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物流科技 > 信息化 > 正文

机器人,开启物流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6-08-19 14:40:24   作者:中国大物流网   来源: 中国大物流网  

       机器人将大规模取代人类工作正在成为一个共识。花旗银行和英国牛津大学马丁学院在2016年1月发布的《工作2.0时代的技术(Technology AtWorkV2.0)》研究报告显示,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和其他自动化技术发展,对发达国家和非发达国家的就业均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市场调研公司Forrester在7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预测,2025年美国将有1200万个工作岗位被机器人取代。无独有偶,麦肯锡在7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机器人时代来袭将致60%行业受波折。

  360万个物流工作岗位将因机器人的存在而被重新定义

  相比于脑力行业,体力行业面临来自机器人的冲击更大,特别是那些包含大量机械性、高重复度工作的体力行业,典型如物流行业。事实上,物流行业也是近年来自动化进程加速相对较快的一个行业。从罗兰贝格的调查统计数据来看,法国至少有50万个非技术性就业岗位直接与物流业相关(装卸搬运车驾驶员、打包工人、其他仓库工作人员),在欧元区15个领先国家中,这个数字接近360万,而这360万个工作岗位将在15年内因物流机器人的存在而被重新定义。

  不难判断,不管是各式仓储机器人还是配送途中的无人机,机器人(包括无人机)愈发成为现代物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应用程度将决定相关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机器人成本下降,人工成本上升将推进物流机器人的普及

  对物流行业而言,机器人在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方面的优势显著,以码垛作业(将封箱机封装好的成品按一定顺序、规格整理好码放在托盘上)为例,目前欧洲、美国和日本的包装码垛机器人在码垛市场的占有率超过了90%,绝大多数包装码垛作业由机器人完成。包装码垛机器人在我国物流行业中也已得到广泛应用,较典型的案例有蒙牛乳业、可口可乐、珠江啤酒等。他们借助机器人技术实现包装码垛作业的自动化,节约了成本,提高了物流效率和企业利润。

  近年来,机器人领域的创业一直保持着相当的热度,即使在全球创投市场收紧的状况下,机器人初创企业还能拿到不错的融资,表明投资者对机器人应用前景的普遍看好。2010年以来,机器人行业(包括无人机)的投资额增长了4倍多,2014年几乎达到5.7亿美元。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谷歌在2012-2014年间连续进行的8起收购。许多初创企业(如Rethink、Fetch等)先后开发出低成本机器人物流解决方案,预计至2020年,大量机器人物流解决方案成本将降至10万欧元以下。据罗兰贝格的研究数据表明,1990-2005年,工业机器人的价格降低了一半;2010-2015年期间价格再次折半。2015年,最便宜的机器人物流解决方案(UnboundedRoboticsUBR-1)约为2万欧元。另一方面,全球的人工成本呈逐渐上升趋势,原来在中国的制造厂商正在向人工成本更低的东南亚等地搬迁。在人工成本最高的欧洲,机器人在物流行业的普及更是成了一个明显趋势。长期看来,随着机器人技术的成熟,机器人生产效率的提高、寿命的延长,机器人成本的下降和人工成本的提高将共同促进机器人在物流行业的普及。   

  物流、电商企业纷纷布局无人机领域或将重塑物流行业格局

  企业的嗅觉是灵敏的。诸多物流企业和电商企业早已洞察了这一趋势,纷纷发力布局无人机领域。目前许多国家的低空领域还处在闲置状态,它可以变成全新的无人机送货通道,一场无人机送货革命正在悄然兴起。

  早在2012年,亚马逊就收购了专门生产仓库无人机的公司Kiva,2013年正式进军无人机送货领域,并在上月向外界宣布从明年开始启用无人机派送服务。这种物流无人机使用GPS导航,只要包裹重量在2.3Kg之内(这个重量涵盖了亚马逊86%的订单),且目的地距离亚马逊的物流中心不超过10公里,则物品将在下订单后半个小时之内由无人机送到用户手中。《纽约时报》在上周刊文称,无人机送货对于亚马逊而言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可以大幅降低物流成本。金融研究公司ARKInvest曾在一项研究中表示,亚马逊无人机送快递每件成本能降低到仅约1美元。德国DHL则在今年1月和3月之间试验了其无人机交付项目,共成功递送超过130个包裹,DHL目前已推出第三代快递无人机。2016年年初,谷歌申请了关于无人机送快递包裹的专利,并力争2017年实现实际应用。

  我国的顺丰、京东、阿里巴巴等也不甘落后,纷纷加快对无人机的投入和布局。2013年9月,顺丰测试无人机快递项目首次在东莞曝出,直到2015年3月,顺丰才正式公开了自己的无人机送货计划。顺丰通过与极飞科技合作研发的全天候无人机,在珠三角地区以每天500架次的飞行密度执行快递配送任务。2016年5月13日,京东集团宣布成立京东JDX事业部,推出京东智慧物流开放平台。京东JDX事业部囊括了京东全自动物流中心、京东无人机、京东仓储机器人以及京东自动驾驶车辆送货等项目。阿里在2015年开始测试无人机送货服务,旗下菜鸟网络在2015年底组建“E.T.物流实验室”,并在今年5月份宣称多款物流机器人将于年内投入使用。

  虽然目前无人机送货还处于起步阶段,受到技术和政策双方面的制约,但历史经验表明,市场创新往往可能领先政策一步,典型例子有近两年的网约车市场。将来,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成熟,无人机优势也将进一步凸显,比如在渠道下沉的过程中,特别是深入到农村市场,快递员的成本会居高不下,无人机应用可以大幅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因此,有理由相信,无人机送货迟早会在相关政策的鼓励和肯定下得到普及,而率先将无人机运用到物流领域的企业有望享受到无人机带来的第一波红利。同时,无人机送货可以实现同城物流的加急业务和偏远地区快递业务,若市场一旦打开,将进一步开辟物流行业的细分市场,甚至塑造一个新的行业格局。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