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信息 > 汽车分析 > 正文

进入百度自动驾驶朋友圈,沃尔沃汽车展露B面野心

发布时间: 2018-11-05 09:04:04   作者:涂彦平 汽车商业评论   来源: 本站原创  
自动驾驶,沃尔沃,沃尔沃百度合作,沃尔沃展露B面野心,沃尔沃自动驾驶布局

汽车行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面临十面埋伏,以往熟稔的生存策略遭遇严峻挑战,外来物种伺机而动。四化趋势之下,一场重新定义汽车的运动开展得轰轰烈烈。

汽车将不再只是汽车,而是出行服务的载体。这也是近年来很多汽车制造商宣布转型为移动出行服务商的背后根由。

竞争逻辑已经改变,富有前瞻意识的汽车制造商已经在调整自身定位,寻找新的商业模式。全球豪华汽车制造商沃尔沃汽车正是其中之一,它甚至大胆提出了自己的新目标:努力成为自动驾驶汽车商用车队的首选供应商。

11月1日,在北京举办的2018百度世界大会上,沃尔沃汽车与百度宣布达成协议,双方将共同为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开发纯电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沃尔沃,沃尔沃百度合作,沃尔沃展露B面野心,沃尔沃自动驾驶布局

沃尔沃汽车与百度携手开发量产自动驾驶汽车

自2013年开始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百度被公认为中国市场该领域的领导者。Apollo计划启动以后,百度已经网罗了一百多家全球合作伙伴,其中有二十多家整车企业。而沃尔沃汽车是首家与百度进行密切合作、并共同开发定制化自动驾驶汽车的国际汽车品牌。

在大会上,百度总裁张亚勤强调,“安全是Apollo的第一天条”,他说2018年Apollo 50%的新增代码都是为安全而加。安全无疑正是百度选择沃尔沃的原因,“我们期待与沃尔沃汽车的密切合作,为全人类打造最安全的汽车产品”。

拥有91年历史的沃尔沃汽车,始终将安全视为核心价值观,它还提出“2020零伤亡”愿景,即到2020年,没有人因驾乘新款沃尔沃汽车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在大会上表示,“我们坚信,自动驾驶技术将显著提升汽车安全性”,“携手百度,代表我们在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这些都建立在沃尔沃汽车行业领先的安全技术基础之上”。

自动驾驶,沃尔沃,沃尔沃百度合作,沃尔沃展露B面野心,沃尔沃自动驾驶布局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先生

这也是沃尔沃汽车首次在中国进行同类型的合作。此次合作,沃尔沃汽车和百度互加好友,进入彼此的自动驾驶朋友圈。

牵手百度之前,在自动驾驶领域,沃尔沃汽车已经与汽车安全系统生产商奥托立夫、人工智能及视觉计算技术巨头英伟达、谷歌等公司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沃尔沃汽车的自动驾驶之路可以追溯到2012年,甚至比百度启动无人驾驶项目还早了一年。

当年9月,三辆沃尔沃汽车组成无人驾驶车队在一辆有人驾驶卡车的指引下,以90km/h时速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公路行驶200km,完成欧洲环保型道路安全列队行车(SARTRE)测试项目。沃尔沃汽车因此成为首个在开放的高速公路实现完全自动跟车测试的汽车厂商。

自动驾驶,沃尔沃,沃尔沃百度合作,沃尔沃展露B面野心,沃尔沃自动驾驶布局

沃尔沃汽车自动驾驶车队

2016年,全系标配第二代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ilot Assist II)的S90上市,已经可以实现0-130km/h、无需跟随前车的L2级自动驾驶。

特别值得一说的是沃尔沃汽车主导的“Drive Me”项目,2013年12月在哥德堡宣布启动,是全球首个由真实用户、警察、政府和大学共同参与的公共测试项目。

2017年12月,沃尔沃汽车将两辆XC90分别交付给哥德堡的海因一家和西蒙诺夫斯基一家。未来四年,预计共有一百人参与该项目。

沃尔沃汽车期望从这些志愿家庭参与项目的过程中获得真实道路、真实场景的测试数据,通过他们的体验来帮助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以便能在2021年向客户提供SAE第4级的高度自动驾驶车辆。

自动驾驶,沃尔沃,沃尔沃百度合作,沃尔沃展露B面野心,沃尔沃自动驾驶布局

海因一家与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

此次与百度牵手,沃尔沃汽车将进一步推动L4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的商业化落地,尤其在中国市场的量产和销售。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IHS Markit今年的预测,到2040年,全球的自动驾驶汽车销售总量将达到约3300万辆,其中中国将售出约1450万辆自动驾驶汽车,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汽车市场。

今年10月13日,由百度和金龙汽车联合研发的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走出生产车间,落地武汉开发区龙灵山公园,试水商业化运营。

我们由此可以大胆想象,此次百度和沃尔沃汽车牵手之后联合开发的车型,很可能会成为首款面向全球的L4级量产乘用车。

但这显然并非沃尔沃的最大目标。长远看,与百度开启合作,将大大助推沃尔沃成为自动驾驶汽车商用车队的首选供应商。在《汽车商业评论》看来,这恐怕才是沃尔沃汽车更加渴望从这次合作中获得的。

美国斯坦福大学智库RethinkX 2017年5月发布报告称,无人驾驶技术大规模普及之后,“出行即服务”模式(TaaS)下的无人驾驶车队将几乎完全取代现有的私人小汽车。这一情况很可能在2030年就会发生。

那个时候,汽车制造商将如何?RethinkX认为,“汽车制造商可以选择成为低利润高产量的无人驾驶电动车装配商,或转型成TaaS提供商。”

一切都在发生,一如预测。

2017年11月,沃尔沃汽车与共享汽车平台优步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2019年至2021年向其售出数万辆基础车型,用于研发最新自动驾驶技术。

2018年6月,沃尔沃汽车公布了最新运营目标,到下个十年中期将公司发展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引领者和消费者出行服务商。届时,公司年销量中将有一半是纯电动车,三分之一是自动驾驶汽车,而且半数汽车将采用合约购车的新模式。

这正反映了沃尔沃汽车为快速变化的汽车行业推出的商业模式:在To C领域,努力成为TaaS服务商;在To B领域,致力于成为出行运营商的首选自动驾驶汽车供应商。

将安全优势从传统汽车领域引入自动驾驶时代,在这场出行革命中,沃尔沃汽车有着成为引领者的野心,甚至不仅限于汽车行业。

今年9月5日,沃尔沃发布了360c自动驾驶概念车,这是一辆无人驾驶的全自动驾驶纯电动汽车,没有方向盘,没有内燃机发动机,也不需要驾驶员。360c自动驾驶概念车不再仅仅是车,更是卧室、移动办公室、起居室和娱乐空间。

自动驾驶,沃尔沃,沃尔沃百度合作,沃尔沃展露B面野心,沃尔沃自动驾驶布局

360c自动驾驶概念车

自动驾驶汽车在未来有着更大的商业市场,比如,360c自动驾驶概念车一旦实现量产,有可能对短途航空旅行业构成冲击。

经过此前多年的孕育,自动驾驶车辆量产的节点已经到来。以安全为原则,重塑人类的出行方式,我们也读懂了自动驾驶时代沃尔沃汽车的担当和野心。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