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物流科技 > 国际 > 正文

全国首趟赴俄国际冷链运输专列在齐齐哈尔开行

发布时间: 2017-09-29 13:52:55   作者: 中国经济网     来源:  中国经济网    

    9月25日,一列满载新鲜洋葱的龙海号国际冷藏集装箱专列从齐齐哈尔火车站驶出,此专列从满洲里口岸出境发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这趟专列的发出,标志着全国首趟赴俄国际冷链运输正式上线运营,这将成为深化对俄全方位交流合作、打通该地区农产品通过铁路冷链出口欧洲的国际运输大通道,有效带动黑龙江沿边开放升级的新引擎。

  冷链运输是指在运输全过程中,无论是装卸搬运、变更运输方式、更换包装设备等环节,都使所运输货物始终保持一定温度的运输。其运输的对象主要为蔬菜水果、加工食品和医药品等保存条件需求较高的物品。冷链运输要求在中、长途运输及短途配送等运输环节的低温状态,它主要以铁路冷藏车、冷藏集装箱等低温运输工具为主。

  从齐齐哈尔站装载15车近400吨洋葱的此趟冷链运输专列,全程7000多公里,其中国内段706公里,国外段6638公里,预计10天到达莫斯科。此趟专列采用符合国际联运标准的铁路45英尺冷藏集装箱运输,据了解,为保障全程运输可视化,在每个冷藏集装箱安装了实时定位、温度、湿度、CO2监控设备,通过监控平台可随时了解货物状态,此趟专列是首次在冷鲜运输上采用CO2监控技术保障果菜在不同环境下的温湿度、通风调节。

  齐齐哈尔龙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爽介绍,此次专列也是以冷链专列的形式出口俄罗斯的国内首班。此后会每月运行两班,每个月15号、30号各一班,常态之后会陆续做到每周一班。冷链专列开行之后会改变现在传统的物流运输体系,此前冷鲜货物传统都是以公路为主,这个班列开行后会打破铁路没有长距离运输工具和长距离运输服务的局面。

  随着高速铁路的相继建成营运、既有线运能的逐步释放,铁路冷链运输充分利用公路运输受长途运输和安全等情况局限、航空运输受运量和高成本等因素局限的竞争优势,发挥铁路特货长距离、全方位、大运量、安全高效的运输“特色”,这种运输方式对于节能减排,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降低物流成本都具有促进作用。

  黑龙江省农用面积占总面积的83.5%,除用来种植粮食之外蔬菜种植占的比重也比较大。黑土地种出来的蔬菜受到了人们的认可,到2012年末黑龙江绿色食品认证就达到了1640个。一些蔬菜的销售在运输方式的要求上就显得尤为苛刻,特别对于出口的蔬菜更需要一种科学的运输方式。此趟专列的开行也正打开了符合产品运输条件并有效开展对外贸易的一种新途径。据悉,齐齐哈尔冷链专列将陆续开通俄罗斯叶卡、欧洲汉堡等多条铁路冷链班列,建立起以齐齐哈尔为中心的鲜农产品集散大动脉,打造成为国际生鲜产品集散中心,构建起连通俄罗斯、欧洲绿色产业集群。

  随着国际冷链运输的日趋成熟,使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这些有利条件,为铁路进一步发挥国际物流骨干作用,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将丝绸之路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起到重要作用,同时,此趟专列的开行对于开拓中欧班列冷链运输市场,整合社会冷链资源,构建新型铁路冷链物流体系等也具有更为深刻的意义。

  齐齐哈尔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洪国表示,齐齐哈尔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连接中、蒙、俄的重要战略通道,齐齐哈尔国际冷链物流专列的开通是齐齐哈尔市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推动本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它不但能够使齐齐哈尔的优质农畜产品和工业产品迅速进入欧洲市场,也更能吸引以俄欧为核心市场的外向型产业在齐齐哈尔聚集,为推动齐齐哈尔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