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全球PMI > 正文

指数连升,全球经济实现良好收官

发布时间: 2018-01-08 14:55:26   作者: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来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指数连升,全球经济实现良好收官

           ——201712CFLP-GPMI分析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1712月份全球制造业PMI56.3%,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持续五个月在55%以上较高水平,创出年内新高。1-12月,全球制造业PMI均值达到54.7%的较高水平。综合来看,2017年全球经济持续稳步复苏的力度有所增强,实现了良好收官。

根据对全球及各区域制造业PMI的连续观察,我们认为,2018年全球经济有望延续当前稳步复苏势头,各区域经济体发展势头依然良好。基于全球经济活动的良好发展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经合组织三大机构均看好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调高增速预期。在全球经济继续向好发展的同时,要关注逆全球化趋势的演变以及全球货币政策转向的节奏和力度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影响。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亚洲制造业增速稳步加快,指数连续小幅上升

201712月份,亚洲制造业PMI52.6%,较上月上升 0.1个百分点,创年内新高,连续两个月稳定在52%以上,高于2017年全年51.9%的平均水平,表明亚洲制造业增速呈现稳步加快的发展趋势。从亚洲主要经济体的增速来看,亚洲仍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增速高于全球水平。制造业增速的稳步加快,有助于亚洲经济的持续较快发展。

从主要国家变化看,日本和印度制造业活动近两个月出现明显加快趋势,指数升幅扩大。沙特和阿联酋等石油国家保持良好发展趋势,指数保持在57%左右的高位。中国的制造业活动虽小幅回落,但稳定在51.6%2017年,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一直保持在51%以上,个别月份一度达到52%以上较高水平,全年平均值为51.6%,高于20161.3个百分点;整体走势平稳,波动较小,各月同均值水平的离散性多在0.5个百分点之内的窄幅区间,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在增强。特别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供需增长态势平稳,库存水平处在低位,价格继续上涨,涨势有所加快,就业形势稳定,经济发展的质量也有所提升。2018年,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向好发展仍是推动亚洲经济稳步加快的主要动力。

欧洲制造业延续稳步复苏趋势,指数高位连升

201712月份,欧洲制造业PMI58.7%,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环比上升,创出年内新高,当前指数整体水平高于2017年全年56.4%的平均水平。指数变化表明欧洲制造业有望延续稳步复苏趋势。

在主要国家中,德国和法国等核心国家实现稳健复苏,制造业实现持续加快增长态势,PMI在较高水平上实现连升走势,12月均创年内新高。其余国家指数虽有波动也均保持在高位。受危机影响较大的希腊也呈现持续复苏趋势,近几个月指数持续运行在52%以上。总体来看,欧洲主要国家经济均呈现持续好转趋势,主要国家的失业率均表现出连续下降走势。以德国为例,德国12月份失业率为5.5%,连续第六个月下滑,降至历史新低。IMF对欧洲区域经济的展望也趋于乐观。其发布的报告认为,2017年欧洲国家经济发展形势普遍向好,复苏势头强劲,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2.4%,为过去20年所未见。内需推动是欧洲持续稳步复苏的主要动力。预期,2018年欧洲经济有望保持稳步复苏趋势。同时,要关注一些国家的政治动荡风险和英国脱欧后续进展给欧洲经济发展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

美洲制造业增速加快,指数高位回升

201712月份,美洲制造业PMI58.4%,较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当前指数水平高于2017年全年56.5%的平均水平。指数变化显示美洲制造业增速在上个月有所放缓后,重回加快上升趋势。从制造业指数变化看,2018年美洲经济有望延续复苏趋势。

在主要国家中,巴西和墨西哥等新兴经济体的制造业增速有所放缓,但指数水平仍保持在51%以上,表明这些国家经济保持温和增长。美国和加拿大等发达经济体的制造业保持活跃发展趋势。特别是美国制造业强劲复苏趋势有望延续。ISM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12月美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在上个月64%的基础上,大幅上升5.4个百分点,达到69.4%,创出近年来的新高,意味着美国制造业继续加快发展具备需求基础。同时,美国的持续向好发展也为美洲经济的持续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持。在美洲经济有望持续复苏的同时,要关注美国的相关政策对世界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如其贸易保护和反移民相关政策对经济全球化的冲击;其减税政策带来的政府债务增长有可能带来利率上行压力等等。

澳洲制造业增速放缓,指数回落

201712月,澳洲制造业PMI达到56.0%,环比回落1.3个百分点,意味澳洲制造业活动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从2017年走势看,该指数波动幅度较大,某些月份指数与均值水平的差距近5个百分点,但整体保持较高水平,全年均值56%,表明澳洲制造业活动虽有所波动,但仍保持在持续较快的增长区间。根据当前指数走势预期,2018年澳洲经济有望延续持续较快增长趋势。澳联邦银行经济学家预期2018年澳洲经济增长将达到2.75%3%,要好于20172.3%左右的增长速度。此外,澳洲失业率也降至5.4%,就业势头良好,也为2018年经济发展创造了稳定的基础。消费和基础建设投资领域将是明年支撑澳洲经济的主要动力。在澳洲经济预期向好的同时,澳洲房价出现下滑迹象,房地产市场的走向成为明年澳洲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需要密切关注其后期变化。

 非洲制造业增速加快,指数升幅明显

201712月份,非洲制造业PMI连续三个月运行在50%以上,且本月升幅明显扩大,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达到53.1%,创出年内新高。从2017年走势看,非洲制造业PMI呈现稳步上行走势,特别是四季度出现明显上升,均值水平达到51.7%,高出全年均值1.7个百分点。指数变化,表明四季度非洲制造业有明显改善,整体保持温和回升走势。

非洲制造业能够实现温和回升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因素。一是外部经济环境持续好转,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带动了非洲相关经济活动的改善。二是非洲主要国家政局稳定,经济改革相关政策效果有所显现,带动了国内消费和投资的增长。市场对明年非洲经济发展预期趋于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7年整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增长率为2.7%2018年将达到3.5%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