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物流 > 企业 > 正文

天津交通运输数据资源平台试运行

发布时间: 2019-05-15 09:37:5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交通新闻网  

    38类业务数据跨行业交换共享


     “这里汇聚了49家交通运输行业单位全口径的数据资源,包含水路交通、道路运输、民用航空、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城市公共交通等38类业务数据,可实现跨行业数据交换共享。”指着《天津市交通运输行业数据资源目录》,天津市交通运输委信息中心主任薛文侃侃而谈。


  5月7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了首批《天津市交通运输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简称《目录》),“天津市交通运输行业数据资源交换共享与开放应用平台”(简称平台)也同步上线试运行。薛文介绍,《目录》展示了平台的全部数据种类,便于相关部门快速查找所需数据。平台的试运行则标志着天津市电子政务在推进跨部门、跨地区信息资源共享上迈出了坚实一步,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进一步落地。


  构建政务数据蓄水池


  以前各行各业之间的数据封闭独立,政务数据互联互通难度大。“为汇集交通运输行业数据,平台针对不同单位采取相适应的采集方式,以求事半功倍。”天津市交通运输委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振霖说,针对信息化水平较低的单位,他们通过电子邮件解构等形式第一时间搜集,保证数据的留存;为填报用户较为分散的单位,专门开发了网上填报渠道,提高数据采集效率;对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单位则选择数据库直连方式进行收集。


  目前,平台已实现与交通运输部、天津市政务信息资源的对接共享,将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车辆基础信息”共享至交通运输部。此前,平台的部分数据模块已累计向天津市信息资源统一共享交换平台推送了“两客一危”GPS实时数据约30亿条、行业从业单位信用评价数据3万余条。


  “平台就好比‘蓄水池’,《目录》里的数据就是入池的‘水资源’。天津先期通过技术手段对入池的‘水资源’进行清洗、处理、筛选,再根据需求进行‘加工’,最后免费提供给有需求的政府部门。”薛文说,建设平台的目的,是让每一家行业单位都能参与进来。每一家行业单位既是数据的资产所有者、内容的提供者,更是数据共享者。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已初步形成大数据统筹体制机制,明确了各部门政务数据资源管理等职能。下一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将大力构建全面覆盖、分类规范的行业数据标准体系,包括数据共享规范、数据质量管控规范、数据考核评价规范、数据服务规范等,进一步促进部门政务数据资源规范管理、共享和开放。


  陆续发布四大交通指数


  有了平台这座“蓄水池”,行业数据不仅聚起来,更“跑”了起来。薛文举例说,过去中小学生办理公共交通学生卡,需要所在学校出具相关证明,再到受理单位办理乘车卡。如今,平台接入了天津全市中小学生学籍信息,将110多万条数据信息共享至天津轨道集团和公交集团,在籍学生无需再提供相关证明。


  信息共享不仅方便了群众,更提高了政府部门的监管水平。平台汇集了共享单车开关锁数据、共享单车骑行实时定位数据,形成了共享单车轨道交通站点骑行量的分布热力图,直观体现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共享单车数量,便于有效监管和合理调控。


  针对港口危化品的安全管理,监管部门可通过平台上的港口危化品红色预警信息、危化品港存实时动态等数据资源,获得及时的报警、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处置突发情况。在处置不法车辆偷逃通行费等违法行为方面,平台通过呈现违法车辆在全路网中的通行路径和上下收费站次数,辅助执法工作人员准确开展稽查工作。


  “通过平台,我们可以实时掌握港口危化品企业的存储量、进出货种和具体数量,可以第一时间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降低事故发生率。”天津市港航管理局港务监督处调研员李明涛说。


  下一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将与部级平台、市级平台和京冀交通运输部门等加强数据资源汇聚共享,获取交通运输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工商登记信息、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实现天津市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信息的高效归集,提升运用信用手段开展市场监管的主动性、精准性、便捷性;通过大数据挖掘分析研判,陆续发布路网拥堵、公共交通、综合交通、慢行交通四大交通指数,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出行服务。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