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仓储 > 正文

智慧仓储新模式,看谷东AR怎么玩?

发布时间: 2019-09-11 10:35:48   作者:IT数码之家   来源: 搜狐科技  

不久前,世界知名药企诺和诺德与中国AR创业公司谷东科技达成合作,宣布欲通过AI+AR技术打造智慧仓储,并使其融合于诺和诺德核心业务流程体系中,推动业务模式和全价值链的智慧升级。有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有望为智慧仓储提供一种全新的路径选择。

近几年来,围绕智慧仓储方向的创业一直热度不减,大量创业公司跃跃欲试,试图从不同技术角度切入这一领域。从AI技术、机器人等新技术,结合IT技术、网络技术等成熟技术,仓储行业进入到了前所未有的智能化阶段。

以亚马逊为例,2018年财报显示,亚马逊曾斥资7.75亿美元收购了Kiva机器人公司,并在6年时间里为仓储部署了10万台机器人。京东的无人仓和阿里旗下菜鸟的机器人仓储也曾引发关注,背后则是数十亿的资金投入。

然而,在赞歌和期待的背后,笔者也看到,亚马逊的玩法并不适合所有企业,传统行业的大公司往往因为规模巨大而背负着沉重的包袱,无法像新贵们那般超脱。无论IOT、AI技术、机器人,还是智能基础设施,其高昂的改造成本都足以把传统大佬的欲望吓退,更何况用机器人取代工人岗位,来自伦理道德的拷问也将造成不小的压力。

诺和诺德也不例外,作为世界领先的生物制药公司,历经近一个世纪的扩张和发展,如今已在7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拥有30,000多名员工,产品销售遍布179个国家。这样的规模下,仓储智能化改造绝非易事,几经辗转,这家北欧老牌药企做了一个务实的选择,与一家年轻的中国AR创业公司合作。

“以往说起智慧仓储,好像都是机器人的事,把人的岗位全部挤占掉,但我们的方案却不同,”诺和诺德物流部高级经理周冬介绍说,“我们恰恰是用AI+AR的方式,为人赋能,大幅提升单兵的战斗力,对于很多大企业来说,这样的方案更经济,效率也并不差。”

据介绍,此次诺和诺德引入谷东科技的AI+AR解决方案,将为其物流仓储降低19%的综合成本,提升26%的综合效率。

在传统的仓储物流领域,目前存在着以下几大痛点:

工序繁琐,容易出错:由于主要依靠人工进行出入库录入及运输搬运,难免会出现错漏或效率下降的问题。有数据显示,人们在高度集中精力工作4小时以上,出错率就会上升,效率也会随之下降;

新手培训需要一定时间:仓储物流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对人工需求一直较大。而新的工人进入庞大的仓库之后,总需要较长时间来熟悉位置,记住流程,势必造成前期工作效率较低。随着国内劳动力市场成本上升,如何能够让新人快速熟悉工作也成为各家企业关注的焦点之一;

现实与数据之间存在壁垒:这一壁垒是双向的——既有采集到的数据不完整、不连续,因此参考价值有限的问题;也存在以数据为依据得出的改进建议很难在现实环境中推行的痛点。因此可以全流程记录操作数据、得出切实有效流程优化的系统,具有非常高的经济价值。

以谷东科技为代表的「AR+仓储」新模式,则可以有效解决以上痛点。未来,诺和诺德仓储的工作人员可通过AR显示技术快速统筹库存,高效利用空间。通过将虚拟的布局计划叠加到现场,工作人员能够直观的判断最佳方案并做出决策。库存物品的电子标签和信息数据库的联动,则能确保AR眼镜迅速给出指引路径,帮助管理者轻松找到目标货物。不仅如此,佩戴AR眼镜的工作人员看见目标货物即可立刻采集数据,大幅提升数字化水平。对于经验丰富的老员工而言,这套系统可以帮助减少出错率,并减轻作业负担,而对于新员工来说,则是快速提升技能的得力助手。通过持续收集仓储物流过程中的各种数据,还可以为决策者提出更优解决方案,通过不断实践来验证改进。

市场上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往往粗大笨重,成像方面也不甚完美。面对这样的疑问,相关人士做了回应,表示谷东科技的AR眼镜是国内首款采用光波导技术实现量产的AR产品,显示效果等同于3米处看50寸电视。另外,镜片厚度仅为传统棱镜的1/5,可解决配戴的舒适度问题。专用芯片和电池的采用,确保在复杂环境下也能够长时间连续工作。

一直以来,仓储都具备成本导向的属性,技术创新也应围绕低成本展开。诺和诺德以AR方式开启仓储的智能化改造,无疑是一种相对轻盈的选择,或为智慧仓储提供一种全新的解决思路。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