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信息 > 汽车分析 > 正文

燃油车退市倒计时? 专家认为时间尚早

发布时间: 2017-09-19 09:02:56   作者:邓志鹏 武汉晚报   来源: 本站原创  

9月8日~10日,在天津举起的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副部长辛国斌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启动了相关研究,制订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同时正进一步研究简化公告管理程序,同有关部门一起制订双积分管理办法,将于近期发布实施。

消息一出引起业内广泛议论,燃油车退市真的要来了吗?

燃油车退市

国外已有时间表

目前虽然没有准确的燃油车停售时间,但既然工信部官员已经在公开场合正式表态燃油车停售将推出时间表,那就说明,不久的将来燃油车肯定会被停售。问题是,究竟会在什么时间停售?虽然我们现在不得而知,但已经有包括荷兰、德国、法国和英国等多个国家公布了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可以做个参考:

2016年4月

荷兰劳工党公开提案,要求从2025年开始禁止在荷兰本国销售传统的汽油和柴油汽车,从而确保在2025年之后所有新车都是新能源汽车

2016年5月

挪威的四个主要政党一致同意从2025年起禁止燃油汽车销售;

2016年10月

德国联邦参议院通过了2030年后禁售传统内燃机汽车的提案;

2017年7月

法国能源部长尼古拉斯·霍洛表示,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法国计划从2040年开始全面停止出售汽油车和柴油车;

2017年7月

英国政府宣布将于2040年起全面禁售汽油和柴油汽车,届时市场上只允许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环保车辆销售。

比亚迪等

新能源车企或成最大赢家

燃油车退市时间表提上议事日程,股市反应最为迅速,不光新能源车生产制造厂家的股票大幅上涨,而且核心部件锂电池生产制造企业的股票也同时飚升。尤其是比亚迪汽车,本身就是做电池起家,掌握多项新能源的专利技术,不仅在乘用车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在商用车领域电动大巴也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国家工信部研究制定燃油车推出时间表,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发展,引导众多汽车品牌都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有利于快速形成新能源使用的生态。欧洲很多发达国家已经宣布了停止销售燃油车的时间表,可见全球汽车行业都掀起了发展新能源车的大趋势。作为世界上目前唯一一家同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充电基础设施以及整车技术的车企,比亚迪2016年蝉联全球新能源销售冠军,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近10万台,占全国新能源车销量32%。2017年比亚迪在新能源车继续高歌猛进,8月份新能源单月销量达11829台。海外市场,比亚迪新能源车遍及5大洲,20多个国家,200多个城市,其中包括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主流汽车市场。

时间表制订本身也需要时间

不必过于紧张

对于工信部正在制订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湖北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杨克武表示,从工信部官员的表态来看,目前尚处在政策研究阶段,时间表制订的本身还需要时间,大可不必紧张。相信政府会站在国家经济和世界经济的高度去审视,也会参考欧洲国家推出的时间表来制订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时间表。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我国汽车产销已经达到2800万辆,连续多年雄踞全球汽车市场销售冠军宝座,比第二名美国1750万辆要高出1000多万辆,如此高的产量要想在短期内全部用新能源车进行替代显然不太现实,加上中国幅员辽阔,东西部发展差异较大,国内停售传统燃油汽车的时间并不会来得特别快,也有可能分区域分时间实施,比如东部发达地区实施会较早,而西部偏远地区会较晚。当然,无论是尚在研究酝酿的禁售燃油汽车时间表,还是即将出台的双积分管理办法,都表明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是大势所趋。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