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信息 > 汽车分析 > 正文

全面禁燃油车之前 中国车企有许多问题须解决

发布时间: 2017-09-19 08:57:03   作者:张力克 国际金融报   来源: 本站原创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将禁售燃油汽车。

日前,在天津举办的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工信部已启动相关研究,将会同相关部门制订我国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

尽管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中国目前也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销售市场,但彻底告别燃油汽车还是给人一种遥不可及的感觉。

不过当前,禁售燃油车、推广电动车已成全球主要国家、甚至主要汽车制造商的共识。

全球禁燃油车

2015年8月,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主席Mary Nichols表示,加州可能将在2030年禁止传统燃油车上市销售。在当时,加州的电动汽车销量已经占到了整个美国市场的一半。同时,她还表示将推动并逐步调高对车辆排放的法规限制,迫使车企逐渐向电动汽车或氢动力汽车发展。

仅在8个月后,欧洲各国政府也都跟进了禁售燃油车的提议。

2016年4月,荷兰劳工党公开提案,计划在2025年禁止境内继续销售汽油和柴油汽车。尽管这项提案遭到了右翼党派自由民主人民党的强烈反对,但最终还是通过,荷兰内阁需要根据这项提案出台相关的计划推进实行。

2016年5月,挪威的四个主要政党一致同意从2025年起禁止燃油汽车销售。而且,当时的统计数据显示,挪威电动车销量占新出售汽车的24%。

2016年10月,德国联邦参议院通过一项决议,表示将自2030年起在境内全面停止使用以汽油和柴油为燃料的汽车,同时敦促其他欧盟成员国接受这一建议。虽然这项决议最终被德国政府否决,但这在当年仍是一件颇有标志性的事件,代表着内燃机与纯电动之争第一次进入立法层面的讨论。

而在今年,官方层面上,印度、法国都已表示,将在2030年禁售燃油车(包括汽油车和柴油车)。英国政府则宣布,于2040年起全面禁售燃油车,届时市场上只允许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环保车辆销售。

面对这样的大势,包括大众汽车集团、戴姆勒集团、宝马集团、沃尔沃汽车等世界主要的汽车制造商都已宣布了发展电动汽车的计划。禁售燃油车、推广电动车在汽车行业已经是当下及未来的走向。

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虽然官方层面对电动车替代传统燃油车进行了表态,但实际操作起来难度非常大。

不少分析师和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禁售燃油车的时间点不会早于欧美主要国家的时间,毕竟中国有着非常庞大的汽车产业和巨量的汽车销量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11.9万辆和2802.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5%和13.7%;其中,新能源汽车生产51.7万辆,销售5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1.7%和53%。

虽然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但在体量上仍难以和传统燃油车相比,尤其是在产销量追赶上,非朝夕之功。更为重要的是,如何让广大消费者接受新能源,认可新能源车(尤其是电动车)才是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关键。

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娄兵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要想使普通消费者全面接受纯电动车,需要破除两大障碍——一个是使用习惯变化,另一个是里程焦虑。

在使用习惯方面,驾驶者如果发现燃油车快没油了,只需要到加油站加油即可,整个加油过程也就两三分钟,简单、快捷;而在使用电动车的时候,需要经常给电动车充电,而且如果整个社会在充电设施建设方面不完善,那基本只有在家里、或少数带有充电设施的停车场才能充电,充电耗时长且麻烦。

在里程焦虑方面,即便现在续航最长的电动车也只能跑600公里左右,这就决定了驾驶者只能在市内,或短途城际间往来,否则,如果车没电,附近没有充电设施,就会出现停在途中的尴尬情况。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如果要想增加续航里程,最现实的做法就是增加电池数量,但是这样又要面临电动车最大装载量和成本的问题。

市场需求才是汽车制造商发展的导向和动力,否则以中国庞大的汽车产线现状,很难自主完成对电动汽车的改造、过渡。

在中国市场,电动车虽然销量不错,但乘联会的数据显示,绝大多数车型都是低端、低速电动车,只能满足消费者少量出行需要。

瑞银证券亚洲汽车行业主管侯延琨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中国在纯电动车销量方面比其他国家之所以走得快,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政府在政策层面大力支持,尤其是推出购车补贴政策;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拥有全球最完善的汽车产业链,涉及到电动车大大小小的零部件,你都能在中国市场采购到。

但在技术层面上,侯延琨表示,中国电动汽车并不占优势,尤其是在电池、电控及整车设计等方面。譬如,当前动力电池应用最广的三元锂电池,日本松下、韩国LG等制造商要强于国内;在电控技术上,特斯拉的电控技术具有非常强的独创性,国内暂时还没能超过。

纯电动车是未来吗

新能源汽车方面,目前政府及企业主要推动的方向就是纯电动车,但是纯电动就是汽车发展的未来吗?

侯延琨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下一代的就是燃料电池了。这个毫无疑问,有无数的科学家已经做了三四十年了,成本也是在大幅下降。”

最早,宝马汽车在一次洛杉矶车展上曾展示过一辆燃料电池汽车,但当时宝马汽车只在小范围内展出过,并没有公开,有参与者透露,当时那台车的成本就达100万美元,但是造型没有跑车炫丽,动力更是大大不如。

而后丰田汽车接过“交接棒”。2015年,丰田汽车推出了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售价仅57500美元,与特斯拉入门版车型价格接近。在美国环保署的测试中,这款车的续航里程达到502公里。更重要的是,这款车型在做功结束后排出来的只有水,比燃油车环保;在加注方面更像燃油车一样方便,仅3分钟,不需要漫长的充电时间。而且,对于火力发电占总电量来源60%的中国来说,电动车未必能发挥太多的环保作用。

而且,有大量的科学研究者在做这个燃料电池,这也是为什么日本的汽车公司对电动车不是特别热衷,他们认为燃料电池是终极解决方案。

当前,制约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瓶颈只有制氢技术和储存技术,但是丰田已经开始销售这种车型。业内预计,随着规模效应显现,成本均摊到更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春天就将来临。

面对更加环保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车还有多少时间。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