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现代物流 > 正文

天地汇董事长徐水波: “互联网+物流”平台绕不开线下园区(图)

发布时间: 2016-08-02 09:02:32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 本站原创  

    “物流产业所面临的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没有效率,中央在物流供给侧改革上定下的方向是"降本增效",可以说极为准确地概括了这个行业对于改革和创新的真正需求。”天地汇创始人兼董事长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

  在徐水波看来,中国物流产业的“小、散、乱、弱”的问题人尽皆知但真正有能力提出有效解决方案的却寥寥无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业界习惯于将上述问题孤立对待,而忽略了其相互之间的交叉影响。

  从2013年成立至今,天地汇通过轻资产合作运营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改造、升级原有公路港,最终建设了57个物流园区,形成一张遍布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物流园区网络”,被认为是物流界的淘宝。

  2016年6月,天地汇获得1亿美金级B轮融资,由鸿沛资本、启创资本联合领投,万融资本、启赋资本、长江会等多家基金跟投。目前平台交易额单月已突破50亿人民币。

  《21世纪》:如何理解物流行业的供给侧改革?

  徐水波:物流行业实际上是现代服务业当中典型的供给侧过剩,无论是从三方、运力还是专线,都是极度过剩、效率低下的,所以物流行业供给侧改革迫切性很高。

  现在实体经济对成本结构非常敏感,降本增效肯定是企业正常情况下所会采取的一个必然措施。而物流成本占制造业成本20%以上,物流业的效率想要优化10%并不是特别难。我认为物流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有可能成为国家供给侧改革的突破点和先行军,物流有很大的机会扮演第三方利润源的角色。

  物流供给改革的重点和中心是占比95%的B2B物流,特别是占比75%的公路物流,而不是马云说的B2C物流,因为B2B物流对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有重大意义,物流供给侧改革的方向是集约化和流转效率的提升,互联网+创新大大有助于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降本增效。天地汇就是针对互联网+物流的供给侧进行创新的实践,我们试图通过我们的实践,能够在本质上优化我们对客户服务的质量,提升行业集约化,在集约化基础上提升行业效率,能够在物流的供给侧改革中杀出一条路。

  《21世纪》:“互联网+物流”平台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竞争格局如何?

  徐水波:第一个阶段是2011年、2012年的探索阶段,之后受到资本的吹捧,各行各业的资本和团队都到物流行业来做所谓的“互联网+”,一个明显现象是,投资平台的远远多于投资三方(揽货为核心的总包方),而平台一般是四方为主。

  第二个阶段在2013、2014年,各家各显神通,捍卫自己立场,攻击对方,到了2015年形成分水岭:创业团队有物流背景的平台企业在互联网+物流里有压倒性优势,而仅仅单纯学习传统互联网的基本都很惨。互联网+物流的本质使命是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把物流要素整合起来,能够为货主提供高效低成本的服务,但是很多人忘记了这件事情,拼命用拿来的钱去发展所谓的会员。

  物流行业有三个基本要素,货主、三方和专线,专线对于三方来说是供给侧,对司机来说是需求侧,而司机始终存在供给侧,且严重过剩,向传统互联网那样花大价钱发展供给侧的会员是没有意义的。天地汇没有在物流行业的供给侧花钱,我们发展主要和货源有关的会员,如货代会员、三方会员和专线会员,这个行业货源最重要,而货源是在园区里交易和运作。

  《21世纪》:这是否是天地汇选择以物流园区为突破口的原因?

  徐水波:是的。我非常坚定地相信物流不管怎么样,都绕不开线下产品和物流枢纽节点,物流交易中很少有人直接和货主发生对话,都是在物流不对称交易市场及物流园区中出现。当别人发现的时候,我们已经建立好网络了。在进入C轮融资中,投资者对模式变现能力、收入增长模式、潜在盈利模式都有非常敏锐的要求,天地汇在这个阶段脱颖而出,其他人纷纷回到园区,比如原先要革命掉园区的纷纷开始做线下园区,这个弯绕大了,能不能绕回来也难说了。

  作者:徐维维 王宇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