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供应链 > 正文

分析:互联网经济形态如何从行业到平台转型

发布时间: 2018-08-21 09:42:57   作者:新华网 文/梁春晓   来源: 本站原创  

十年前我们在谈中国互联网的时候,我们会想到当时的新浪、网易和搜狐,但是现在我们早忘了,因为它们的规模跟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那么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第一件事情,从外包1.0到外包2.0的转型。1.0的时代,我们强调所有的东西都是你自己做的。比如说当时在三大网站上看到的新闻都是新浪网易的编辑做的,但在2.0的时代,所有东西都是用户创造。腾讯上面的东西不是腾讯做的,淘宝上的东西不是淘宝卖,百度上面提供的东西,也不是百度做的,都是数以万计的网站创造的。它从一个生产者到平台的变化,这三个都是平台。这个变化是非常巨大的。

这个变化构成了中国互联网最近这20年发展的历史上,第一次重大的转型。这两年又在发生重大的事情,就是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转型,从IT到DT的转型。

为什么说现在大的互联网公司都很紧张?因为这个过程当中,一方面是老的几个巨头紧张,另一方面冒出了很多新的公司,包括滴滴打车这样的公司,突然之间就冒出百亿美金数量级的公司,10亿美金数量级的“独角兽”就更多了。他们会不会趁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而改变整个互联网的格局?这都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事情。所以说这两年的变化又非常大。

一些包括硬件方面的变化就更大了,而且这个硬件跟苹果一样,你以为它是做手机,其实人家是做平台的,都在发生重大的变化。一方面你可以像沃尔玛做零售,另一方面你可以像阿里巴巴这样做零售,通过淘宝天猫来销售。从这个意义上,今年是一个特别大的转折点,我们可以比较有把握地说,在今年的某一个时点上,阿里平台上的交易额会超过沃尔玛全球的交易额,这个意义非常重大,这个意味着自此以后全球最大的零售平台,就不在线下而在线上,线上不在美国,而在中国,这个一定程度上是信息经济崛起的标志性的东西。

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这样,比如说淘宝的平台上有好几十万个服务商,各种各样的类型,各种角色都会不断地演化。所以整个过程不可能是人设计的,不可能是所谓的顶层设计,最近这个词用得很烂。这个顶层设计往往是不靠谱的,因为整个社会、经济都非常复杂,不是哪一个脑袋或者某个机构能够设计得了;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就不可能从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真正的社会演化是一个进化的过程。

由此就引出更大的主题,我们把它叫做整个大的宏观经济体系的转型,就是从行业分工到平台关系。迄今为止我们对整个经济的理解,还是习惯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这么划分。随着平台经济的出现,随着共享开始成为一个重要的概念,这个划分现在是越来越有问题,越来越不能够理解把握经济的实质。

我在很多年前讨论现代服务业的时候,当时提出问题,剃头匠是第三产业,中国移动是第几产业的?也是第三产业的。这两个看起来不相关的东西,都是第三产业都是一起的,就说明这个体系本身失效,因为他们存在一个重大关键性的区别就是,中国移动提供的是一种共享的基础设计,而剃头匠不是。但是共享以后,我们描绘未来的经济不是这样的划分。

未来我们要确定它的位置不是一、二、三产业,我们是看你在整个纵向,共享里面你在哪一层。农业本身也在发生变化,我们也不能简单地认为农业就是第一产业,不是这样的。我们稍微发达的地方,做农民也跟以前不一样,越来越像我们羡慕的美国一样,我不需要种地,我咨询我应该种什么,到时候有人给我耕地、收货等;我有一套农业的服务体系,这套服务体系可能就架在我的平台上,就是这么一套体系来理解。这个对我们理解未来的经济发展的形态非常重要。

一、未来新经济催生各种自由连接体

这就构成我们对未来理解新经济的三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前面已经不同程度跟大家分享到。理解新经济的时候,其实我们看到它里面包含三个非常重要的概念:

