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物流 > 企业 > 正文

阿里京东争做物流“绿巨人”,高速增长掩盖绿色矛盾

发布时间: 2018-06-19 08:52:3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掌链传媒  

2017年快递包裹量400亿件,2018年预计突破500亿,6、7年后每天10亿包裹的业内预测。绿色环保、降本增效的国家战略走向、“一带一路”绿色供应链都让物流绿色成为行业巨头早早布局的一项既有市场潜力又有口碑度的战略。 

合作连接着通达系、落地配等众多物流环节的平台菜鸟、自营起家逐渐做大开放的京东物流以及奋起直追、物流基础实力扎实的苏宁从两年前开始就不断花式打起绿色物流战,不再仅仅局限智慧智能比拼、价格时效比拼、资本实力比拼,对于可见的未来预期和刷好感利器,绿色同样是稀缺资源,卡位之争必不可免。 

先发的“绿动计划”

—步步加快的绿色节奏 

2017年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中国很快会进入到日均10亿个包裹的时代。物流行业的从业者,要关注绿色包装,支持绿色包装,发展绿色物流。未来的快递业当中,‘快’只能保证不输,‘绿’才能赢。” 

今年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刚宣布拿出1000万聚焦绿色物流科技研发之后,菜鸟立刻跟进618绿色行动,联合德邦、天天、百世、圆通、点我达等在杭州厦门投放50万环保快递袋。 

菜鸟绿色行动负责人牛智敬说,未来实现200城全面寄件环保。 

—最早布局绿色的菜鸟 

牛智敬说:“希望能够看到与快递和环保相关的主管部门积极听取企业的意见,积极协同整个行业做创新、做突破。”今年以来,政府出台各项快递物流相关标准征求意见,都将低碳环保列为重点范畴,而市场各方纷纷表达对此的支持以及积极参与,菜鸟并不例外。 

菜鸟的绿动计划初始于2016年,当时与业内32家企业携手成立绿色物流产业联盟,并于第二年中国物流行业第一个全行业的基金-绿动基金,而今年计划投入1000万对全行业开放,来聚焦在绿色物流领域的科研创新。 

对此,牛智敬说:“绿色物流一定不是简单换个包装、增加运营、多花点钱,一定靠技术来解决的。” 

—用科技赋能绿色进程 

对于绿色,菜鸟更执着于用技术、数据赋予绿色能量。 

1、首先,绿色包裹,菜鸟方面称开发了生物降解的包装袋,和无胶带的纸箱,并推动数千万纸箱在菜鸟驿站循环。“现在全国铺了1000个驿站,今年铺到3000个。”

递送快递的包裹,菜鸟正在研发并推广新能源车辆,“城市配送我们实现新能源车100城开跑。”

电子面单虽然在菜鸟之前就存在,但正在推动行业广泛应用起来,还是借助阿里系菜鸟的强大订单聚合能力。目前全行业的使用率超过了90%,而这也正是绿色包装指导意见中的目标要求。

2、第二则是路线优化,利用技术、大数据算法做线路规划。“我们现在菜鸟的农村已经实现了车辆路线自动规划。我们做过交叉对比实验,节省配送车辆30%燃油使用。今年4万个村,所有送到村的车上将全部安装上路径规划系统。” 

3、第三是自动化,目前以通达系为代表,业内的自动化分拣已经建立起来。“把包装分拣过程中人工不可控因素大大降低,自动化仓库大大节省内部配送出现的破损问题,我相信技术才是解决绿色问题最根本的办法。” 

并且,对于集包袋、标准化包装、标准化托盘,牛智敬认为是整个行业的问题,需要联合主管部门一起来解决。 

紧追的“青流计划”

—一己之力联动绿色供应链 

2018年1月25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通过今日头条个人账号发文称,京东物流提前兑现了承诺,目前进出北京的所有京东自营货车全部换成了电动新能源车。并计划后期5年内用补贴激励手段替换合作伙伴车辆全部升级新能源车。 

有京东内部声音透露,2018年的目标指向了河北省内全部京东车辆的升级。 

今年5月25日,京东集团宣布全面升级“青流计划”,从京东物流聚焦绿色发展层面,上升为整个京东集团可持续发展战略,从关注生态环境扩展到人类可持续发展相关的“环境”、“人文社会”和“经济”全方位内容。 

刘强东称,京东物流持续在青流计划上创新,给力! 

