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物流科技 > 信息化 > 正文

物流的包装技术 你懂得多少?

发布时间: 2017-01-03 14:17:13   作者:中国航贸网   来源: 中国航贸网  

   一、物流包装防护技术及相关设备

  包装具有三大功能特性:保护性、单位集中性及安全便利性。从具体功能性划分,物流包装防护技术主要分为以下两大类:

  1、防震保护技术

  防震包装又称缓冲包装。产品从生产出来到开始使用要经过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运输、保管、堆码和装卸等诸多环节。而在每个环节,都会有力作用在产品之上,有可能使产品发生机械性损坏。为了防止产品损坏,就要设法减小外力的影响,防震包装即是一个有效措施,主要有以下三种方法:

  (1)全面防震包装方法。主要是指内装物和外包装之间全部用防震材料填充进行防震的包装方法。

  (2)部分防震包装方法。对于整体性好的产品和有内装容器的产品,仅在产品或内包装的拐角或局部地方使用防震材料进行衬垫即可。所用包装材料主要有泡沫塑料防震垫、充气型塑料薄膜防震垫和橡胶弹簧等。

  (3)悬浮式防震包装方法。目前包装设备市场提供的缓冲防护技术主要涉及第一项和第二项 ,对应的设备是 :气泡垫(柱)生产设备、牛皮纸成型设备、纸皮膨切设备,及发泡(聚氨酯)成型设备。从成本角度来说,气泡垫类更具优势;从环保角度来说,纸类包装更具优势;从保护特性来说,发泡成型类更为可靠。

  2、防破损保护技术

  (1)捆扎及裹紧技术。其作用是使杂货、散货形成一个牢固的整体,便于处理,防止散堆,从而减少破损。

  (2)集装技术。利用集装技术,减少与货体的接触,从而防止破损。

  (3)选择高强保护材料。通过外包装材料的高强度来防止内装物受外力作用破损。

  其中,在集装技术和选择材料方面,各企业和物流领域的专家已经给出了无数优化的方案,目前讨论较多的是设备的应用改善,如在裹膜、套膜方向做更多的优化。

  随着中国劳动力不再像多年前那样集中并且富足,而且人力资源市场调节和选择机制也给各企业提出了“更高效、更轻松、更规范”的作业要求。而在三次包装领域,因为不断需要弯腰和绕圈,以及普通打包工具的手动搬运,则显著地给各企业的“高效、轻松、规范”的期盼“拉了后腿”。所以整体来看,目前物流包装领域越来越多地采用机械设备替代人力,常用的设备包括电动/气动手持式打包机、半自动/自动穿带打包机、缠膜机、套膜机等。

  二、物流包装防护新理念和新趋势

  目前,客户对于现代物流包装防护的关注点已发生明显的变化。

  美的以上提及的几点,实际上正是当前物流包装新理念、新趋势的重要体现:

  更环保 :考虑的因素包括设备的材料本身、设备所使用的耗材、耗材后续的利用和回收、前段和后段工序因为设备或耗材是否要改变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等。

  可持续:单一的价格或预算的冲突与否不再是重点考虑的因素,更多考虑单次投入后是否能产生持续的效益和成本的节约积累,投入回报比的计算不再那么单一。

  劳动健康:更加注重劳动人员的劳动方式、劳动强度的降低、职业病的避免、作业效率的提高,甚至还会考虑劳动者的尊严等。

  安全因素:更加注重安全隐患的防范以及设备的防盗设计,目标是零事故。

  三、国际最新流行包装设备及其特点

  欧美的包装设备企业由于起步早,且跟随制造业共同进步,其理念始终处在物流后段包装行业的前列。这些国际先进企业的包装设备率先关注工人的劳动健康,而未来中国市场的包装趋势也必然要经过从手动-半自动-全自动的进化历程。

  四、应用效果

  1、劳动效率明显提

  因为设备的设计特性,穿带打包再也不需要两个人配合才能完成,打包操作的员工人数减少了一半,与此同时劳动效率提高了一倍,即整体效率提高到原来的3-4倍。

  2、打包带扭结的问题得到解

  汽车零配件行业普遍头疼的、屡次被客户投诉的关于打包带扭结的问题,在应用ErgoPack穿带打包系统后得到解决。

  3、包装束紧力强度标准和规范化

  因为ErgoPack穿带打包系统应用了电动控制的自动束紧装置,使得每一条打包带给货物的束紧力都是均等的,不仅使打包后的货物看起来更加整洁美观,而且从搬运力学的角度来讲,为货物提供了更好的紧固和保护作用。

  4、员工满意度提高

  员工对打包作业工序不再推诿,因为这项工作开始变得轻松并易于掌控。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