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现代物流 > 正文

京东物流智能升级 无人仓或将成现实

发布时间: 2016-05-18 08:35:53   作者:sohu   来源: 本站原创  

   大家都知道,京东的物流是京东的优势甚至是壁垒,在国内电商行业都是领先的,甚至可以说是因为物流的领先和坚持正品行货的用户体验,才有了现在京东的发展。虽然很多电商也想尝试去自建物流,但是目前来看,并没有太多成功的先例。不过,难道京东在物流的发展就满足于增加仓库面积和配送站点的数量吗?显然,京东还有更大的企图和野心。

  5月13日京东宣布成立京东JDX事业部,打造京东智慧物流开放平台。同时在发布会现场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家入驻开放平台的合作伙伴与京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拉开了京东物流智慧升级的帷幕,而作为业内非常领先的智能机器人公司,新松隶属于中科院,是全球机器人产品线最全的厂商之一。在二者的战略合作下,无人仓这类的科幻产物,或将在京东手中成为现实。

  

  图为:新松公司市场总监张进(左)与京东集团副总裁兼JDX事业部总裁肖军(右)

  在京东物流的高速发展中,其实已经有了很多积累与经验和对未来的整体规划,京东集团CTO张晨表示,“物流的未来不仅建立在仓配硬件设施基础上,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也正在推动中国物流行业的智能变革。”而具备这多种能力的,除了京东之外,确实也再无其他人了。作为科技公司和电商公司,京东在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能力是一般物流公司无法比拟的,而在物流建设方面的优势,又是一般科技公司所无法逾越的,两者结合,自然使京东可以更早的开始智慧物流的升级和尝试。

  

  图为:京东集团CTO张晨

  此次,新松公司与京东的合作主要在无人机和仓储机器人上,不过这个无人机跟我们印象中的无人机有很大的不同,现有的两款一个可以实现10公斤10公里往返,另一个则可以实现30公斤30公里的往返,具有非常强大的运输能力和续航能力。在点对点的货物运输中,这样的运力是非常厉害的,会大大增加京东在短途运输中的优势和能力,更进一步的提升物流运送的速度,或者为开设更多的配送点进行运力支持。

  京东订单增长是非常迅速的,每年大概95%订单量的增长,去年整个仓储面积,在三百万平米,现在短短过去五个月,已经430万平米了。这种增速对物流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所以在仓储机器人的使用上,也具有很强的必要性。之前的时代更多的是解决自动化的问题,智慧问题比较欠缺,并无法在大数据和信息管理方面实现智能,而现在的尝试则正是针对这一点实施的。新松的机器人技术,加上京东的数据支持和大型物流场景,几乎是这个领域里最好的试验田,一旦这次尝试获得成功,在全球范围的物流行业内都势必产生巨大的进展和突破。

  当然,除了无人机和无人仓之外,之后的无人车配送也是京东发力的方向之一,而当这些技术获得更大的突破和进展的时候,整个京东的物流效率还会有更大的提升,届时,物流成本的下降和支撑更大体量订单发送的系统都会成为京东更为核心的竞争力,同时,整个电商行业的物流成本也会有所下降。

  从京东JDX事业部的建立可以看出,京东在做平台方面的战略相当坚决。据京东集团副总裁兼JDX事业部总裁肖军介绍,京东JDX事业部囊括了京东全自动物流中心、京东无人机、京东仓储机器人以及京东自动驾驶车辆送货等一系列备受瞩目的尖端智能物流项目,对行业前沿、高端的智能设备、智慧系统进行多方位、立体化地研究与创新。目前,京东在JDX部门下面建立了一个物流实验室,接下来会在实验室里搭建整个实验场景,进行两套正式的物流实验;而通过智慧物流平台,京东将会把实验成果进行对外开放,实现厂商与应用者的共建。

  物流行业是电商发展的基础行业,物流行业的发展水平也决定了电商行业的高度,京东在这方面的领军对全行业都是一个正向的激励。此次新松和京东的战略合作只是一个起点,希望在双方的努力下,整个行业能够更上一层楼。未来在京东JDX事业部的牵头下,或将有更多的“新松”加入,推动更完整的智慧物流落地,实现电商更高品质的服务。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