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片中心 > 正文

蔡进:大数据与智慧物流给企业带来哪些变革?

发布时间: 2016-08-03 08:33:22   作者:现代物流报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蔡进:大数据与智慧物流给企业带来哪些变革?|锐观察

蔡进在2016中国首届智慧物流高峰论坛上讲话


1
大数据带来物流行业变革


从三个方面可以说明:


  ①中国物流领域是应用大数据概念最重要的领域。大数据在社会经济各个领域的应用和发展越来越快。大数据是2008年提出的,而中国的物流引入了大数据恰恰是从2001年开始的。


同时,中国物流领域对大数据的应用,以及大数据的发展都是突飞猛进的,相对于其他科技发达国家也应是领先的。


  例如,物流数据和物流大数据的资源建立非常快。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物流平台形成的物流大数据资源,规模很大,已形成物流的数据资源发展优势。


  ②大数据是在物流企业中首先应用和发展起来。有很多物流平台,都在探索通过大数据的帮助来推进物流事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也应用了大数据的理论,比如:中国公路运价指数统计,就已经不是按照以前若干个或者几百、几千家样板企业做场地和调查的情况了,而是通过海量的大数据进行挖掘。


  ③大数据在物流领域应用具有庞大的规模。大数据形成智能化应用,包括对物流装备设施的运用,而这种智能化应用在各行各业都有涉及。


2
大数据带来企业思维转变


大数据给企业带来的一系列变革中,思维变革非常重要。它是企业最顶层、最高度的变革,它的变革包括四个方面,即是从样板思维彻底转变为总体思维的过程。


  ①统计思维。比如,企业对客户的分析,在过去的小数据时代,可以通过一些样板企业对客户了解,但很难用数据全面了解这个客户的情况。有了大数据之后,就可以全面了解。企业可以对客户进行充足和完整的把握,而不仅仅是对客户某一方面特征的掌握。


  ②宏观性。它是对事物把握的宏观性,而不只是某一个侧面和微观层面的把握。通常了解事物微观的某一方面就必须要对这一方面有一个精确的了解、判断。大数据既可以做到微观层面的某一些差别,又能把握事物的总体变化差别。


  ③因果思维转变。过去我们对数据的分析,通过数据对过去所发生的事情进行分析,然后再进行判断,但是对大数据来讲不是这么回事,它是强调对未来趋势的准确性把握。


  ④智能思维。我们现在处于信息化的年代,虽然自动化、智能化有很大的提高,但是现在的机器只能是自动化,那么智能化和自动化的区别在哪儿?现在的机器还没有实现智能化,未来大数据会不会实现机器的智能化非常重要。


我们现在需要实现的智能化、自动化是机器的智能化,所以说我们通过云计算,通过物联网,通过大数据计算,就能够实现机器智能化,实现整个生产过程智能化的运作过程。因此,大数据思维,是要变为智能的思维。


3
大数据应用问题的探讨


①数据的开放。公开数据没有什么了不起,但是要开放数据很难。各个国家都在制定一些数据法、数据开放法,做得非常深入,每年都就数据的开放研究落地法。所以说落地法对数据开放非常重要。这是大数据发展的一个前提。


  ②大数据物联网。这是大数据发展的关键。大数据实际上是去中心化,没必要对数据进行整合,因为数据可能存在于千家万户。要用一种方法把它连接起来,现在有了云计算的技术。


但是在中国,发展大数据的互联互通有数据标准不足,数据本身的标准化、数据之间接口技术的标准化不足的问题。


  ③数据规划和挖掘。这是未来大数据的核心;未来十年,最吃香的一个行业就是数据规划。


  ④着眼的方向。这方面不能盲目,也不能炒作概念。


  ⑤大数据的商业模式。大数据是资源,但是大数据还有隐私的问题等等。在这些制约的条件下,如何用大数据形成一个商业模式很重要。如何通过大数据赢利,是需要我们去深度探索的。


所以,中国现代物流的发展,是要以大数据为基础。推动大数据发展的智慧物流体系,更是未来中国现代物流发展的必然趋势。


评论内容:
验  证  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