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物流 > 企业 > 正文

物通天下 共生共赢——叭叭速配饶小波新年谈物流

发布时间: 2017-01-23 08:58: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重庆晚报  

2016年,互联网+物流无疑是热点。国家相关领导人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并强调:“推进互联网+物流,既是发展新经济,又能提升传统经济。”此前曾3次主持会议讨论通过《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部署发展现代流通业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

国家层面重视推进互联网+物流的发展,物流业的重要地位及发展潜力可想而知。记者有幸采访到互联网+物流的代表人物——叭叭速配创始人饶小波,请他在新年来谈谈物流。(以下为采访整理稿)

现代商业的核心要素有三个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在任何商业社会,这三流缺一不可。

在古代,在交通不发达和互联网信息不发达的年代,信息流的传输完全依赖书信或者口头传播,而书信和口头传播也非常依赖水路、马道的畅通,只有物流通道的畅通,才能达到信息传播的可能; 只有物流渠道畅通,也才可能实现商品的交换,实现资金流的结算。在古代,信息流、资金流的流转也一定是建立在物流渠道畅通的基础上。没有物流基础,就不可能有完整的商业流通。

从全球的角度来看,经济发达的国家基本都是物流比较发达,特别是海运比较发达的国家,内陆国家由于缺乏海运条件,经济相对落后。

早期海运的发达带动了沿海城市国家的繁荣,沿海城市具有天然的地理优势。大航海时代之初,葡萄牙人口不足百万,航海技术的兴起加上自身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其在海上贸易中占据了绝对优势的地位,葡萄牙成为最早的海上强国,盛极一时。因海运而繁盛的国家还有西班牙,西班牙帝国与葡萄牙帝国成为一代霸主,开辟了新时代。

工业革命的到来,英国依靠蒸汽机动力的轮船能够游弋在各大洋的海面上,依靠先进的航海技术,依靠“坚船利炮“英国可以将全球殖民地的财富运回本国,支撑了英国日不落帝国的辉煌。

中国一直是一个陆权意识比较重的国家,千百年来,中国的海洋意识并不强。但是,内陆的货运主力仍然是依靠水道,过去中国的繁荣古镇大多是濒临长江等水系的城市,比如武汉三镇。受制水道不足的发展,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开创了一项伟大的工程,京杭大运河。运河始建于春秋时期,是吴国为伐齐国运送军队物资而开凿的人工河道。于隋朝完工,于唐宋繁荣,于元代取直,于明清疏通。漫长的岁月里,经历三次较大的兴修过程。最后一次兴修完成后才称作“京杭大运河”。600年间,运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南北交通要道,商运繁盛,运河两岸兴起数十座商业城镇。历史上,京杭大运河是中国最重要的南北运输大动脉,其货物运输量曾经占全国的四分之三,对古代经济的贡献无法估量。

后来,陆运兴起,水运没落,水运逐渐退出主流舞台。陆运的兴起为人们提供了更多选择,减少了对水运的依赖。内地城市开始大力修建公路实现互联互通,靠水运发展起来城市的优势失去,经济反而落后了,典型如福建、广州。

我国公路经历了四个黄金发展期,从建国初期至今仍然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大路延伸,山乡巨变,从国道到省道,高速、高铁相继开通。据交通部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到2016年,中国已经建成的公路干线长达300多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其中高速公路长10万多公里,公路运输占物流总量的比例已经超过76%。道路通、百业兴。四通八达的路网将城市连接起来,促进了区际和区域各地区的经济联系,有效拉动内需,刺激高速公路附近地区的经济繁荣和发展。

公路运输逐渐成为主要的运输方式,道路互通为经济腾飞奠定了基础,作为连接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纽带,公路物流产业成为中国经济组成中低调而又庞大的一根“支柱”,占据着我国总货运量的80%。我国公路物流硬件的设施已经非常发达,但是,公路的信息高速公路却并不完善。公路运输面临一个残酷的现实:公路运输处在“高成本时代”,行业信息不对称很严重,供给需求方极度离散,导致效率低下,货车空驶率高达40%,每年物流上的浪费高达5.4万亿。2015年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高达16%,而美国为8%,日本为7.9%,德国为7.3%,我国的物流占GDP比重超过美、日水平两倍,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约5个百分点。

中国公路物流散乱差,急需一个全国性的互联网物流平台,将社会上分散的信息聚合到信息平台,通过数据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快速的匹配,将大量的货源、车源信息进行匹配,解决了物流信息被阻隔分离的现实,加快了信息的流动,提高了货车司机的运输效率,提高了收入;也解决了企业的发货效率和降低物流成本的需求。

叭叭速配——全国物流调度云平台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产生的, 叭叭速配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提高中国公路物流效率的云调度平台,基于LBS定位技术和先进的调试算法,通过后台沉淀的数据,优化车辆路线、网点布局和车辆供给空间分布,减少供需信息不对称,以互联网的共享精神,让货物找到闲置运力。让货车司机很快找到货主,货主很快找到货车司机。同时,由于货车司机能够通过合法手段赚钱,不再冒被罚款甚至被吊销驾照的风险超载,减少了事故的发生。这不仅提高了物流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也增加了社会效益。


除了精准的信息匹配,叭叭速配还通过严格的身份认证系统、评价系统、信誉保证系统,解决了互联网信息的真实问题。同时,通过互联网支付系统,解决了远程支付,支付风险的问题。叭叭速配通过大数据整理,对货车司机、物流企业有详尽的信誉等级评价,可以给货车司机提供购车金融贷款、保险、小额贷款等服务,给物流企业提供货物保理业务,解决了货车司机、小型物流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使更多的货车司机、中小型物流企业更加健康的发展。

很多O2O企业提出了颠覆传统企业的口号,叭叭速配不同,叭叭速配的理念是与货车司机、小型物流企业、物流中介共生、共荣、共同发展。通过互联网链结、标准化的管理输出 ,去提升改造传统企业,让他们更好的发展,也更好的为社会提供物流服务,降低物流成本。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