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供应链 > 正文

阿里研究院发布《eWTP2017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3-24 09:11: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2016年3月23日,马云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正式提出eWTP倡议。

2016年7月,G20贸易部长会议批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明确表示“欢迎工商界提出的eWTP倡议”。

2016年8月,二十国集团工商界峰会(B20)发布《B20政策建议报告》,建议G20“建立促进跨境电商领域公私对话的eWTP”,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2016年9月6日,G20杭州峰会领导人公报正式发布,eWTP被写入公报第30条,“我们欢迎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对加强数字贸易和其他工作的兴趣,注意到其关于构建eWTP的倡议”。

2017年3月22日,马云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联手打造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试验区”,建设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帮助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年轻人和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

在eWTP倡议提出一周年之际,阿里研究院系统回顾了eWTP提出的背景、发展历程、基本内涵和社会反响,并展望未来全球贸易趋势,发布《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倡议(eWTP)2017年度报告》。


eWTP提出的背景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全球互联网技术和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国际贸易主体、贸易形态、商业模式、组织方式都在发生重大变革。这促进了世界经济贸易的普惠发展,驱动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创造了历史性的机遇,为消费者购买海外商品提供了便利选择,也对全球贸易规则和公共政策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

2016年以来,阿里巴巴集团提出了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简称eWTP)倡议,呼吁顺应当前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潮流,更好帮助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全球普惠贸易和数字经济增长,孵化互联网时代的全球化贸易新规则。

eWTP倡议提出后,得到了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机构在内的国际组织、政府机构、工商界、智库学者的积极回应和高度认同。2016年9月,eWTP作为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的一项核心政策建议,得到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的回应和支持,被写入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

与此同时,在全球建立eWTP试验区的工作也在加速推进。2017年3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首个eWTP试验区在马来西亚落地,双方共同建设“数字自由贸易区”(eHub)。“数字自由贸易区”将被打造成物流、支付、通关、数据一体化的数字枢纽,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成为马来西亚和东南亚中小微企业通向世界的窗口。

全球贸易趋势展望

在贸易主体方面,全球中小微企业和消费者正在成为全球化的新主体和驱动力量。中小微企业和网商借助于电子商务,站在与大企业同样的起跑线上,成为国际贸易的活跃参与方,进入全球价值链和国际市场。

在贸易形态方面,未来国际贸易将主要通过电子商务方式进行。跨境电商零售爆发式增长,国际贸易呈现小单化、高频次、个性化定制的新特点。跨境电商(包括B2B和B2C)在全球贸易中的比例快速提升。大量企业从线下贸易转变为线上贸易,包括电商平台、互联网金融、智能物流、网络信用等在内的电商服务生态日益繁荣。

在商业模式方面,国际供应链通过电子商务的在线化、数据化和网络化,在从工业时代的生产引导消费模式,向消费者需求驱动生产的模式(C2M)转变。数据正在成为经济社会的新能源和生产要素。 

在组织方式方面,越来越多的商业组织朝平台化发展,平台成为互联网时代消费、就业、创业、创新的重要基础。阿里巴巴、亚马逊、eBay等电子商务平台,将全球海量企业和网络消费者紧密联接,形成全球网络贸易大市场。

这些发展迅猛、带有颠覆性的技术和商业变革,正对全球经济社会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这些变革要求政府部门、国际组织、企业以及个人都要适应数据时代的发展要求,改革和创新在经济社会中的管理、服务和参与方式,建立更加开放、自由和普惠的国际贸易政策和商业运营环境。

eWTP的基本内涵

根据B20共识,eWTP是一个私营部门引领、市场驱动、开放透明、多利益攸关方参与的公私合作平台,旨在探讨全球数字经济和电子贸易的发展趋势、面临问题和政策建议,分享商业实践和最佳范例,孵化和创新贸易新规则和新标准,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共同促进全球经济社会普惠和可持续发展。因此,eWTP是:

  •     一个共创治理规则的平台
  •     一个交流最佳实践的平台
  •     一个建设未来设施的平台
  •     一个追梦普惠贸易的平台

我们设想,eWTP生态体系将包括三个层次的内容:

(1)规则层。各利益相关方共同探讨和孵化数字时代的新规则、新标准,如与电子商务直接相关的数字关境、税收政策、数据流动、信用体系、消费者保护等。

(2)商业层。各相关方开展与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领域的商业交流合作,建立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如电子商务平台、金融支付、物流仓储、外贸综合服务、市场营销、教育培训等。

(3)技术层。共同建立以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基础的eWTP技术架构。

这三个层次密切相关、互为依托。规则层的讨论内容主要来自商业层和技术层的实践,其成果和共识又会促进数字经济商业合作和新技术的创新发展。


>>>点击下载报告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