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供应链 > 正文

依托全球价值链 助力贸易强国转变

发布时间: 2017-10-19 09:34:05   作者: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全球价值链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作为全球价值链的重要参与方、全球经贸体系的利益攸关方,是迫切需要参与这一进程的。一方面,有助于中方更好地总结中国经验,在多双边经贸谈判中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另一方面,也能够推动中国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通过开展更具针对性的理论研究、案例研究和政策研究,为下一步制定政策提供更具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科学依据。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推动全球价值链不断深化与重塑。一国能否从参与全球化中获益,日益取决于能否成功融入全球价值链、能否在全球价值链中某一特定环节占据新的竞争优势。2014年,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世界贸易扩大了,各国都受益。世界市场缩小了,对各国都没有好处。中国要继续做全球自由贸易的旗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

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经济浪潮中,参与全球价值链为中国带来了巨大开放红利:为嵌入全球生产体系创造条件,推动经济增长、产业升级,促进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增加就业和税收。同时,这项工程对于建立更有效的全球贸易政策和管理体制,巩固中国贸易大国地位、推动贸易强国进程也至关重要。

首先是推动APEC全球价值链合作,促进地区一体化建设。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北京会议批准了《APEC全球价值链贸易增加值核算战略框架》及行动计划,同意推动APEC经济体的贸易增加值核算,并于2018年建成APEC贸易增加值数据库。三年来,中方在商务部牵头组织下,积极推进数据库建设,组建技术团队,密切配合,扎实推进并积极引领贸易增加值核算与国际合作。

其次是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通过G20峰会等设计GVC议题。近些年,随着全球价值链的兴起与发展,全球贸易竞争正在演变成以价值链竞争为基础的“规则之争”。发达国家强调在全球治理中的领导权、高标准、主张建立更“开放、公平、自由”的规则体系,而新兴经济体则更强调合作,注重贸易与自身发展的关系,倡导建立适合本国经济发展阶段的贸易规则。在这场“规则之争”中,中国也不能当旁观者和跟随者,而是要做参与者及引领者,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维护并拓展中国的发展利益。

再者是积极推进GVC研究合作与成果共享。全球价值链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作为全球价值链的重要参与方、全球经贸体系的利益攸关方,是迫切需要参与这一进程的。一方面,其有助于中方更好地总结中国经验,在多双边经贸谈判中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另一方面,也能够推动中国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通过开展更具针对性的理论研究、案例研究和政策研究,为下一步制定政策提供更具前瞻性与可操作性的科学依据。

最后是出台并推动落实《关于加强国际合作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指导意见》。在2016年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我们欢迎《APEC发展中经济体更好参与全球价值链报告》,并鼓励采取进一步努力,促使发展中经济体及中小微企业更好地参与全球价值链,创造更多价值,并向价值链上游迈进。”在这一重要思想的指导下,2016年12月,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国际合作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指导意见》。

意见从三个维度给出了提高中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发展方向:第一,支持企业融入全球分工合作;第二,不断提高我国出口增加值;第三,打造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同时,意见还从多个角度提出了涵盖产业基金支持、财税、人才、贸易投资便利化、金融、创新等多方面政策。这是中国政府部门近年来出台的指导推动提升中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第一个专门文件。

全球价值链上可以分配到多少份额的利益,关键要看企业所处的环节是否具有独特性、是否可替代,以及在整个链条中的支配地位,这决定了企业的议价能力。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大部分产业还远没有达到“大小通吃”的实力,需要学会与其他利益攸关方一道共享利益。

全球价值链发展与重构是全球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是全球产业转移、资本流动、技术进步的客观结果。其崛起已经显著改变了国际贸易和投资模式,对全球经济的转变做出了重要贡献。身处“全球价值链时代”,国与国之间的发展环环相扣,13亿人的中国梦与70亿人的世界梦息息相关,联动发展是时代的必然选择。面对全球分配不平衡等问题,要充分发挥出全球价值链的包容协调发展力。中国愿意将自身全球价值链发展的道路、经验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共享,在G20、APEC等多个场合提出全球价值链的“中国方案”,体现出共同发展的担当。同时,中国也会一如既往地高举全球化和开放的大旗,增进利益共赢的联动,推动构建及优化全球价值链,扩大各方参与,打造全球增长共赢链。(商闻)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