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信息 > 汽车分析 > 正文

大众T-Roc即将入市 这是途观L的新弟弟?

发布时间: 2017-03-24 09:00:4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大众途昂尚有一周才上市,就开始以各种姿态刷爆网络;而此时,欧洲市场也传来了消息,今年夏天大众全新小型SUV——T-Roc将会上市。

,大众小型SUV,T-Roc,途观L

即使大众途观在中国的神车地位不倒,但不可否认的是,大众在SUV市场的布局不算迅速。中大型SUV途昂也许还不算迟,那么在竞争激烈的小型SUV市场,T-Roc是否已错失良机?

来自MQB平台的小型SUV

早在2014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大众向全球发布了T-Roc这款全新小型SUV的概念车。当时正值全球市场对SUV需求的快速增长期,但大众旗下仅有途观和途锐两款SUV。虽然大众有了推出更多细分SUV车型的意向,但在埋头研发的这两年,其他品牌在这个领域早已抢占先机。

,大众小型SUV,T-Roc,途观L

一直到了今年的日内瓦车展,大众集团的高层才确认了T-Roc将在今夏登陆欧洲市场。

T-Roc从命名开始就颇有意思。“T”字元素与大众品牌的其他SUV车型一致,至于Roc为何意?大众对此的解释是:这款带有四驱系统的SUV,哪怕在岩石路上也能游刃有余。听起来很不错,但定位比途观小的T-Roc,它的用途更多只是一款城市SUV。可以预计,T-Roc正式上市之时还会有一个全新名字。

,大众小型SUV,T-Roc,途观L

与去年底上市的途观L相同,T-Roc也将来自MQB平台,尺寸则与高尔夫相似,长宽高分别是4179/1831/1501mm,轴距2595mm。T-Roc在概念车阶段是一款三门车型,车顶部分可以拆卸,整体造型颇为前卫。

虽然大众车型的外观一向被诟病为“套娃”,但从T-Roc的概念车或许可以预计,这款小型SUV的设计风格与其他大众车型会有较大差异。比如前进气格栅的镀铬饰条采用了类似蜂巢的设计,格栅与大灯相连,配以LED光源,圆形雾灯的尺寸加大,提高了整台车的前脸辨识度。

,大众小型SUV,T-Roc,途观L

车尾部分虽然也有类似改款高尔夫的LED尾灯设计,但整个尾门的线条不再圆润,更加突出线条感与运动感。毕竟,这是一款要面向年轻群体的小型SUV。

高尔夫的兄弟?

在今年上市的中期改款高尔夫里,我们看到了大众在内饰上的诸多改变,比如液晶仪表盘、中控台的触控屏尺寸升级,甚至在更高配置上加入了手势控制等功能。

即将上市的T-Roc也会延续这种相似的风格。同样出自MQB平台,T-Roc在内饰布局和配置基本也会采用高尔夫的那一套,只是在空调出风口、座椅样式或颜色搭配上有所调整,以突出小型SUV的时尚定位。

,大众小型SUV,T-Roc,途观L

事实上,T-Roc在概念车阶段展现了许多新潮元素,比如3门5座设计、无框车门、以及一个可拆卸的车顶。但在量产车里面,这两项特色极有可能会去掉。考虑到小型SUV的实用性需求,T-Roc将会以简单的5门5座版面世。

,大众小型SUV,T-Roc,途观L

虽然目前T-Roc仅公布了欧洲市场的动力组合,包括1.6T和2.0T柴油发动机,匹配DSG双离合变速箱,但从这款车型的定位可以预测,进入中国市场后T-Roc将会采用与高尔夫相似的动力,比如在入门里搭载1.2T发动机,中高配车型搭载1.4T和2.0T发动机。另外,为了突出“Roc”的特质,高配车型预计会提供四驱功能。

国产竞争力猜想

大众靠途观撑起SUV销量的日子已经过了太久,虽然老款途观很争气、全新途观L也足够给力,但并不能掩饰大众在SUV市场的产品单一。所以,今年大众有了途昂,明年还会加入T-Roc。

,大众小型SUV,T-Roc,途观L

尽管目前尚没有确切的消息,T-Roc将以什么形式国产,但在大众最重要的市场,这款小型SUV绝不会在中国缺席。大众在小型SUV市场错过了多年,急需依靠一款重量级车型追赶差距。但以大众一贯的自信,这款小型SUV的定价与定位不会太低,参考高尔夫在其级别的定价,或许能猜出一二。

值得一提的是,明年即将上市的,还有同样来自MQB平台的奥迪首款小型SUV——奥迪Q2。虽说T-Roc与高尔夫相似,但它在中国市场的真正身份,或许是与Q2并驾齐驱,分别攻占主流与豪华入门级SUV市场。

,大众小型SUV,T-Roc,途观L

在欧美市场,大众T-Roc的直接竞争对手是日产Juke、本田HR-V等小型SUV。而在中国,小型SUV市场高手林立、竞争更为激烈,虽然顶着大众品牌的光环,但面对实用属性更强的日系选手、或性价比更有诚意的自主品牌,大众T-Roc并不轻松。

也许,大众T-Roc并不想把XR-V、缤智等看作竞争对手。但如果售价在15万以上,那么这个区间将包括畅销的合资小型SUV、部分高性价比紧凑型SUV、以及实力强劲的自主品牌紧凑型SUV。选择如此之多、对手的实力不容小觑,T-Roc仅凭品牌优势,是否能给其他竞品带来压力?

,大众小型SUV,T-Roc,途观L

以目前途观L和途昂的市场热度,T-Roc显然也不愁关注。但消费者是否还会因“大众”而为其买单,还要看价格和配置上有多少诚意。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