中国智造

而另一方面,在期待政策的落地之外,更令笔者欣慰的则是看到各自主变速箱企业们对自身发展的更高要求与对产业融合、互利合作的积极态度。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在总结发言中提到:“打铁还要自身硬,我们需要国家战略解决治标问题,而治本的方法还应着眼于行业技术与产业的联盟,通过资金、技术、人才的整合,通过龙头自主变速箱企业、国家资本、整车厂以及核心零部件厂商的全面参与,解决自主变速箱产业竞争力的根本问题。”

中兴芯片,零部件供应商,自主变速箱,中国智造

正如中兴一样,以自主变速箱为代表的汽车领域零部件产业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也恰恰正是“中国智造”向上之路中所面临的荆棘与焦虑的缩影。目前,我国在汽车领域内各行业的产业链扶持与技术培育都正处在关键阶段,随时面临着外来势力的威胁。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政策的扶持与企业自身的反思与应对都是必不可少的。通过多方努力与合作,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才是挣脱掐住中国企业脖颈那双大手的唯一方法。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