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物流 > 企业 > 正文

计划两年内登上主板 海航冷链加速奔跑

发布时间: 2017-09-21 08:55:47   作者:记者 蒋永霞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2017年是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旗下专业的冷链物流企业海航冷链成立的20周年,适逢这个契机,近日,海航冷链就在其新成立的北京冷链物流中心不远处的酒店举行了一场热闹的庆典活动。20周年的庆典,是海航冷链对过去20年的总结会,同时也是开启新路程的动员会。也正是从这时起,海航冷链计划在两年内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级的品牌和企业,并且已经成功登陆新三板的海航冷链要在两年内登陆主板。

计划两年内登上主板 海航冷链加速奔跑 中国财经观察网www.xsgou.com

海航冷链发展的20年,也是我国冷链物流事业的一个缩影。20年意味着稚嫩:中国冷链物流的行业起步较晚,各地区冷链发展不平衡,冷链水平流通率

、行业集中度、信息化程度较低。同时,20年也代表着更多的朝气:市场逐渐成熟,冷链的需求越来越多,国家也在不断出台促进冷链物流发展的政策,技术也在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到这个行业。

海航冷链今天所处的环境与发展方向或许正是整个物流行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天时地利人和 冷链物流加速发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对冷链的需求越来越多,正是在需求的推动下,冷链行业正在成熟,它的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身为冷链行业的一份子,海航冷链的发展也与当下的有利环境分不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介绍,目前冷链物流的发展有三个趋势。首先,冷链是符合我国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发展要求和发展趋势的。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随着老百姓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对冷链的需求,对冷链物流的需求也不断提高。

第二个趋势是,我国的冷链物流代表着我国物流发展结构不断优化的趋势。随着我国物流的不断发展,物流更加高效、更加有质量的物流发展势在必然,而冷链物流恰恰适应了有质量、更加高效的物流发展的趋势。冷链物流这些年来发展非常快,社会物流总额去年增长7%,今年上半年大概是7.1%,冷链物流每年都是20%到30%的增速向前发展,所以说它代表着中国冷链向着更加有质量、更加高效的发展趋势,它代表着中国物流发展的结构优化的发展趋势。

第三个趋势是,冷链它不同于过去的冷藏,也不同于过去的冷冻运输等等,它是全链条的,它符合整个中国物流发展转型升级的模式创新要求。冷链物流走在中国物流转型升级、模式创新的前面,它代表着中国未来物流发展的基本方向,就是供应链发展的趋势。

蔡进表示,海航物流抓住冷链具有非常发展前景的物流领域,就是抓住了非常大的发展机遇,以上的三个趋势正是海航冷链发展的天时。

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伟亮也表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转型及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内消费升级加快,国民对优质健康食品的消费需求日益攀升。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已进入到快速上升通道。近年来我国出台系列冷链物流支持政策,特别是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更是为冷链物流加速发展保驾护航。

除此之外,海航冷链的发展还顺应地利和人和。蔡进认为,海航冷链具有它发展的地利在于海航有非常好的物流资源,有非常好的市场资源,也有非常好的物流基础设施,它具有全球化的发展视野。

的确,背后有着海航现代物流乃至整个海航集团支撑的海航冷链有着强大的资源。张伟亮表示,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海航冷链将依托海航集团全球吃住行游购娱的服务网络资源,全方位、立体化的金融服务资源,世界一流的科技研发和创新资源,配备海航现代物流集团的航空货运运力、机场集团的港口、物流金服的金融资源,以及智慧物流的信息化,全面建设、全程冷链物流增值服务体系,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有效整合,致力于成为全球健康食品供应商和综合服务商,成为海航现代物流4.0生态体系的一张冷链网。

蔡进还认为,海航冷链的发展也非常具有人和的优势。海航冷链已经发展了20年,积累了非常好的经验,形成了非常好的团队,也形成了非常好的或者是非常具有先进冷链发展的模式。

不仅运全球 还要买全球卖全球

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海航冷链的发展自然是势不可挡。海航冷链现已发展为业务涵盖冷链运输、冷链仓储、冷链医药、冷链商贸、冷链金融为一体的冷链综合运营商。

然而,海航冷链却并不满足于只做仓运配的物流业务,它还要自建跨境生鲜电商业务。

海航冷链创始人之一、海航冷链副董事长刘原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境生鲜电商是物流行业的一片蓝海,海航冷链正在打造自己的跨境生鲜电商平台,并且该业务将是海航冷链的核心业务。

刘原认为,海航冷链做跨境生鲜电商有强大的资源与优势。的确,海航冷链背后有海航集团和海航现代物流集团的支持,不仅拥有强大的物流体系的支撑,还有更多的资源支持。

庆典活动上,海航冷链与澳洲、美国、智利、圭亚那等在内的六个国家的代表签订了牛奶、牛肉、黄金斑等在内的多项全球生鲜供应战略协议,宣告打造全球健康生鲜食品供应商。

刘原表示,通过原产地采购、跨境运输、通关检疫、仓储加工、配送分销、金融增值等服务,海航冷链将形成“买全球”“卖全球”“运全球”的新业态,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有效整合,形成“商物流”新模式,构建全新冷链生态体系。

刘原透露,目前海航冷链已经开始了跨境生鲜电商平台的筹备工作,今年年底会把平台搭建起来,和线下真正的互动起来。

尽管海航冷链有着做跨境生鲜电商的很多优势,但是在生鲜电商普遍亏损的行业现状下,海航冷链作为新进入者也很难挣钱。对此,刘原表示,海航冷链与海航物流集团对新事物都有一个战略性的培养期,在这个培养期免不了亏损,但是如果都不去做的话,就永远做不起来,培养期是必经的阶段。

刘原也分析研究过生鲜电商的情况,他认为做生鲜电商前期亏损的原因前期亏损原因,不外乎冷链成本高,目前量还没起来等原因。“货运航班定期要起飞,货物不多时,为了打造品牌,依然要按时起飞。定时卡车班车,不管是否装满也要定时出发。这样的情况下,大家都在亏损。但是一旦市场做起来后,企业信誉度有了,量起来了,效率和周转率更高,利润是非常可观的。”

海航冷链对跨境生鲜电商业务很有信心,“海航物流集团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对于细分领域,要么不做,要做就做行业第一。”刘原表示。

最后,刘原还表示,海航物流集团提出明确的要求,从现在开始,两年内要把海航冷链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级的品牌和企业,并且明确提出两年内要助推航海冷链IPO,登陆主板。(记者 蒋永霞)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