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信息 > 汽车行业动态 > 正文

汽车市场需求不足 第三季度恐开局不利

发布时间: 2018-06-07 09:03:27   作者:刘晓梦 法制晚报   来源: 本站原创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5月市场分析,在发布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表示,“今年5月份的汽车销售情况与预期相差较大,各项数据表现平淡,销售局面不乐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一步预测,6月汽车市场还会持续平淡,在二季度严峻的形势下,三季度恐怕面临开局不利的局面。

  “小长假”未带动销量  消费者持币观望

数据显示,2018年5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3.7%,同比上升1.9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50%的警戒线之上。在库存预警的分指数上,库存指数、从业人员、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下降,而市场需求指数和平均日销量指数则有所上升。

从品牌类型上划分来看,合资品牌库存预警指数与上月基本持平,进口车、豪华品牌以及自主品牌的指数则有所上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介绍称,5月一般而言是一年中销售情况较好的月份,但今年却并未像往年一样出现汽车购置高峰期,导致经销商压力较大。

这一结果的影响因素之一是“政策时间差”。“进口车关税下调政策已经出炉,而这一政策要在7月1日起才会正式实施,在此期间消费者可能处于观望的状态中,并且这种观望情绪会‘传导’给合资车消费者。”郎学红说。

  市场需求不足 6月持续平淡

此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还发布了库存预警品牌指数。5月,合资品牌指数基本持平,进口&豪华品牌指数、自主品牌指数较上月下降。郎学红表示,合资、进口和自主的分化差距正在逐步缩小,目前豪华品牌整体经营状况良好,高端品牌经销商走强,自主和合资的压力相对较大。

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表示,5月车市预测的小高潮未能实现,但依然是平稳期,库存预警指数也有所收窄,这是成熟汽车市场的特征之一。为了消化库存,经销商近期可能会有大的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在整个市场环境不佳的情况下,经销商陷入两难境地。

而对于6月份汽车市场,流通协方面表示,6月面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的销量冲刺,必然会导致价格的竞争;进口车客户受关税调整政策影响,客流会继续下滑,客户关注关税下调后的车价情况,持观望情绪者较多。郎学红表示,“预计6月市场需求与5月持平,汽车市场仍然处于平淡期。”

  关税下调 波及二手车市场

数据显示,4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为115.12万辆,环比下降4.79%,同比增长13%,低于去年全年20%以上的增速。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关税下调使得消费者观望情绪比较浓,尤其反映在二手车市场。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则表示,二手车1-4月份增长14%左右,与去年全年20%左右的增长相比有所回落,但整体表现还算不错,如果在政策上能够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二手车市场还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4月,二手车使用年限在3-6年的交易量最多,占比为38.98%,比上月下降2.32个百分点;其次3年内占比为23.04%。罗磊表示,上个月,流通协会公布数据,全国有211个城市打开了限迁,这对于二手车跨地区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此外,流通协会还通过经理人指数对5月二手车销量加以预测。二手车经理人认为,5月份依然是传统淡季,到店客流量减少,再加上二、三线城市楼市增长,也影响了消费者买车需求,因此 5月份二手车依然不会走出市场淡季,市场需求减少,销量下降。

然而,肖政三则坚持认为二手车经理人指数涉及的经理人规模较小,因此不管用多大的样本,市场预期都会偏于保守。“二手车企业不是做不大,是有些政策限制了其发展;税收调整之后,真正的二手车经销企业主体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肖政三自信地表示。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