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全球PMI > 正文

指数四连降,全球经济增速继续低位下行—2022年9月份CFLP-GPMI分析

发布时间: 2022-10-06 09:30:00   作者: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来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29月份全球制造业PMI50.3%,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继续刷新20207月以来的新低水平。分区域看,9月份,欧洲和美洲制造业增速持续放缓,PMI均呈现连续下降走势,且美洲制造业PMI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非洲制造业有所波动,PMI继上月升至50%以后,再次降至50%以下;亚洲制造业增速相对平稳,PMI较上月微幅上升。

从历史数据变化看,前三季度,全球制造业增速呈现阶梯式放缓趋势,且三季度增速快速下降。三季度全球制造业PMI均值为50.8%,较一季度和二季度均值分别下降3.82.2个百分点。当前全球制造业PMI降至相对较低水平,意味着全球经济将继续保持低速增长趋势。

美国经济持续加息带来的外溢效应,地缘政治冲突带来的能源危机,以及尚未消除的疫情,三重影响叠加,提升了全球经济运行成本,增加了全球产业链的不稳定性,加大了全球经济复苏难度。近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报告,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维持在3%,但将2023年的经济增速由原来的2.8%,下调至2.2%

从目前来看,全球经济能否持续稳定复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联储加息外溢效应何时缓解,地缘政治冲突何时缓和,以及疫情影响何时减弱。但这些影响因素在短期内都难以明显转变。全球经济继续保持低位波动的概率较大,且滞胀风险也在逐步加大。特别是三季度以来,欧美制造业的加速下滑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全球经济进入衰退的担忧。在预防经济衰退与抑制通货膨胀之间做出权衡已经成为世界各主要国家面临的重要选择。

欧洲制造业收缩压力加大,PMI继续运行在50%以下

20229月份,欧洲制造业PMI48.8%,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环比下降,连续2个月运行在50%以下。分季度看,欧洲制造业PMI呈现断崖式下降走势。三季度,欧洲制造业PMI均值为49.4%,较一季度和二季度均值分别下降7.24.5个百分点。从主要国家来看,德国和法国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所下降,且在50%以下;英国和意大利制造业PMI虽较上月上升,但指数仍在50%以下。作为欧洲经济火车头的德国制造业PMI已经连续3个月运行在50%以下。

综合数据变化,欧洲经济正在面临持续收缩压力,需求收缩、能源紧张以及货币政策紧缩等因素使得欧洲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在疫情反复影响下,欧洲主要国家本就面临较大需求收缩压力。地缘政治冲突带来的能源危机进一步困扰欧洲经济复苏。高昂的能源价格迫使欧洲制造业企业在向外转移。持续的通胀压力使得欧元区不得不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欧盟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调和CPI同比上升10%,再创历史新高,并首次站上两位数,高于预期的9.7%以及8月的9.1%。从细分项看,能源价格仍是涨幅最高的分项,同比上涨41%。基于欧洲面临的下行压力,经合组织将2022年欧元区经济增速预期由6月份的3.6%下调至3.1%

非洲制造业波动较大,PMI降至50%以下

20229月份,非洲制造业PMI49.6%,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指数没有延续上月止跌回升走势,再次降至50%以下,显示非洲制造业波动较大。主要国家看,南非制造业PMI再次降至50%以下,环比降幅超过3个百分点,是导致非洲制造业PMI环比下降的主要因素。

非洲主要国家因其外部依赖性较大,容易受到世界经济波动的影响。今年以来,非洲制造业PMI没有连升或连降走势,几乎在升降之中波动,指数均值也趋于下降。三季度,非洲制造业PMI均值为49.7%,较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下降1.51.2个百分点。在非洲主要国家中,除尼日利亚PMI50%以上外,其余主要国家PMI均在50%以下。美国持续的加息措施也将通胀压力传导至非洲,拖累非洲经济增长。为了规避通胀压力,近期许多非洲国家也采取加息措施应对通胀,客观性影响了经济恢复。尼日利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尼日利亚通胀率已经达到20.5%,高于7月份和去年同期。7月份,南非通胀率也达到7.8%,达到13年的高位,8月虽有回落,但也在7.6%。同时,美元快速升值也导致一些非洲国家本币加速贬值,甚至面临债务违约风险。IMF数据显示,目前有22个非洲国家处于债务困境或有很高风险陷入债务困境。

亚洲制造业继续趋稳,PMI微幅上升

20229月份,亚洲制造业PMI50.8%,较上月微幅上升0.1个百分点。从主要国家看,中国、泰国、印尼和菲律宾等国制造业PMI较上月有不同程度上升,日本、韩国、印度制造业PMI均呈现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走势。

综合数据变化,亚洲制造业走势继续趋稳,指数连续3个月稳定在50.7%左右。中国制造业的稳中向好稳定了亚洲制造业的整体增长。从前三季度均值变化看,亚洲制造业今年以来走势相对平稳。一、二、三季度制造业PMI均值分别为51.6%51%50.7%,指数均值虽有所下降,但季度波动幅度在0.5个百分点以内。鉴于全球经济整体下行压力较大,亚行近期也将2022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速预期由4月的5.2%下调至4.3%,但这个增速预期仍好于当前全球和欧美主要国家的增速预期。值得关注的是,亚行将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增速预期由4月的4.9%上调至5.1%,表明亚行看好东南亚的经济复苏。从PMI走势看,三季度以来,菲律宾、印尼和泰国等主要东南亚国家的制造业PMI呈现逐月上升走势。

美洲制造业增速明显放缓,PMI降幅扩大

20229月份,美洲制造业PMI50.8%,较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显示美洲制造业增速延续放缓趋势,且放缓速度有所加快。主要国家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增速的明显放缓是导致美洲制造业整体放缓的主因。

ISM报告显示,9月份,美国制造业PMI50.9%,较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创出自20206月以来的新低。从历史数据变化看,三季度,美国制造业PMI均值为52.2%,较一季度和二季度均值分别下降5.62.6个百分点,显示美国制造业增速呈现快速下降走势。分项指数显示,美国制造业生产相对稳定,生产量指数保持在50.6%,环比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但市场需求和就业情况不太乐观,新订单指数和就业指数均降至50%以下,环比降幅均超过4个百分点。

    美国经济增速快速下降,与其将抗通胀作为当前首要目标的激进加息政策密切相关。截止到9月底,美联储已经加息五次,累计加息300个基点。从8月份8.3%CPI水平来看,离美联储2%左右的通胀目标相去甚远,美联储的加息脚步不会停止。在持续加息的影响下,美国制造业增速将保持低位运行。从统计数据来看,美国第一季度GDP下降了1.6%,第二季度下降了0.6%,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技术性衰退特征显现。为此,美联储也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预期2022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为0.2%,远低于6月份预期的1.7%8月份,美国失业率为3.7%,较7月上升0.2个百分点。9月份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走弱,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美国制造业就业将继续趋缓。疫情及经济增速放缓都将对美国就业带来冲击。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