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信息 > 汽车分析 > 正文

合资股比放开,是否洪水猛兽?

发布时间: 2016-07-14 09:45:0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俗话说:“一日夫妻百日恩”,“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面对已经“联姻”了几十年的中国汽车企业,外国投资方是否会因合资股比的放开而突然变脸,抛弃已经合作多年的中方企业,另立门户?合资股比放开,到底是不是洪水猛兽?

最 近,汽车行业再度就此炸开了锅,起因是有媒体报道: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正考虑取消50%的外 资持股上限。50%的上限源于1994年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其中规定:合资车企中,外资持股不得超过50%。当时,外国车企想要在中国本地化生 产,就只能选择与中国车企“联姻”。

刚进入中国时,大部分外资车企为降低风险,在合资企业中持股比例不高。但随着中国市场的增长, 蛋糕越来越大,美日欧汽车巨头扩大股比的呼声日益高涨,只为让自己盘子里的蛋糕再多些。同时,历经30年打拼,外方对中国市场已了如指掌;而对“以市场换 技术”的中方来说,30年来,技术没学到多少,市场也被合资产品占据大半,着实很吃亏。

即便如此,人们还是担心,中国的自主汽车品牌整体竞争力依然不强,股比放开后。面对“塞翁失马”,中国的自主汽车产业是否会因此全军覆没?这是最值得关注的问题。

对 合资企业中的中方来说,股份的减少也就意味着利润的减少、话语权的丢失;想要维持自身的发展,就只能更卖力地发展自家的自主品牌,加强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 研发。长安汽车便是大力发展自主品牌的典型例子,虽然与福特、马自达、铃木等外国车企成立了一批合资企业。但是,长安的自主板块同样表现惊艳,2015年 中国广义乘用车销量排行榜上,长安汽车以超过111万辆的成绩超越北京现代,排名第五,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还有分析称,合资股比的放开,可以给以国企为 主的汽车集团以压力,自主品牌才能真正地做起来。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有言,“自主品牌现在不是数量问题,而是经营质量问题,也就是盈利性问题,实为品牌问题,品牌培育是需要时间的,还至少需要十年”。

一 旦放开合资股比,外资就能随意增持股份。毕竟,中国现在已是全球第一大新车市场,面对每年上百亿的利润,外国汽车公司又怎能不动心?更关键的是,合资企业 中最核心的技术和品牌均属于外方,后者无论如何也不会乐见中方多占股份。鉴于国内车企的硬实力普遍没有外方强,所以一旦开放,外资多半会选择增持,来扩大 自身的话语权和决策权。如果中方不同意,则不排除外方“另觅新欢”的可能。此时,中方往往会为了利益而妥协。

不过,即便股比限制解 除了,考虑到中国至今不允许跨国车企独资在中国建立工厂,外国车企想要进入中国,还是得和中国的车企合资。从已经查阅到的各主流合资企业合资期限来看,只 有上汽通用、神龙汽车接近“到期”。因此有人从这个角度分析认为,即使合资股比放开,外资也不太可能与中方合作伙伴“离婚”,毕竟双方已“结婚”多年。

应 该承认,股比放开是市场自由化的必然趋势,也会令竞争更趋白热化。早已杀成一片红海的中国市场或将因此重新洗牌,循着自然法则,实现优胜劣汰。在替自主品 牌操心的同时,观察者也应看到自主品牌的发展趋势。过去一两年,自主品牌凭借SUV扳回了些许市场占有率。2014年,法国PSA集团遭遇危机,东风收购 PSA14%股份,为PSA带来了复兴。今年,在法国政府意欲抛售PSA股权之时,东风也成为强大的竞争者。吉利更是完全收购了沃尔沃,通过沃尔沃的平 台来强化自身的品牌。从这些事实都可以看出,中方并没有束手待毙,不管是合资企业中的中方、还是国有汽车企业、民营企业,都在为那一天做准备。

需不需要维系婚姻的存在,只有一起生活过的夫妻才知道。所以,暂缓放开合资股比,留给中国本土的汽车企业更多一些发展时间,以让其达到足以抗衡跨国汽车企业的程度,再放开合资股比,藉此检验中国车企的竞争力,何尝不是更理想、更稳妥的方式?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