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信息 > 汽车分析 > 正文

试驾丰田威兰达:一车三套四驱,能否改写城市SUV固有格局?

发布时间: 2020-06-22 12:00:34   作者:经济观察网   来源: 本站原创  

4月份刚上市的广汽丰田威兰达,在强手如林的紧凑型SUV市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后来者。面对大众途观L、本田CR-V、日产奇骏等同级别老将选手,姗姗来迟的威兰达想要突围压力可想而知。

在广汽丰田的SUV产品线中,威兰达下有小型SUV车型C-HR,上有中大型的汉兰达。而“威兰达”这一命名很讨巧,让人第一时间联想到明星车型汉兰达。与自家的大哥同属“兰达”系列,无疑有益于提高威兰达的“声望值”。但威兰达是否对得起自己这一“威名”?

随着汽车消费升级的深入,人们对于一款城市SUV的要求已经越来越高,不仅要有良好的通过性、不错的空间承载能力,同时还需兼具轿车舒适性,智能科技感还要强。目前市面上大多数车型都具备这些特点,各品牌车型之间平分秋色。

要说什么是当前的城市SUV还不具备的,答案当属“性能”二字。城市SUV生来就不是用来玩乐的。但需要指出的是,上世纪90年代,本田CR-V等第一批城市SUV问世时,在动力、设计等方面保留了不少硬派越野的特征,只是后来的城市SUV的演化离性能越来越远了。

城市SUV到底要不要拼性能?这也是威兰达想要做出突破的地方。实际上,最近两年市面上已经陆陆续续有一些宣称要走性能路线的城市SUV,比如在设计上加入一些粗犷的线条,再加一套分时四驱系统。但是,仍很少有人敢开一辆SUV去户外玩越野。

威兰达搭载了目前同级别城市SUV中少有的三套四驱系统,想要在性能方面走得更远一些。并且威兰达的四驱车型起步售价仅20.68万元,大大拉低了紧凑SUV四驱车型的拥有门槛。问题是,威兰达的四驱系统究竟是玩噱头,还是真实力?

三套四驱实力几何

威兰达搭载的三套四驱系统分别是DTC智能四驱、DVT动态矢量四驱和E-FOUR电子四驱。其中,DTC和DVT搭载在2.0L汽油发动机车型上,E-FOUR搭载在2.5L双擎车型上。

DTC智能四驱也就是大多数城市SUV都装载的四驱系统,其前后轮动力扭矩分配比例为100:0-50:50,后轮最多能够得到50%的动力。而威兰达的DVT动态矢量四驱在后桥导入两个连轴装置,实现后轮左右动力无级分配,除了100:0-50:50的分配比例,两个后轮还可以实现0:100-100:0的分配。也就是说,当后轮仅有一侧轮胎着地时,只靠一个轮胎的抓地力也可以让车辆脱困,同时因两驱状态时传动轴不再转动,还能更节油。

但无论四驱系统如何,匹配的发动机才是决定一款车性能的根本。而威兰达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如果单看参数难免让人信心不足。这款2.0L发动机最大功率171马力,最大扭矩209N·m,如何全力驱动一款重达1.7吨的SUV?

当记者实际开上这款车的时候,果然出现了心中担忧的情况,这款2.0L发动机车型在后程加速过程中的确有些力不从心。但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丰田称这款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40%,这是一个很高的数字,这意味着发动机的潜力被挖掘的更多,真实动力表现与节油性会提升。而对于平常在城市道路驾驶的用户来说,这样的动力足以应付大多数场景。

而来到多路况场景,威兰达的四驱系统表现令人惊讶。广汽丰田安排的场地试驾中,有驼峰路、炮弹坑、交叉轴、斜坡路面等“轻度”越野路线。当车子开上驼峰接近顶点位置时,通过缓慢加油,能感受到动力输出的线性感,随着转速升高,最后较轻松越过顶点。

在交叉轴路段,当斜向两个轮胎同时脱离地面失去抓地力的时候,威兰达的四驱系统帮上了忙,动力迅速集中到一个后轮上,较轻松实现了脱困。在斜坡路面,车身稳定性保持得不错,而如果没有四驱系统,恐怕会出现侧滑的情况。

而搭载于混合动力双擎车型上的E-Four电子四驱,通过直接安装在后轴的两个电机实现,前后轮扭矩分配比例可达20:80,可拥有“后驱车”的驾驶感。而双擎版本的试驾主要在城市道路上,这套2.5L+THS-II系统+E-FOUR系统,综合功率222马力,拥有远超2.0L版本的加速感。

