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物流 > 行业动态 > 正文

发改委:部分领域铁路运输企业利用市场优势强制服务

发布时间: 2018-07-06 09:43: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新经纬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周晓飞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指出,近期用户反映的铁路货运收费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收费项目设置不合理、与运价补偿范围界限不够清晰,部分收费标准偏高、超出正常的作业成本,一些领域还存在铁路运输企业利用市场优势地位强制服务等问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调整交通运输结构提高综合运输效率有关工作情况。有记者在会上提问:价格是市场的风向标,发改委在推进交通运输价格改革、清理规范收费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又将有哪些工作安排?

  周晓飞回应称,目前具备竞争条件的公路、水路货运价格以及港口劳务性服务、船舶供应服务等收费已实行市场调节价;铁路集装箱、零散货物及整车高附加值小批量货物运输价格,装卸短驳等杂项作业收费,已交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法自主制定。铁路整车大宗货物运输实行政府指导价,建立了按照与公路货运保持合理比价关系制定铁路运价的机制,并逐步理顺了基准运价水平,由铁路运输企业以国家规定的基准价为基础,在上幅不超过15%、下幅不限的范围内,根据运输市场供求竞争形势变化自主确定具体运价水平。

  周晓飞指出,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方面,铁路货运收费有待进一步规范。目前,涉及铁路货运的收费主要包括铁路运输企业向用户提供货物装卸短驳等货运辅助作业收取的杂费,部分厂矿企业将自有铁路专用线(也就是专用铁路)提供给其他用户共用的服务收费,铁路运输企业及其他运营主体向用户提供专用线、自备货车等设施设备维修服务的收费。

  周晓飞表示,近年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持续规范涉及铁路货运有关收费,并于20162017年部署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偏高收费标准,规范经营者收费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每年可减轻社会负担30多亿元。

  从近期用户反映看,铁路货运收费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收费项目设置不合理、与运价补偿范围界限不够清晰,部分收费标准偏高、超出正常的作业成本,一些领域还存在铁路运输企业利用市场优势地位强制服务等问题。

  另一方面,铁路运价市场化改革仍有待进一步深化。随着运输市场发展和运输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不同运输方式能够形成竞争的领域还将不断扩展延伸,公路等替代运输方式市场价格水平也将不断波动变化,对铁路运输产生影响。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需要顺应形势发展变化,持续推进铁路运价市场化改革。同时,铁路运输企业内部价格运行机制有待完善,基层铁路运输企业调整具体运价空间受限,不利于铁路运价及时灵活反映市场供求竞争形势变化。

  周晓飞强调,发改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完善交通运输价格机制,规范市场价格收费秩序,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促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提高运输效率。

  一是清理规范铁路货运有关收费。到铁路货运用户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铁路货运收费现状和当前存在的具体问题,听取用户的意见和诉求,有针对性地提出清理规范措施,切实取消不合理收费,降低偏高收费标准,规范经营主体收费行为,减轻用户负担,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促进拓展铁路货运市场范围,合理提升铁路在全社会货物运输中的占比。

  二是持续深入推进铁路运输价格市场化改革,密切跟踪运输市场形势发展变化,及时研究放开具体竞争条件的铁路货物运输价格;对保留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铁路货运领域,健全规范灵活的运价调整机制,根据公路货运等替代运输方式价格波动情况,及时调整铁路基准运价。

  三是指导铁路运输企业完善内部价格运行机制。指导铁路运输企业用好定价自主权,使运价更加及时灵活反映市场形势变化,促进铁路抓住市场机遇,更多利用返程回空等空闲运力,扩大市场规模。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