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供应链 > 正文

统仓统配模式助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2-08 09:04:28   作者:中国经济时报   来源: 本站原创  

“商贸物流的创新发展是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物恋网'统仓统配模式着眼于降本增效,提高物流质量,让各方利益主体都可以获益,且重点关注县域及县以下,特别是乡镇商贸发展的难点,力图重构商贸配送体系,助力中小实体商业转型升级,具有集成整合、协同共享的特点,符合整个物流创新发展的大方向。”

  在近日,由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主办的“构建城乡高效配送体系——‘物恋网'统仓统配模式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如此表示。

  近日,商务部等五部委出台的《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计划》商流通函【2017】917号文件提出,要加快发展集约化配送,发挥第三方物流企业仓配一体化服务优势,融合供应商、实体零售门店、网络零售的配送需求,发展面向各类终端的共同配送。

  因此,发挥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优势,创新商贸物流的发展模式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构建城乡高效配送体系——‘物恋网'统仓统配模式”研讨会上,20多位行业专家、科研机构及零售业代表等各界人士就此进行了讨论。

  发展统仓统配促物流降本增效

  研讨会上,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发布了《构建城乡高效配送体系——“物恋网”统仓统配模式研究报告》。

  物恋网供应链云平台由杭州物恋科技有限公司开发运营,是以传统实体生产厂商、经销商、物流商及零售商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物流模式,直击中小商贸企业发展痛点,成为物流配送领域的有益探索。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陈丽芬在主持研讨会时表示,课题组在四川、云南、河北、浙江等地调研后发现,以“物恋网”为代表的统仓统配模式通过共享同一平台、集约仓储管理、开展区域统配、汇集品牌供给、整合经销体系、拓展零售终端等方式,在推进物流降本增效、构造和谐共生商业生态、助力实体商业转型升级、畅通城乡双向流通渠道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赵箭表示,当前受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影响,我国城乡配送总体发展水平还不够高,技术落后、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还很突出,导致城乡双向物流渠道不畅,开展统仓统配需求非常强烈。以“物恋网”为代表的统仓统配模式在平台建设、资源整合、系统管理、增值服务等方面开展了有益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在调研中,课题组确实感受到这种模式对整个物流配送体系发展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统计与信息化处副处长王水平向与会者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他认为,发展统仓统配是物流降本增效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国家政策的实际行动,符合国际物流配送发展趋势,而且其发展的技术环境和条件已基本成熟。 目前“物恋网”统仓统配模式已经以物恋网供应链云平台形式正式落地,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主要成就有四个方面:有效推进物流降本增效,构造和谐共生商业生态,助力实体商业转型升级,畅通城乡双向流通渠道。

  物恋网供应链云平台实现多方利益共享

  杭州物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新能在会上表示,物恋网供应链云平台以信息技术商业模式创新,向上整合厂商及经销商,强化、融合供应链,实现物恋云仓,向下拓展城乡“物恋便利”终端连锁体系,设立农产品采集、加工、归储、上行机制,为农产品建立品质、品牌的验证及诚信追溯体系,全域引入供应链金融服务,支持实业发展,完成了互联网新商业模式结合现代仓储物流和新零售服务的创新。

  针对生产商,通过开放物流营销体系的信息资源,帮助其及时掌握终端消费数据,以便生产商管控产量、质量,减少库存积压。利用物恋网供应链云平台体系,大幅降低销售成本,让厂家有更多精力研发创新,充分发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

  针对经销商,保留商家自主权,不破坏现有经销商的商业利益,利用物恋网供应链云平台使经销商转型升级为物流、产品服务商。根据物恋云仓反馈的物流、销售信息适时调整采购商品的品类和数量,通过统仓统配、协同配送等方式,降低滞销退货比例,减少无效配送。同时,增加品牌商品,进一步享受规模化、标准化经营带来的新效益,共享提高经销商流通渠道主动权和话语权。

  针对农产品,由当地政府引导,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配合农业合作社及农业品牌企业,缩减中间交易成本,依托物恋网物流服务体系,通过物恋便利店渠道聚集城区农产品的购买需求,在工业品下乡的同时,带回农产品,建立低成本高效率的农产品上行通道。

  “物恋网”统仓统配模式为商贸物流创新典范

  任兴洲在发言中表示,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根本任务。商贸物流的创新实践与提质增效,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在消费需求的驱动下,在先进技术手段的支撑下,商贸物流创新发展方兴未艾,并展现新的特点,如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统一,商贸物流全产业链发展,终端业态多元化发展等。同时,整合物流、共享物流等新模式不断涌现。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认为,物恋网统仓统配模式是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途径。一是能够促进消费的转型升级。二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带动点。三是为产业生态的改造提供了重要途径。四是为加强国家宏观调控提供数据支持。五是对振兴乡村有非常重要的带动作用。六是对整个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有较好的示范作用。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原副司长、中国商业联合会秘书长邓立认为,“物恋网”统仓统配模式对当前整个商贸流通行业有极大的借鉴意义。首先,符合十九大报告提出来的要将物流作为新经济增长点、新动能来培育。第二,对推动商贸模式高质量发展有现实意义。传统的商贸模式存在着很多问题,成本高、环节多、体系不健全等,“物恋网”统仓统配作为一个新的探索模式,能够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思路。第三,对进一步降低商贸物流的成本,提高流通效益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第四,为商贸物流创新模式提供了借鉴,将会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