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物流 > 行业动态 > 正文

林安物流打造物流业的“阿里巴巴”

发布时间: 2016-01-26 15:21: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开年第一周工作日(1月4日—8日),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997.4点,比上周回落0.2%,在经历连续2周回升后小幅回落,比去年同期回落7.8%。值得关注的是,这份反映公路物流“晴雨表”的运价指数,是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广东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得出。

  信息不对称、成本居高不下是物流业普遍面临的瓶颈,而运价指数的发布将大大提高市场透明度,与此同时,林安物流还将通过打造另一大标准,即诚信体系,主动掌握行业话语权。得供应链者得天下,在“互联网+”时代,以林安物流为代表的传统物流企业,正通过去中间化、引入第三方支付平台、整合产业链资源等措施做大平台。
  车货匹配软件服务成为新业态
  一直以来,公路物流占据中国物流总运量的75%以上,不过在中国注册的公路物流企业中,90%以上的都是中小微企业,与此相关联的中国2000万辆物流卡车的空载率高达40%以上。
  究其原因,信息不畅导致货运车空载率高,现代物流将比拼的是信息化和供应链。在“互联网+”的风口上,物流行业企业也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手段,加快传统物流行业转型升级。
  位于白云大源的林安物流,推出的车货匹配软件服务备受业内关注。通过“我要物流”手机APP,可搜罗最新最全的物流信息。司机和发货人均可在系统上发布需求,如同滴滴专车软件一样,系统将自动匹配需求。这就是“物流版”的滴滴打车。
  据林安物流总裁余栋梁介绍,经过半年的试运行,“我要物流”每天的服务量就有两三千票,司机或发货人不需要到交易现场,只需点击手机屏幕,就能轻松找到与需求匹配的车源、货源信息,大大节省了等待时间。
  帮助企业缩短交易环节,也是一场针对自己的“革命”,如何挖掘客户的潜在需求,成为物流行业新的增长点。值得关注的是,林安拿到了中国人民银行的“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许可”,其支付系统于2015年10月正式上线并投入运作。针对货运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代收货款拖欠、资金无监管、回单才结算、司机运费被克扣等,林安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为货运企业提供资金环节的账务清分支付结算服务、代收代付结算服务、融资贷款服务等。
  “很多第三方公司与大企业合作,运费一般是按月或季度结算一次运费,如果开通了物流金融,就可以将回单进行抵押,提前预支部分运费,帮助物流企业解决资金问题。”余栋梁表示。
  争做行业标准掌握话语权
  诚信缺失,一直是货运行业的一个顽疾。“诚信缺失,是林安要解决的一大难题。”余栋梁说,林安有一套物流诚信服务体系,通过入会实名制、交易验证制、契约式管理、保险制度、车讯通定位、结算体系、司法调节制度、诚信首赔制度、诚信曝光台和诚信评级等市场监管体系,以市场利益引导、信息化监管、适度奖惩的办法,集中解决物流行业诚信缺失的问题。
  所谓诚信首赔制度,一旦发生纠纷或货品在运输途中损坏,林安即启动先行赔付。“这类情况现在并不多,但给企业吃了‘定心丸’。”余栋梁介绍说。
  在林安物流官网“信用标普”一栏,清晰标注物流企业、中介信息公司、驾驶员的“信用等级”,更“狠”的是,还公开发布了失信名单,一旦被列入“黑名单”,失信人员将在林安物流及其合作伙伴中寸步难行。“刚开始发布的时候,还是有不少司机和公司上榜,后来知道‘威力’了,这种情况就几乎没有了。”余栋梁说,通过“诚信体系”,对市场环境起了很好的净化作用。
  此外,林安联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目的是把无价变有价,把有价变低价。目前,林安采取价格招标的形式,打破过去靠关系做生意,让价格透明化。同时,根据该运价指数,给出淡旺季指导价。
  “运价指数细化到城际之间的运价,比如广州到成都、上海到重庆,供求方在发货前,都会上网查看了解大致费用。”余栋梁说,林安物流力争通过诚信体系和运价指数,打造行业或国家标准,实现行业良性发展。
  十年前,林安从一家家具企业转型物流园区,经过十年发展,林安物流已经成为行业翘楚并开始布局全国,在15个城市复制“林安模式”。据林安物流董事长李金平透露,林安物流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争取实现在深圳中小板市场上市。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