—青流计划从物流到集团层层升级 

相比,绿动计划,青流计划最早是2017年618之前提出,京东物流的供应链全流程的绿色环保理念的战略级项目。

当时重点包含包装耗材、供应链作业流程、低碳环保项目应用,即从商品生产打包、入仓到出库、运输、配送等整个链条的资源利用率提升。 

到2017年11月,在双十一来临之前,京东就升级了青流计划,把环保眼光延伸到物流车身上。 

而在前不久升级为集团战略,而就在宣布升级前两天,菜鸟牵头,阿里集团层面宣布了绿色物流2020计划。两者之间绿色物流的争夺在今年进入白热化。 

—京东绿色的三目标十准则

京东物流CEO王振辉提出升级版青流计划三大目标分别是共创美好生活空间、共倡包容人文环境、共促经济科学发展。 

而在三大目标指引下,十项准则分别为:低耗制造、减少浪费、使用清洁能源、不雇佣童工、无用工歧视、保障员工福利、腐败零容忍、偷税漏税零容忍、精准扶贫、技术投入。 

与最早期目标相比,京东将自身的企业文化,一直对外标榜的员工尊重关怀等标签都放入其中,不仅在强化外界对京东文化的好感,同时也是在原有与竞争者同质化的绿色竞争中寻到了自身优势。

—绿色包装、车辆和仓储的竞争

1、纵观其中主要的方面,首先同样是最早期的可降解包材,京东方面称,目前京东物流包装科研检测中心先后研发了新型两层物流标签、生物降解快递袋等新材料,使用两层物流标签每年可减少700吨纸张使用,大规模使用可降解包装袋每年淘汰近百亿个传统塑料袋,同时已投放十万青流循环箱。

2、而在中期,双方都瞄准新能源车辆。王振辉曾介绍,京东物流已经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多个城市建成规模化新能源车队,未来还将通过各种激励手段将所有合作伙伴为京东服务的数十万车辆也逐步替换成新能源车。 

其中北京在去年完成计划,今年的指标在河北。 

3、目前,两方的较劲已经延伸到仓储环节。就在菜鸟宣布建设未来仓库,用自动化、无人化达成降本增效目标之后,京东对外宣布光伏发电系统正式在上海亚洲1号智慧物流中心投用。 

同样,对于未来,京东也有一个长远目标,到2030年累计实现减少碳排放10亿吨。 

绿色物流时代已来

—绿色涨效益消的绿色困境 

但现实仍旧残酷。

中国包装学会秘书长王军说压在物流绿色面前的还有很多座大山。 

首先是绿色与价值链。一般消费者只关心包装是不是可持续、绿色、可降解?但包装除了满足这个功能之外,还得对客户、消费者、物流产生价值,这个价值之间不是此消彼涨的关系,而应该是涨不减轻其他方面的价值。

然而目前普遍存在的情况就是“产生社会价值,却没有把原来的价值保持的很好”。 

这也是为何可降解包材研发很多年,普及率仍旧很低的关键,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商家买单也好、消费者买单也罢,无论哪一方都远未到为了绿色抛弃效益的地步。 

—新技术下设备改造成本压力 

其次则是“革命性”问题,事实上很少有传统从业者喜欢革命升级的方式,革命性创新意味着原有环节、原料、生产工具机器的变革,意味着前期投入。 

王军说,对应用端来说,基本要求就是“适合我自己原来工艺和现有设备水平,不要对我的设备造成大量的投资和更改。”

—高速增长阶段掩盖绿色矛盾 

另一个则是大背景下,中国快递跑的太快了,中国快递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目前快递行业所能承受的服务极限,这也注定行业更加关注效率。

“我们需要把货运输出去,这是第一位的,而不是关注质量,还没有到关注质量的程度。”还能高速增长,没到瓶颈,谁又会思变呢?

—绿色物流倡议期需定好位 

中国的绿色物流还在初级阶段,在谁也不比谁更优秀的阶段,环保更多停留在口号阶段。 

只有走过高速发展的时期,企业才会遇到进一步上升的瓶颈,然而在物流、快递业仍保持稳步高速发展的目前,显然并非正确时间。 

但谁也无法否认,除了科技创新,绿色物流与供应链必然是未来的竞争力核心,就像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石峰所说:“在大家没有真的一家企业比一家企业绿的时候,每个人都想做,但是没有做到,目前在一个倡议的阶段,把它提升到核心竞争力,需要快递行业,很长时间的努力,通过整个社会的进步和观念的改变来逐渐地解决。”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