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物流 > 企业 > 正文

2016年双11 顺丰低调的做了哪些创新?

发布时间: 2016-11-21 16:07:06   作者:黄刚   来源: 物流指闻  

   2016年双十一,是第八个年头的双十一。时至11月18日,全国物流经历7天10.7亿订单的高压运营过后,逐步进入收官阶段。是时候对2016年双十一的物流创新技术和模式进行梳理和盘点了。当然,行业盘点一定要从标杆企业入手,毕竟这代表了整个行业的最新业态和趋势。本文从中国快递标杆企业顺丰的角度进行盘点梳理,看看顺丰在2016年的双十一究竟做了哪些方面创新。

  一、从2016年双十一快递数据看运营压力

  1、交易和物流数据

  数据显示,2016年双十一全网交易总额1770.4亿元,其中天猫占比68.2%,京东占比22.7%,其次是1号店和苏宁易购。全网共产生包裹达10.7亿个,短短几天时间完成10.7亿个包裹配送(其中菜鸟6.57亿),按照全国200万一线快递员计算,平均每一个人配送535个。如此巨大的包裹流量。从仓储、干线、配送、最后一公里,全面高负荷运作,一个个感人的现场体现出了物流人的责任与担当。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物流成为了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双十一前台拼的是交易,后台拼的是服务,特别是客单价高的单品,需要的是更高效快捷的物流服务。

  2、各大品牌交易额排行看

  从双十一的交易品类排行榜看,今年的双十一每一个品类排行靠前的都是传统的大品牌,而这些品牌,大多数是顺丰的主流客户,比如品牌服装、手机等等。这些交易额的飚升,无形中给顺丰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3、物流服务数据:

  从今年双十一当天的数据看,当天的包裹送达比例,顺丰占有独到的市场份额。

  来自分析机构零点咨询的数据显示:双十一当天收到包裹的消费者中,顺丰包裹的到达比率最高,占比高达53.1%。其次则是“三通一达”。申通、中通、圆通占比均在20%以上,韵达稍低,占比14.6%。

  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出,流量的整套,同时要保证高效的揽收和快捷物流配送,这是对今年顺丰带来的巨大挑战。当然也促进了顺丰在探索各种创新。今年双十一顺丰都做了哪些创新呢?我本人(个人号huanggang566)从头到尾的见证了双十一的整体运营,下面我来跟大家一起梳理一下顺丰今年的创新方向。

  二、高铁送快递,这个很顺丰

  2016年双十一凌晨第一个小时交易额达353亿,相当于2013年一天的交易总量。从多年双十一的运营逻辑来看,第一批订单,也就是最早、最快出货的订单。这批订单是否快速进行处理,直接影响到后续的订单的运营效率。干线物流最传统的方式就是空运和卡班,空运流量是相对有限的,卡班如果广州到北京,时效一定是超过24小时以上的。

  意料之外的是,今年铁总公司在双十一当日对外宣布:“自11月11日起至20日,铁路部门推出“电商黄金周”,与电商和快递企业合作,提供高铁快运和铁路干线运输物流服务。”就在双十一当天,在大家还在关注阿里演播厅的交易数据的时候,互联网上出现了高铁送快递的信息。本人第一时间做了相关的分享,互联网上全面引爆全国媒体(包括香港凤凰咨询、环球网、央广网等平台)。

  高铁快递的最大优势是骨干网络速度快,但节点的中转与末端的配送是死穴。顺丰在中转与配送方面具备独特的优势,高铁快递全面运营,真正实现了双十一的“陆地航班”模式。

  这进一步看出,面对突如其来的运营压力,主动调动社会资源,快速扩充运力方面,中国快递标杆企业顺丰开启了先河。

  二、顺丰启动主动限流计划,打造良性的供应链服务模式

  双十一,所有快递都一视同仁,来者不拒吗?错!双十一如果是胡子眉毛一把抓,来什么发什么,这是传统的二三流快递的做法,这是一种忽视运营质量,盲目接单的做法。

  据业内人士爆料,2016年双十一,顺丰采取了科学的主动限流计划,主要针对“双11”前夕临时产生的偶发性需求,以及单件重量超过30公斤或者异形的快件。对这样的非核心业务进行有效的限制,从而包装核心品牌客户和标准化运作的快件能够高速、快捷运营。据悉今年“双11”期间顺丰因为限流措施放弃了一批总量超过千万的订单。

