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信息 > 汽车分析 > 正文

2020年全国将推广车用乙醇汽油 动力足吗便宜吗?

发布时间: 2017-09-15 08:50:16   作者:王心馨 澎湃新闻   来源: 本站原创  

9月13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到2020年,全国范围将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这里提到的车用乙醇汽油,指的是在汽油中添加10%的生物燃料乙醇。乙醇,也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酒精。目前,车用乙醇汽油主要在国内11个省份进行推广,其中,黑龙江、吉林、辽宁、安徽、河南、广西等6个省(区)是全境都在推行乙醇汽油。另外,广东、山东、湖北、河北、江苏等5个省只在31个地市推广。

那么车用乙醇汽油和传统汽油相比,有哪些不同之处?是否会比传统汽油更环保?

  车用乙醇汽油动力不足?

在上述推广车用乙醇的省份中,有不少车主对乙醇汽油的好感度不高,认为乙醇汽油动力差,油耗高。情况真的如此吗?

据中石化石科院教授级高工张永光介绍,在热值方面,跟普通汽油相比,加乙醇汽油理论上热值要差3.8%左右。但是不能说就完全损失了3.8%,因为它的辛烷值就比烯烃、芳烃高基本上十几个辛烷值单位,弥补了大概 1%-2%油耗的损失,可以更好地适用于高压缩比(发动机)汽车性能的发挥。乙醇汽油本身含氧,促进了汽油的燃烧,一些未完全燃烧的碳氢化合物已经得到比较好的燃烧,从这个角度上可能又弥补了1%-2%。

“根据我们之前的调研,乙醇汽油在三桶油的加油站是全力执行推广的。但在民营加油站并不是,原因是消费者和客户认为乙醇汽油动力不足。用老百姓(49.040, -0.83, -1.66%)的话来说,就是油加进去,速度提不起来,开起来比较肉。”卓创资讯分析师胡慧春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说。

除了油耗外,车用乙醇汽油的价格,也是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问题。2016年,上述推广乙醇汽油的地市曾出了一套修改后的方法,即:车用乙醇汽油的销售价格按照同标号普通汽油价格执行,并实行明码标价。

  车用乙醇汽油伤车?

最早从2001年开始,经国务院同意,中国启动了生物燃料乙醇试点。但过程并不顺利,很大原因是消费者不能接受。近年来,还有不少自媒体陆续发文称,有车主正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烧着乙醇汽油,并称汽车使用乙醇汽油不仅耗油增加,而且会严重伤车。那么乙醇汽油真的会伤车吗?

首先,因为乙醇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乙酸,所以对汽车金属特别是铜有腐蚀作用。有相关试验表明,在汽油中乙醇的含量在0-10%时,对金属基本没有腐蚀。但乙醇含量超过15%时,腐蚀作用就会变得明显,这时就必须添加有效的腐蚀抑止剂。   

其次,乙醇还是一种优良溶剂,它可以将油箱和管路中的污垢(主要是胶质和锈渍的混合物)进行清洗,但易对汽车的密封橡胶及其他合成非金属材料产生轻微的腐蚀,溶涨,软化或龟裂作用。

不过,目前国内的情况是,因为乙醇汽油由基础汽油和乙醇混合而来,但乙醇汽油保质期短的特点决定了乙醇汽油不能大规模生产和储运,只能由各地方“现兑现用”,所以会遇到乙醇汽油中乙醇掺比是否严格按照10%添加的情况。

  车用乙醇汽油更环保?

相比普通汽油,车用乙醇汽油被认为更环保,汽车尾气排放时带来的污染物也更低。因为含有10%的乙醇,燃烧后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相比普通汽油要低很多。

“因为酒精里边含氧,它能够燃烧得很完全,所以碳氢也可以大幅度的降低,我认为它是环境友好可再生能源。” 中石化集团科技部原主任、教授级高工乔映宾在接受央视的采访时说。

除了燃烧直接减少空气污染外,车用乙醇汽油对于国内能源需求结构的改变也至关重要。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中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达到了65.4%,在这个背景下,积极推进乙醇汽油有利于能源结构的改变。

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光伏、风电、水电等可再生电力装机已占国内电力总装机的34.6%,可再生电力消纳量已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5.4%,有力推动了国内电力供给结构的持续优化。相比较而言,中国可再生液体燃料发展则明显滞后,2016年实际消费量仅约300万吨,不到全国成品油消费的1%,已成为当前能源转型的突出短板,亟待加快发展。

另一个方面,生产乙醇汽油的燃料乙醇产业还是消化多余玉米的重要手段之一,因为它的主要原料是超期超标的玉米、废物秸秆等。

“以玉米为原料的燃料乙醇,大概一吨乙醇可以减排34%,如果2025年纤维素乙醇商业化运行并得到快速发展,那么这个环保效益就更加明显了,可以达到75%以上。特别是作为纤维素乙醇这个产业,应该说可以有效解决我们这个秸秆焚烧污染大气的问题。”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石化轻纺部副主任乐有华说。

据有关权威机构测算,中国每年产生的超期超标等粮食可支撑一定规模的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此外,国际市场玉米和木薯年贸易量达1.7亿吨,5%即可转化生物燃料乙醇近300万吨。国内每年可利用的秸秆和林业废弃物超过4亿吨,30%即可生产生物燃料乙醇2000万吨。这些都为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消费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原料保障。

  推广方案如何推进、效果如何?

实际上,这并不是车用乙醇汽油第一次出现在国家政府的方案中。今年2月份,国家能源局出台的《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就提到“适度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规模和消费区域”。

7个月后,国家制定出了具体目标。

根据这次的方案要求,文件要求各有关单位要按照“严控总量,多元发展”、“规范市场,有序流通”、“依法推动、政策激励”的基本原则,适度发展粮食燃料乙醇,科学合理把握粮食燃料乙醇总量,大力发展纤维素燃料乙醇等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满足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

除了到2020年,要在全国推行车用乙醇汽油外,方案还指出到2025年,力争纤维素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技术、装备和产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更加完善的市场化运行机制。

但在这份方案中并没有具体的推广计划和时间表。安迅思中国研究总监李莉认为,假设2020年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最极端情况将替代15%的汽油市场份额,汽油市场至少2000万吨的市场被瓜分。同时,对于成品油批发经营企业来说,方案要求应及时采购生物燃料乙醇,保障车用乙醇汽油市场供应。这意味着还得研究乙醇燃料增收消费税的问题。

胡慧春也认为,国家要想实现方案中的目标,后续仍需要做许多研究,例如相关的法律法规如何制定,针对车用乙醇汽油是否会有补贴政策等。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