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信息 > 汽车分析 > 正文

扼杀中国汽车技术性能创新的祸首是什么

发布时间: 2016-06-24 08:36:5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在北美和欧洲的汽车工业发达国家,汽车技术性能创新就像是天然的大河。汽车企业就像是渔家,每天都在大河上渔舟唱晚。普罗大众就像是食鲜客,每天都能从船上和集市上买到各式时鲜。大河自自然然地生养出时鲜,渔家自自然然地捕捞着时鲜,大众自自然然地挑选和享用着时鲜。所有参与方都能从性能配置的技术创新中得到自己想要的利益,因此,也就没有人去污染它、阻断它、或者让它按照自己的意愿改道。

在中国,汽车性能配置的技术创新则是另一番景象。它更像是湖泊:湖泊的入水口被强势品牌筑起了堤坝。整个市场何时迎来技术创新的大潮,取决于强势品牌何时提起技术创新的闸门。造成这种怪诞局面的,正是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奇特发展历程。

对于这种怪现状,平安信德汽车商业思想专著《第一势》进行了深刻的分析论述。在这篇文章里,我们引用它的观点来加以讨论。

黄金套娃模式:扼杀中国汽车技术性能创新的最大祸首

从1983年第一辆桑塔纳组装成功到现在,国产乘用车市场走过了32个春秋。在此期间,市场需求规模一直跑在产品供应规模的前面。再加之中国民众刚刚跨过私家车消费的时代门槛,购车与用车的知识和经验比较欠缺,车型选购也需要汽车企业提供资讯的支持和服务。因此,汽车企业、尤其是强势品牌一直掌握着车型供应和技术发展的主导权。出于尽快占领更多市场份额的考虑,强势合资品牌在中国市场采用的是复制国际成功车型,而非进行真正意义上的车型价值创新。

所谓国际成功车型,大多是技术成熟的传统性能配置车型。这类车型复制多了和久了,就在各个类别市场积淀出性能配置高度同质化的“黄金套娃模式”。所谓黄金套娃车型,是指经过市场的不断沉淀,紧凑型车在性能配置上逐渐固化出一个容易形成热销的黄金模式。以紧凑型车为例。紧凑型车的黄金套娃模式是:1.5L-1.8L自然吸气发动机,5MT/6AT变速器,麦弗逊前悬架 扭力梁后悬架,2600-2700mm轴距,凸显中国元素的车身空间设计,追求性价比最优化的品质导向。车身造型可谓争奇斗妍,内饰配置可谓姹紫嫣红,但是,内里却是俄罗斯套娃一样高度同质化的性能配置。在这个过程中,虽然也有涡轮增压发动机、双离合变速器等高端技术配置进入紧凑型车的配置序列,但由于其它性能配置原地踏步,导致整车性能仍然被禁锢在原来的套娃里。

黄金套娃模式制造销量神话的同时,也熄灭了车型价值创新的欲望和动力。对于黄金套娃车型的性能配置,普通民众抱有一种爱恨交加的复杂心态:爱的是它的成熟可靠,恨得是它的缺乏新意。2010年以前,国产乘用车市场的购车主力军是上世纪70年代以前出生的中生代人群。在购车利益期望上,他们对质量可靠性和消费安全感的需求明显高于对个性化创新的需求。于是,黄金套娃车型大行其道,占据了各个类别市场的中央舞台。

黄金套娃模式正在成为过去时

2010年以后,随着上世纪80-90年代出生的新生代人群大量涌入市场,个性化的利益旗帜被高高扬起。越来越多的人离开黄金套娃车型,转而寻求性能配置创新的新车型。所谓性能配置创新,就是将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双离合变速器、智能全时四驱、多连杆悬架系统、高选配电子车身稳定系统、高选配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车身轻量化等豪华车型的高技术配置,向下移植到普通车型,在性能配置上形成超越同类车型的乐透优势。

在国产乘用车市场,凭藉性能配置创新突破黄金套娃模式的案例虽然不多,但却个个经典。让我们以大众途观为例,来领略一下技术性能创新带给车型产品的超级竞争力。2010年3月26日,途观粲然上市。在此之前,次高端SUV市场完全被以CR-V为首的品质精衡车型宰制。自然吸气发动机,MT/AT/CVT变速器,传统技术的性能配置,精致而均衡的整车品质,强调中国元素的车身空间,品价比最优化的购车成本。对于具有家用休闲倾向的顾客利益期望。这是CR-V、汉兰达、RAV4、奇骏等品质精衡车型给出的一套精于世故的黄金套娃方案。它可以满足追求品价比最优化的顾客。但是,对于性能配置和技术品质抱有更高期望的顾客,则无法从中得到快意的满足。

途观改变了这一切。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手自一体变速器、4MOTION全时四驱系统、麦弗逊 多连杆悬架系统、高选配电子车身稳定系统、高选配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在当时,这些是豪华车型才有的性能配置。途观把它们带到了次高端SUV市场。于是,上市不足半年,途观便取代CR-V,登上中高端SUV的销售王座,成为中高端SUV的新价值标杆。

2015年6月初,在日本汽车技术协会“2015年春季大会学术演讲会”上,丰田发动机先行设计部部长友田晃利透露,丰田正在致力于将“稀薄燃烧”、“燃料改质”、“可变压缩比”三项尖端技术,运用到量产发动机的研发生产中。届时,发动机的热效率将得到惊人的提升。

无独有偶,6月10日,全新一代宝马7系在德国慕尼黑进行正式的产品发布。碳纤维车身,遥控泊车,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手势控制功能,全新一代宝马7系在性能配置创新上已经化身为新新超人。

与此同时,国产乘用车市场惊现2008年之后从未发生过的销量环比和同比双降局面。由此,市场需求规模领跑产品供应规模的时代宣告结束。从今往后,任何品牌车型,无论从前多么强势,必须拥有超越竞争车型的乐透优势,才能赢得顾客的货币选票。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