  对此,顺丰相关负责人表示,采取限流等措施是为了确保客户体验和服务品质,决定优先保障长期合作客户的客户体验。

  这一点可以看出,是大企业做事的态度和风格,也是王卫这位物流企业家对顺丰品质服务保障的品牌管理内核。

  反观快递物流行业,其他的快递企业通常是来者不拒,贪图件量以及销售额。赚不赚钱暂且不说,但在消费者心理角度,经过这么多年“双11”的折腾,其实对快递服务早已是“破罐破摔”。

  但今年,各家快递公司扎堆儿上市的大背景下,顺丰敢率先做出限流、客户梳理等一系列动作,一方面是顺丰要保服务,为消费者在旺季也提供与日常一样的服务感受。做好这些长期稳定的大客户的运营保障,其实是全面的业务的有效保障,真正的常年稳定业务,才是顺丰整体业绩的关键。

  三、提前与客户进行流程梳理,提高协同效率

  据悉,顺丰除“双11”的限流外,顺丰双十一之前对各大核心客户还有详细的战略协同计划,也就是在运营启动之前进行一轮详细的梳理与对接,保障高峰期间的科学运营。

  1、联合客户做大数据的预测判断:

  大客户品牌,不只是一年参加双十一,通过双方前期的联合预测,对今年的流量进行预判,有效的调拨资源,有效的保障发运。

  2、针对全渠道的模式下,提前预发货:

  这是大数据预测的深层次的商业价值,提前从工厂总仓,调拨到各地云仓,有效的平衡了骨干物流的压力。

  3、进驻仓库运营协同:

  快递从传统的取件,到从分拣流水线入口取件,顺丰还派遣了不少的快递员驻扎在客户的大仓,进行全面的协同运营。

  四、王卫亲自送件,现身一线,带动树立物流企业家新模范

  2016年双十一有一个靓丽的风景,那就是顺丰总裁王卫在深圳一线参与派件。

  老板参与一线运营,一方面可以看出王卫这位实干的企业家,在特殊时期敢于下基层和一线员工一起战斗的一面。从另一个角度也可以带动全网的顺丰快递员点燃激情,应对旺季高峰作业,极大的鼓舞了员工。

  【综述】

  8年双十一,极大的促进了中国物流的发展,拉高了中国物流从仓储、干线、配送、末端最后一公里的运营能力。同时也积极推动行业标杆企业探索各种创新,在这个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在中国快递进入上市时代,也是真正考验一家企业的发展战略是否科学、稳健的一面。

  有句话叫做:步子迈大了扯着蛋,浮躁、盲目求快,不负责任的追求流量,最终将丧失自己的品牌和服务。今年顺丰的这些创新可以看出几个亮点

  1、高铁快递的包车:可以看出顺丰在以开放的心态整合运营,实现社会资源的最大应用。

  2、主动限流:可以看出顺丰以大客户和服务的保障为前提下应对行业高峰,而不是其他快递那样来者不拒。

  3、提前协同:可以看出顺丰在运营上已经不是单独的收派件那样单纯的业务,而是升级到战略协同。

  4、老板的亲民:可以看出物流实干企业家,都是带着团队干,物流作为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拉近了老板和一线的距离,只有一个字:赞!

  未来中国物流的商业还在不断迭代,互联网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我们期待更多的类似顺丰这样的标杆企业,在每年的双十一运营中做出更多的创新,让消费者获得良好的体验的同时,也见证了中国电商物流发展。(来源:物流指闻 文/黄刚)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