第一个就是平台经济,就是以平台为核心的平台经济。

第二个叫共享经济,有的叫分享经济,比如说我们谈起滴滴打车,就谈这样的共享经济。

第三个是微经济。什么意思?它是大量的个人为经济主体,或者微小企业作为经济的主体,比如说淘宝上面上千万个卖家,未来这样的小微企业的比重会越来越高,所以未来的经济是三位一体的新经济。

在这样的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它就形成了一个自由连接体。这样它能够直接面对市场,响应市场发展,它可能是微小的企业,也可能直接就是个体,然后在互联网形成一种自由连接体。随着整个经济的发展,包括供给和需求两个方向,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支持和脱离组织,它们会成为自由连接体、自由组合。

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看到,包括小企业创业者的形态,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自由连接体。这个其实也是刚刚我们看到整个组织形态演化的一个必然的结果。

未来也许我们会超过一半以上的年轻人,不会加入任何一个固定的组织。随之很多架构都会发生变化,但是不等于他没有呼风唤雨的能力,他只要一需要立刻构建起来。包括公益组织也如此,现在有一个古村之友,全部在互联网上聚集超过10万个关心古村建设的,随时组织各种活动,也随时转入下一个课题。就这样的规模化、小型化其实已经在发生,大家可以看到在淘宝上70%的淘宝卖家在5个人以下,95%的卖家初期投入在3万元以内,整个都是小规模的,很多你很难说他是一个个人还是一个企业。

未来我们对人的需求也会发生重大的变化。技术引发商业模式变化、商业模式变化引发生态变化、生态变化引发组织变化,组织变化又会带来对人的能力的需求的变化。我们未来每个人都是专家,但是这个专家可能不是以前那种大专家,比如说我是IT专家,这种头衔就没有任何意义,因为IT是分得很细很细的。你要告诉别人你是IT里面哪一类。你千万不要告诉别人你是服装专家,没有意义的。你要告诉别人你是哪一类服装。人人都是专家,同时每个人都是U盘式的生存,今天可以插入哪个团队,明天可以进入哪个团队,柔性化的生存方式,这是我们未来的变化。现在已经看到了,我们只要仔细观察,很多地方已经在出现这样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

二、网络化社会应是生态化治理

最后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当所有这些东西都呈现出来的时候,我们看到对整个社会来说,就提出了一个新的挑战,就是如何实现网络化的治理,因为这种治理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的挑战,不断地出现,包括最早的TCTIP之间的技术协议,一直到全世界范围之内都需要各种各样的协作,带来很多的治理问题。但是这些治理大家现在越来越意识到它必须是基于互联网的理念、体系架构和特性。人人参与发展,人人参与创新等等,开放、对等、公平,这些互联网本身的属性。当你考虑互治理的时候,我们必须是基于互联网本身的特性。在一定程度上,互联网本身内在的一些技术特性,就开始一定程度上塑造了我们本身互联网治理的一些最基本的机遇和要求。所以它不能简单地理解成单边形式的管理,特别是政府机构的管理,它不是互联网治理的全部,而是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参与。

我们需要第三种治理模式,所有的互联网参与者、利益相关者,参与一种平等、对等的网络化的治理机构,而不是一个中心来进行控制,甚至也不是一个中心来分层地进行控制,是一种网络化的治理形态。所有角色都是对等、平等、开放、连接的治理形态。

所以说未来的话,它应该是一种生态化的治理,多方协同的治理。创新、创意、创造是人类前进的动力,小企业是国家经济的未来关注并给予年轻人机会。这个是未来我们在考虑网络化治理的时候特别重要的一点,我们不能够用已经过时的工业化时代那样大规模的标准化的中心式的,课程制的东西来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治理需求。

互联网经济总体来说,现在其实刚刚开始,现在我们看到的我相信只是冰山一角,这个冰山下面还有大量的行业,乃至于社会都需要向互联网迁移,都有互联网化的过程,都有一个向互联网经济社会延伸的过程。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