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信息 > 汽车分析 > 正文

关税下调影响几何?终端市场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发布时间: 2018-08-17 09:01:11   作者:每日汽车   来源: 本站原创  

在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国家政策与其的“鱼水情”远远超过了其他任何国家。一直以来,市场与政策都处在一种双向作用的状态下,当车市行情不佳,有购置税减半这样的强心针让其恢复活力,而双积分或者是新能源汽车补贴又直接繁荣了一个细分市场。

就近期来看,两个汽车产业相关政策相继出台。一个是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的,自2018年7月1日起,汽车整车关税将从原先25%降至15%。这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进口汽车关税所进行的第十次下调。

关税下调,汽车关税,关税下调对汽车影响

另一个是在中美贸易战中对美产产品的关税上调,不针对美产进口车但包括将其包含在内。在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清单二的商品作适当调整后,自2018年8月23日12时01分起实施加征25%的关税。此次加征,美产进口车的关税提升至65%。

一面是关税下调后对进口车的刺激,一面美产进口车在大背景下遭遇上逆境,然而终端市场反应的状况却令人意外。

车市寒意蔓延至豪华车

在连续增速放缓后,6月份中国乘用车终端市场同比下滑3.1%,7月跌幅再次扩大达到5.5%。创下了除季节因素外十年来最大的单月最大跌幅。(2012年1月以及2017年1月提前进入春节放假同样同比跌幅较大)可以说,这个夏天中国乘用车市场遭遇彻骨寒冬。

如果说此前的增幅放缓是由于SUV市场的大幅滑坡造成的,那么上个月的下滑便是各细分市场的全面溃败。值得一提的是,这股炎炎夏日的寒意已然蔓延至了持续火热的豪华车市场。

关税下调,汽车关税,关税下调对汽车影响

一直以来,中国豪华车细分市场都保持着两位数同比增幅的高速增长,而7月份中国国产豪华车放缓至2.1%,捷豹路虎、奥迪、沃尔沃等品牌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销量负增长。

特别是奥迪,虽然继续保持国产车销量冠军,但其7月销量同比下滑13.4%,降幅约为7,000余辆,A6L和Q3等主力车型领跌。宝马、凯迪拉克领涨豪华车市场,华晨宝马同比增长了24.9%,而凯迪拉克增长的19.1%。

值得一提的是,华晨宝马在7月份反而将优惠幅度收窄了。因为美产进口车的缘故,X4、X5、X6在关税的调整下,指导价开始上调,而这部分与原本的优惠相抵扣,X4、X5、X6几款车型保持指导价在售。

反而作为国产豪华车的3系、5系开始涨价,与6月份相比高出几个百分点,而且终端提车还需要等待3~6个月。即使是这样,整个上海都没有宝马3系、5系的现车,连展车和试驾车都在7月份销售殆尽。

宝马销售表示:“涨价完全是属于市场行为,我们也很意外。”对于宝马的热销,销售人员同样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关税下调,汽车关税,关税下调对汽车影响

即使是在美产进口车之列,凯迪拉克在华销售的进口车一直以来都体量较小,都是靠国产化路径下的3款轿车一款SUV支撑起销量。与宝马不同,凯迪拉克产品线下几款产品在终端上都表现出了大幅度的让利,而这也是凯迪拉克高速增长的一大原因。

在刚刚过去的7月,凯迪拉克销售新车14,300辆,同比增长19.1%,相比6月份销量14,006辆,仍有小幅提升,环比增长2.1%,不得不承认,价格仍然对消费者有着强大的吸引力。

作为全系美产进口车的林肯而言,政策带来的问题肯定是有苦难说,7月份林肯品牌单月销量下滑4.2%至4,515辆,忽略关税影响不计,客观的讲林肯并没有像预想中那样大幅下滑,4%的幅度其实变化不大。

关税下调,汽车关税,关税下调对汽车影响

从终端情况来看,林肯并没有按照政策中关税的调整而上调指导价,反而在终端上还有几万元的优惠。林肯销售人员表示,因为进口车的缘故报关与提车都存在一定的时间空挡,目前店内在售的一些车型大部分还是在关税调整之前拿到的,理应按照之前的政策走。

或许对于林肯品牌而言,他们一点也不愿意涨价。林肯销售表示,如果关于美产进口车的关税政策没有变化的话,在后续林肯品牌也将陆续在官方指导价上做出调整。

进口车疑云

不得不说,对于一些国产化比较彻底的豪华品牌而言,进口车关税调整的影响其实不算太大,恰当的说,因关税政策的变化而直接受影响的是平行进口车。

关税下调,汽车关税,关税下调对汽车影响

数据显示,2018年1-6月平行进口汽车共5.95万辆,同比下降24.0%,占进口总量的13.1%,相比2017全年的14.2%下降了1.1个百分点从月度走势来看,2018年6月平行进口汽车共1,121辆,同比下降92.2%,下滑主要是由于关税税率下降,进口贸易商为了回避经营风险,大幅减少进口量。(由于进口车销售周期较长,销量统计延迟一个月)

丰田仍然是份额最大的品牌,2018年6月为31%,福特和路虎位居二、三位,宝马排名滑落到第五位,前六大品牌累计份额为83%,集中化趋势明显。

从2018年6月份的情况来看,除了三菱,其他品牌的进口量均同比出现下滑,其中,路虎、福特、沃尔沃、宝马下滑幅度明显,从整个上半年来看,也仅有雷克萨斯和沃尔沃实现增长。

关税下调,汽车关税,关税下调对汽车影响

7月份,雷克萨斯更是出现了大幅度增长,创下了1.5万辆的单月历史销售记录。除了全新ES的上市,7月份进口车关税下调开始落实,不少消费者在上个月持币待购,有部分销量转移到了7月份。

值得注意的是,老款ES在换代前2个月就以2万元的终端优惠销售一空,而全新一代ES的定价就在关税下降的基础上做了调整。作为一家库存指数极低,终端折扣鲜见的汽车品牌,雷克萨斯以极为良性的模式保持着稳步增长,贯彻落实政策也最为及时彻底,没有像林肯那样多少“打了折扣”。

关税下调,汽车关税,关税下调对汽车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上海雷克萨斯各4S店基本属于售罄的状态,“订单200辆,每个月的出车量只有50辆,现在提车至少需要等3个月。”雷克萨斯销售如是说。即使这样,雷克萨斯也没有在终端上变相涨价玩猫腻,可以说是相当守规矩了。

除了雷克萨斯外,很少有终端优惠的保时捷也在关税的调整下在指导价上进行了下调,但在部分车型上仍然有加价的情况出现。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