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物流科技 > 物流科技奖 > 正文

第十六届全国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市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9-09 19:16:41   作者: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来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2397-9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智慧物流分会承办的第十六届全国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市成功召开。

     

大会现场

97日下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丽,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宇航,济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廖建宁,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翟立波与九位优秀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进行了亲切会谈。杨丽副市长对济南市发展提出战略需求,希望当地政府、企业与业内专家、优秀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共同推动济南市物流的高质量发展。蔡进副会长充分肯定了济南以科技赋能,推动城市智慧物流建设,利用地域资源等自身优势辐射带动山东省物流高质量发展,并表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继续发挥行业协会优势,共同努力将济南建设成为更加智慧、美丽的现代化城市。

      dd3dec0debbff064c2b487f88cd1a5a

会前巡展

9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物流行业优秀代表600余人齐聚济南。本次大会科技引领·智慧强链·融创共生-构建物流新时代为主题,交流展示最新物流科技成果,学习探讨当前物流业热点焦点问题,并共同见证了物流领域367项物流行业科技创新及应用成果、10位物流科技创新人物和13位物流科技杰出青年的诞生。

刘宇航 (2)

大会主持人 刘宇航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团委书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智慧物流分会秘书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

蔡进

蔡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全球副主席

蔡进在致辞环节,首先对全体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济南市政府、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对本次大会的全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对获得2023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的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并对整个物流行业大发展情况下的行业关键数据做了分析解读。提出了发展数字化的五个目标:一是要提升物流对其他产业价值的新创造;二是要通过数字化形成组织协同方式的提升;三是要实现物流的柔性化、敏捷化服务能力;四是通过数字化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五是通过数字化实现绿色化发展。

8d1c31ce478be54fcd17b0af2f53d29

宿方正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贸易处副处长

    宿方正在致辞环节,介绍了山东省物流的整体发展情况,特别是在物流业创新发展,促进物流业、制造业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跨界融合,建立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体系,加强和培育重点物流企业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希望通过大会分享经验,扩大合作,为山东物流创新发展增添更强更多的动力。

fbe8a6aaaf219e7ba93bb864f238cef

廖建宁

济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廖建宁在致辞环节,代表济南市政府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济南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介绍了济南在推动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拥有的独特优势。她表示,济南将以开放的态度,诚挚邀请广大物流企业选择济南,布局济南,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翟立波

翟立波

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翟立波在城市推介环节,详细介绍了济南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所具备的战略红利交汇叠加、科技创新实力雄厚、数字赋能势头强劲、金融服务优势突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城市品质生态宜居、人文环境厚重淳朴等八大优势。

 

 

      59924ff0ec0ca9554caec9fbb5cb6b9

现场签约仪式

签约环节,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与北京长久物流、中铁现代物流科技、京东物流、北京极智嘉科技、上海市山东商会、中宝航产业集团、互美达供应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合作意向,希望通过加强与全国性企业合作,促进济南物流招商引资,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推动济南现代物流产业数智化、高质量发展。

      康译文

康译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副主任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科技处处长

康译文在颁奖环节,做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励工作报告,主持了2023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对今年获得中物联科技奖一等奖的项目进行颁奖表彰。

     

颁奖典礼

      b3f2e30f63c2e4e8f3ed2f92fac4557

王国利

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中心首席专家

山东省物流与采购协会会长

大会主论坛由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中心首席专家、山东省物流与采购协会会长王国利主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从国家政策角度,结合宏观经济、产业发展,解读了国家的十四五物流规划的重点方向。分享了科技赋能物流转型升级的相关思考和建议:加快物流枢纽资源的整合和建设;打造有枢纽有通道有服务,三者合一的物流网络;延伸物流服务的价值链;打造创新实用的科技人才体系。

 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部总经理张晖、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研发部总经理李灏源、京东物流副总裁者文明,分别进行了《科技创新驱动中国物流集团高质量发展》、《践行双碳战略,共创绿色生态》、《供应链物流数字化及趋势展望》三大主题演讲。

汪鸣

汪鸣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

 

      中国物流 -张晖

张晖

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部总经理

      中外运 -李灏源

李灏源

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研发部(可持续发展部)总经理

      6e3a9789a9db8d54e79fe94a116ed95

者文明

京东物流副总裁、X事业部智能终端负责人

会议同期举办了未来运力大会和物流产业经济与大宗商品供应链论坛。联想集团唐文全、百丽国际宋洪军、兰剑智能科技沈长鹏、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专业总工程师魏永存等二十一位嘉宾作论坛演讲。

99日,组委会组织安排了部分与会嘉宾前往济南维尔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3cd6da9998765bc28e644f2f513a855

未来运力大会

荀卫

魏永存

 

北京国商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

魏永存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专业总工程师

王川

郑炜

  

北京冠群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科学家

 

中信梧桐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吴俊峰

田博

吴俊峰

上海文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北自所(北京)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肖翊

对话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四所副所长、总工

 

对话:产业互联网浪潮下的大宗供应链

物流产业经济与大宗商品供应链论坛

守初心、担使命、促发展、建新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继续致力于物流行业优秀科技成果推广与应用,优秀人才的发掘与培育,为我国现代物流业的高质量发展继续奋斗前行!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