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全球PMI > 正文

全球制造业增速有所放缓,但仍保持稳定恢复态势—2021年1月份CFLP-GPMI分析

发布时间: 2021-02-06 09:00:00   作者: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来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11月份全球制造业PMI54.4%,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保持在50%以上。分区域看,亚洲、欧洲、美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下降,非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小幅上升。综合指数变化,全球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但指数仍在54%以上,显示全球制造业延续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恢复态势,整体运行较为稳定。

2021年,市场普遍预期全球经济将呈现恢复性增长。IMF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5%,比去年10月份的预测上调0.3个百分点。疫苗的广泛推广以及各国刺激政策的持续推进是2021年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基础条件。同时,各国之间应继续加强在全球范围内的多边合作,为增强全球经济发展韧性共同努力。

但也要看到,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依然存在不确定性,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持续存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苗的推广速度和各经济体政策扶持效果。世界各国仍然要在疫情防控与经济恢复之间找到平衡点。持续宽松的政策环境也为全球发展带来隐患。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所带来的资产价格泡沫以及不断膨胀的全球债务是两个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潜在风险。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非洲制造业增速稍有加快

20211月份,非洲制造业PMI50.6%,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显示非洲制造业恢复态势较上月稍有加快。主要国家中,南非和埃及制造业PMI较上月有不同程度回升。非洲经济的发展更多依赖全球经济复苏程度。市场普遍预期,2021年非洲经济将呈现温和反弹。疫情是否有效控制也是决定非洲经济能否稳定复苏的主要因素。相对于其他地区,非洲薄弱的交通基础设施和卫生系统能力,给非洲疫情防控带来影响,也成为阻碍其经济复苏的因素。非洲自贸区在2021年的正式启动,有助于减少非洲对外部经济发展的过度依赖,促进非洲的一体化发展和经济复苏,也为全球经济融合注入了新动力。

亚洲制造业复苏态势稳定

20211月份,亚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微幅回落0.1个百分点至52%,连续4个月稳定在51%以上,表明亚洲制造业复苏态势较为稳定。主要国家中,中国制造业PMI连续7个月位于51%及以上,显示中国经济仍保持较快上升势头,市场供需保持在较好水平,大中小型企业均保持稳定运行,市场对后市预期较为乐观;印度和韩国制造业增速有所加快,日本制造业增速有所放缓,PMI降至50%以下。

亚洲经济的稳定复苏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支撑作用。2021年,亚洲主要经济体受益于疫情的有效防控,有望实现加快恢复。RCEP的正式签署也为亚洲各国经贸往来提供了强大助力,有利于亚洲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发展。IMF预计,2021年亚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整体经济增速为8.3%。亚洲有望成为2021年吸引外部直接投资最多的区域。但也要看到疫情的演变和全球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确定性,亚洲经济复苏也将会面临挑战。

欧洲制造业增速有所放缓

20211月份,欧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至54.1%,连续2个月稳定在54%以上。数据变化显示,2021年开局欧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但降幅不大,整体上延续了2020年四季度以来的恢复态势。主要国家中,法国和意大利制造业PMI较上月有所上升,德国和英国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回落。

疫情蔓延的压力仍是困扰欧洲经济复苏的最大阻力。虽然欧洲各国都在努力寻找经济复苏和疫情防控的平衡点,但只有越早有效防控住疫情,才能真正实现稳定复苏。受疫情反复及封锁措施影响,欧洲央行下调欧元区经济预期,2021年区域内GDP增长4.4%,低于去年10月回弹5.3%的预期。面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欧洲央行正在考虑进一步下调已经为负的利率,并决定继续实施资产购买计划、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等一揽子宽松货币政策。

美洲制造业增速放缓

20211月份,美洲制造业PMI57.5%,较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保持在57%以上。数据变化显示,美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较为明显的放缓,但整体仍延续四季度恢复态势。主要国家中,美国、巴西、加拿大、墨西哥等国的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美洲经济复苏程度也同样取决于疫情的演变程度。特别是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美国经济能否实现持续复苏是美洲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认为美国经济仍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挣扎,距离全面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美联储也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并继续购买资产直至美国经济出现实质性进展。为了应对疫情影响,美国也宣布了一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战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5.1%,但这样的预期能否实现仍要看未来几个月美国疫情形势会否好转。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