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物流 > 标准 > 正文

独家:2016年前三季零售业上市公司营收一览

发布时间: 2016-12-01 16:06:33   作者:联商网   来源: 本站原创  

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零售业103家上市公司,其中,百货、购物中心51家,超市11家,服饰珠宝28家,3C店4家,药店6家,电商3家,剔除数据不全或不可比的6家公司(银泰商业、金鹰商贸、南京新百、大悦城地产、沈阳商业城、佐丹奴国际)后的可比公司为97家。 

百家零售上市公司营收的社零占比不到5%

国家统计局10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3.85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统计的103家零售上市公司实现营收11377.14亿元,平均营业规模为110.45亿元,占全国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77%。97家可比公司实现营收11033.22亿元,与去年前三季度同比(下同)增长13.56%,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社零增幅高3.16个百分点。

从零售上市公司营收的行业结构来分析,电商以27.93%的营收占比独占鳌头,百货以24.96%的营收占比居第二位,第三位是超市占18.05%,3C占15.85%,药店占7.02%,服饰珠宝占6.18%。

从单个公司规模来分析,前三甲分别是京东、苏宁、阿里三家电商与家电连锁企业,第四位高鑫零售,第五位国美,第六位是药店行业的九州通,第七位是永辉超市,第八位是百联股份。

净利润大幅度下降

97家上司公司实现净利润430.41亿元,同比下降48.24%,净利润率3.90%。净利润同比大幅度下降主要受百货、3C、电商三个行业的影响,其中,百货、购物中心行业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3.91%,3C行业的净利润下降80.40%,电商行业的净利润下降63.14%。

净利润率与2015年全年、2016年一季度、2016年上半年相比,分别提高了1.11个百分点、0.28个百分点、1.5个百分点,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66个百分点,其中,百货、购物中心行业下降0.81个百分点,超市行业下降0.13个百分点,服饰珠宝行业下降1.47个百分点,3C行业下降0.67个百分点,药店行业下降0.03个百分点,电商行业下降20.21个百分点。但值得注意的是,京东不仅实现了4.55亿元的盈利,而且以125.98%的净利润增幅超越了42.10%的营收增幅。与此相比,阿里在实现了51.45%的营收增幅的同时,净利润却下降了65.36%。唯品会的营收增长43.17%,净利润增长17.18%。

总结与趋势分析

我国零售上市公司的体量比较小,体质比较虚,不“补肾”的话,“繁衍子孙”有困难。

新零售生态圈正在渐渐合拢,老牌行业与老牌公司正在受到新零售越来越严峻的挑战。

药店是唯一一个营收与净利润同步增长的行业,营收增长23.20%,净利润增长21.34%。

净利润与净利润率波动最大的是电商以及与电商关联度极强的家电连锁企业(如苏宁、国美),百货业的日子也越来越难过。

我国零售业面临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市场营销环境的变革与商业模式的革命,无论传统零售业还是电子零售业都在寻求新的发展思路,业界由此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但需要从多个层面去探索新零售的未来发展空间。

1,从零售业态来看,广袤的地域、巨大而高度差异化的人口体量、及其复杂的社会结构等因素注定了我国零售业的发展格局必将是一个新旧业态相互守望、稍有竞争、相安无事的状态。

尤其是在现代大都市,更需要有穿透时空的多维度立体感!新零售的创导者可以给特定的消费人群带来新的价值,可以去占领新市场或抢夺他人市场,更可以去改良传统的零售业态(如淘宝便利店),但是,如果想大小通吃、独占独霸,那是不现实的,甚至有可能会死得很难堪。

2,大企业要防止丢失初心。

其实,每家企业在初创时期都有最初的想法、目标以及为实现目标而采取的措施,这就是“初心”,即促成商业目标实现及造就财务利润的最初理念、立场与态度。问题出在企业做大以后,企业已经建立商业模式,连锁店开得越多,品牌越响亮,顾客就会“认牌光顾,认牌购物”,老板也越来越相信这一商业模式!这时候,老板到业务一线巡视的次数渐渐减少,解决一线问题的速度也越来越迟缓,甚至新开店老板也没空到场。

过去,在管理几个小店的时候,不管店面条件好坏,他总能用亲切的待客之道留住顾客。如今企业做大了,却只留下枯燥的“商业模式”,初心也不见了。我们发现: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初心随着时间的变迁而被遗忘。但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尽管经营规模与商业模式在不断变化,但他们的初心却始终没有改变。

3,从政府层面来看,制定一个电商法是容易的,执行电商法也不是什么难事,难的是摆正立场。

有两点特别需要关注:

很多不良的商业行为其实有现成的法律法规可以加以规制,如百货、购物中心的折扣价,到底有多少是有“原价”的?“原价不实”已成为商家惯用的手法,消费者也习以为常,但规制不能视而不见!商务部正在推进内贸流通体制的综合改革,高大上的项目在九大试点城市(上海、南京、郑州、广州、成都、厦门、青岛、黄石和义乌)折腾出来不少,但满世界的商业违法行为由哪个“有关部门”来规制?补贴促销已成为电商营运与营销的基本模式,但是,这种商业行为的合法性也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指责。

以人口极众、资源不足、交通极堵、污染严重为大背景的中国,政府应该引导民众适当降低便利性,以增强国民体质,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联商网 文/周勇 联商网零售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商学院教授;数据统计/郑媛媛 俞琼燕)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