威兰达混动系统的调校也相当智能,低速行驶时靠电力驱动,安静无声。而从电力驱动向混合驱动转变没有固定一个速度值,可以根据驾驶者意图在一个速度范围内波动。在起步蠕动阶段,速度达到30km/h左右时发动机速介入;而在快速起步时,发动机则会从10km/h左右时快速介入。四驱车型的动力分流都可以从仪表盘的四驱动力流上清晰看见。

在高速驾驶双擎四驱车型时,还可以切换到运动模式让发动机有更快的响应,也会获得更多的乐趣。而在转向、过弯时车身保持平稳,同时能感受到威兰达的悬挂调节较为适中,虽然并不能清晰感受到路面的情况,但却增强了舒适度,有一种厚重感。这一点与威兰达双叉臂独立悬架、本身有着较低的重心也有关系。

威兰达的三套四驱系统,在同级别中少有对手。其四驱入门车型为售价2.0L四驱豪华版,售价20.68万元,双擎四驱售价也只要24.08万元。而其他车型如本田CR-V四驱起步价21.38万元,皓影是23.28万元,马自达CX-5四驱入门价为23.38万元,途观L四驱车型起步价则是28.28万元。基本上在同级没有多少20万以下的四驱车。当然,这是因为威兰达是2.0L发动机,而其他竞品多是2.5L甚至2.0T发动机。

但不论怎样,威兰达拉低了紧凑型四驱SUV的拥有门槛。要说威兰达的真正对手,可能还是同门兄弟一汽丰田RAV4荣放。这两款车所搭载的动力系统一致,均拥有三套四驱系统。但这两款车的四驱车型是一种互补关系,RAV4荣放的四驱车型主要以双擎版本为主,多达3款,而威兰达双擎四驱车型只有1款。换言之,要购买2.0L四驱可以考虑威兰达,选择2.5L双擎四驱的话RAV4荣放更合适。

难以直观看出的“高级感”

作为城市SUV车型,在性能这一特色之外,更重要的还是要回到设计、空间、智能化这些消费者可以直观感知的方面,毕竟这些与日常用车生活息息相关。

先谈设计,威兰达的并没有像强调动力性能一样,在外观设计上也强调攻击性和硬派风格,这一点在RAV4荣放身上倒是很明显。而威兰达与大多数城市SUV一样,走的是时尚优雅路线。威兰达车身修长、重心较低,因此有一种低趴的车身姿态。从一些设计细节上能品味到威兰达在柔和之外也保留了强悍的一面。其前脸下格栅融合了一些雷克萨斯的纺锤形造型,尾部尾灯与镀铬构成贯穿式效果,而八边形造型和轮拱造型、黑色防擦条,则透露出一些“性能”的元素。

而内饰造型上威兰达与RAV4荣放基本一致,中控布局简单而直线条,仪表盘、方向盘、中控屏等,不能说是多么高级或者多么有科技感,例如仪表盘只是4.2寸且造型传统,方向盘偏细,多少与SUV的性格不搭调。但丰田认为,这样的内饰布置符合其提倡的“功能美学”,即以实用够用为标尺,而不是配置堆砌和某种氛围的刻意营造。

广汽丰田在威兰达的介绍中,着重强调了“高级”基因,即出自TNGA-K架构——这是丰田TNGA架构中的中高端平台,基于此生产的车型包括凯美瑞雷克萨斯ES等。这个架构的特点简单而言,是从造车开始全方位优化车辆的素质,包括车身刚性、动力、驾驶感受、空气动力学等方面。而“借光”雷克萨斯车型,本就是一种表达“高级感”的做法。

智能化角度,威兰达搭载了丰田最新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具备准L2级自动驾驶水平。该系统主要有四大功能: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不过这些智能配置,多出现在中高配的“科技版”车型上。

此外,威兰达车身承载空间不错,后排座椅可以放倒、全车有丰富的储物格、配备后排中央扶手、有多处USB接口,并配备了电动尾门,这些功能同样是威兰达在设计方面实用至上的体现。此外,丰田双擎成熟的服务体系还为动力电池组提供不限年限、不限里程的保障。

根据广汽丰田提供的数据,威兰达在5月份第一个完整销售月,销售达7588辆,其中豪华版及以上中高配车型订单占比96%;四驱版本订单占比达到40%;双擎混动版本订单占比为28%,双擎混动订单中电子四驱占比达52%。这一定程度证明了威兰达的市场潜力。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