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仓储 > 正文

仓储之变窥物流变迁:从有人到无人,苏宁智慧物流助力行业升级

发布时间: 2019-09-27 09:56: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新众网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智能设备的应用开始渗透到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推动着各行业的智慧变革,物流仓储领域就是典型的案例。

作为从仓储领域初入物流行业的一名物流老兵,朱用将即是这些年仓储及物流行业飞速变革的见证人。

从2004到2019,15年,朱用将从一名普通的仓管员到当选2019年苏宁全国100名“最美快递员”之一;15年,朱用将见证了苏宁物流的日新月异;15年,苏宁物流也见证了朱用将由一个二十多岁的单身小伙成长为了拥有三口之家的成熟男人。15年的时间里,朱用将与苏宁一起,参与了物流行业的蜕变。

(朱用将在验货入库)

相伴15年,见证苏宁物流仓储变迁

2004年,朱用将加入苏宁,成为了江苏盐城苏宁大件仓库的一名管理员。

在那个仍以线下实体销售为主的年代里,仓库是租的,系统也是老的,作为仓库管理员,朱用将从货品搬运、码放、下单、发货再到送货,全部都是自己人工做。

那一年,也正是苏宁开展全国大力自建仓库的一年。但彼时的苏宁物流其实还处在“企业物流”阶段,主要服务于苏宁自身的零售业务,整日与朱用将相伴的,都是些黑电、白电。

随着苏宁连锁商业模式的快速复制,苏宁门店开始再全国遍地开花。2006年,朱用将被调到了自己的老家——盐城市下辖的射阳县,他的负责领域也由大件仓转为了小件仓,接触的货物也主要以手机、电磁炉等小件为主。这一年是电商开始走入快车道的一年,小件商品订单开始猛增,即使回到了县镇,朱用将的工作节奏也没有放慢,反而更加繁忙。

(朱用将在送货)

在射阳,朱用将一边做仓管员,一边兼职快递员。在这期间,他还曾回到之前工作过的苏宁盐城仓库帮忙搬仓。2008年,那个曾经全部依靠人工的仓库已经搬仓升级,改造成为机械化的仓库,大型立体仓,机械化的传递带、机械叉车等设备的应用,实现了货品搬运的人工替代。

回顾15年,从当初的租凭的仓库,到如今,苏宁已拥有全国零售行业最大的自建物流平台。截至今年6月底,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突破1000万平方米大关,达1090万平方米。朱用将见证了苏宁物流仓储的变革升级。

开放第五年,智慧物流助力服务升级

2012年,苏宁物流对外开放,推动了从“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的转变。

近年来,苏宁智慧零售快速发展,“全场景”布局日趋完善,作为智慧零售发展的重要支点,苏宁物流同样高速发展:2014年,苏宁物流完成8+46的大小件仓网布局;2017年,苏宁物流收购天天快递;2018年在全国投入46座冷链仓、入局即时配,完成生态布局。

(苏宁冷链仓库内正在打包生鲜商品)

2019年,苏宁物流开放进入第五个年头,正式进入全面链接阶段,构建起仓配、快递、快运、冷链、跨境、即时配、售后七大产品体系,搭建起了科技和效率驱动的物流基础设施平台。

“科技能力和基础设施平台是苏宁物流开放战略的两大核心引擎。”苏宁物流集团执行总裁姚凯在 8月5日举行的苏宁物流合作伙伴大会上强调。

在刚刚过去的苏宁第三届快递员节,作为苏宁全国100名“最美快递员”之一,朱用将得到了去南京雨花参观苏宁第五代智慧化仓库“超级云仓”的机会。当时,“超级云仓”内正在测试上线新一代无人仓。

雨花仓1

(苏宁南京雨花物流基地)

新一代无人仓整合了物流行业最新的技术装备,依托于苏宁自主研发的“指南针”智能仓储控制系统,可实现整件商品从收货上架到存储、补货、拣货、包装、贴标,再到最后分拣的全流程无人化,其中拣选效率可达到600件/小时,商品最快20分钟出库,单件商品拣选成本降低52%。

近年来,消费者的需求正趋向于多样化和个性化转变。企业的订单处理也呈现出多品种、小批量、高时效等特点,因此,对物流和仓储系统的智能化、柔性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无人仓的出现,将会进一步提高物流服务服务能力。除已经上线的无人仓外,苏宁物流在全国也进行了不同层级的智慧物流布局,从无人重卡到无人机和无人快递车,在行业率先完成了物流全环节的无人化建设,期待苏宁带来更多“有温度的交付”。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