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物流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专家点赞菜鸟共享物流模式:对行业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 2016-06-16 12:57: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就国务院研究课题“如何提高物流绩效”,召集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座谈。菜鸟网络CEO童文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中国仓储协会会长沈绍基等专家、企业家在会上均进行了发言分享。

  现场不少专家称赞,菜鸟网络的“共享物流”模式很了不起,对物流行业有重大意义。

   快递企业的互联网改造

   过去十几年,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经历了从工具到渠道到基础设施的过程,现正在发展成为一个经济体,预计至2020年中国的网络零售总额将超过10万亿。如此大的交易量将产生天量的包裹订单,电商物流如何跟上电子商务的发展,是当前快递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

  在这方面,菜鸟网络与快递企业共同走出了一条互联网改变行业的道路,例如菜鸟开发的产品电子面单,既成倍提高了快递企业的发货速度,也每年为快递节省纸张成本12亿元。

  同时,菜鸟推出的大数据路由分单通过大数据分析和自动化设备使分拣效率提高50%,每年为快递行业节省6亿多元,超过6亿包裹不会因错误分拣而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北京理工大学生产性服务业研究所所长、教授索沪生多年来一直关注菜鸟网络建平台、做系统、出标准的作法,她表示“菜鸟的模式很了不起,在布未来的局,在考虑如何服务10万亿网络社会零售的大盘。这对中国物流的整体进步很有积极意义。”

   提升供应链效率

   仓配领域是物流行业的关键环节,如何利用互联网对仓配进行改造,是物流行业科技进步的核心。

  经过长期的研究尝试,菜鸟推出了综合消费趋势和大数据计算的新型仓配网络,做到了订单未动,物流先行,并通过大数据智能分仓,将库存前置,提高了时效。

  目前,菜鸟网络和仓配合作伙伴在国内已拥有128个仓,将在今年实现千余个区县当日达、次日达,其仓配能力的出色表现已经赢得众多大牌商家的信任与支持。“双十一”期间,单威露士一家就有超过6000吨的洗护用品通过菜鸟网络进行管理与配送。

  童文红表示,菜鸟在全国重点城市建立仓储体系,是通过做符合电商物流发展的标准仓库,然后接入众多合作伙伴的仓库,用统一的标准和数据来解决24小时必达和物流碎片化的问题。

  中国仓储协会会长沈绍基高度赞赏了菜鸟网络的“共享物流“理念,”菜鸟做了很多别人不愿做和做不了的事情,电商物流中不仅仅是快递和运输,如何通过‘线上线下共享库存’,整合仓储资源、优化仓储资源布局,这些都将对B2B、B2C的整体供应链效率提升有重大意义。“

   物流行业的关键角色


  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5年全国物流运行情况通报》数据,去年中国的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0.8万亿元,占GDP的比率为16%。中国物流成本占到一些生产企业成本的30%至40%,如果物流成本能够降下来,无疑对生产企业和物流企业都是利好消息。

  菜鸟网络为此做了很多基础设施层面的工程,例如县域智慧物流+,通过减少中间环节和网络的搭建,最终能为商家降低成本50%以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也对菜鸟网络在降低物流成本中的努力表示了赞赏。在他看来,菜鸟是“全链条大数据资源的开发者、大平台物流资源的整合者和电商服务生态圈的营造者“,未来将在物流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中扮演更为关键的角色。

  不仅是菜鸟网络这样的企业,在场的专家们认为政府同样需要在物流行业发展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贺登才认为物流领域的很多问题需要通过市场机制去解决,政府需要推动政策跟上形势,作相应的变化,以支持市场行为主体更好发展。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