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供应链 > 正文

欧尚退出中国最新进展:被大润发整合 由黄明端领导

发布时间: 2018-12-14 10:34:34   作者:联商网 梁莹   来源: 本站原创  

联商网消息:12月12日,《联商网》独家报道了高鑫零售旗下欧尚超市中国零售业务将全部交由大润发改造。

有知情人士向《联商网》透露,经过欧尚董事会非常认真的研究和商讨,为了更好的应对中国零售市场的发展和变化,为了高鑫零售和广大欧尚员工的未来,为了公司全球业务都得平衡和完善,公司最终决定在中国的零售业务交由兄弟公司大润发全面托管。

此消息一出,不少人认为欧尚将退出中国市场。

对此,大润发相关负责人向《联商网》表示,欧尚并不是退出中国市场,而是由大润发协助欧尚对其门店进行供应链和营运管理的升级和改造。

12月12日晚间,欧尚中国也发布了声明,称“‘欧尚退出中国’的消息为谣言。”

12月13日(今日),高鑫零售独家回应《联商网》,高鑫零售作为一个零售大家庭,同时也是业界最好的零售商之一,决定通过进一步整合欧尚和大润发,建立一家更强大的公司。

在一份对方发给《联商网》的《欧尚和大润发决定整合力量的公告》称,欧尚仍是高鑫零售的最大控股股东。

入华近20年 开设70多家大卖场

1961年,欧尚集团在法国里尔创立,是法国第二、欧洲第六的零售商业集团。目前在全球15个国家及地区开展业务,旗下共有774个大型超市,817个超级市场,362个由颐莫尚所管理的商业中心,阔达银行在11个国家开展业务,拥有760万持卡顾客。

在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中,欧尚集团排名第156名,2017年营收超过600亿美元。

1999年,欧尚正式进入中国,在上海杨浦区开设了第一家大型卖场。随后,欧尚重点在中国华东区域进行拓展。

2000年,欧尚集团与进入大陆市场不久的大润发母公司润泰订立合营协议并交叉持股——润泰通过控股公司持有大润发66.38%的股权,欧尚持有大润发33.62%股权。同时,双方在香港设立了一家控股公司——高鑫零售,以欧尚和大润发两大品牌推进在内地的卖场业务,高鑫零售在2011年上市。

2017年11月,阿里巴巴集团投入约224亿港币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并对大润发和欧尚进行新零售的改造。

自2011年开始,欧尚的扩张速度明显放缓。2015年,欧尚关闭位于杭州石祥路的门店,2016年6月、2017年4月,欧尚先后将山东烟台门店与青岛门店交由大润发管理,并宣布退出山东市场。 

2017年5月,欧尚中国发生人事震荡,大卖场总经理沈辉正式离职,而沈辉在欧尚内部一直以改革先锋著称,在担任大卖场总经理期间举措众多,但面对整体行业的萎靡以及入华18年欧尚自身弊病阻碍,效果并不明显。

实际上,为了顺应中国市场的风云变幻,与大润发一样,欧尚也曾向线上积极转型,而在大润发推出飞牛网的同时,欧尚2009年推出了甫田网。据公开资料显示,甫田网是一家高端食品的电子商务公司,拥有生鲜和干货产品供应链、自建仓储和物流系统,由欧尚团队独立运营。

2015年5月,甫田网被高鑫零售收购。据亿欧网报道,早前,美团、百度外卖等O2O也曾与甫田网合作,但不久后,美团就因订单量少、拣货时间长撤出。在更多人看来,这与传统零售企业在电商投入不足有关。从高鑫零售2016年的财报也可以看出,集团投资业务共花费人民币33.63亿元,其中只有1.47亿元用于维护升级电子商务平台及办公室。

而在其它方面,欧尚也曾宣布要涉足无人便利店业务,并声称2018年欧尚无人便利店计划布点3000个,2019年计划布点1万个,到2020年实现全球布局。截至2018年6月,欧尚在全国拥有76家大型卖场和1家精品超市Hi-Auchan。

除此之外,欧尚在中国还有商业地产业务,通过创建“欧尚自营零售”主力店,打造“现代生活方式的集成平台”。截止2017年底,欧尚商业地产在中国的业务覆盖36个城市,拥有74家购物中心,管理及经营商业面积480万平方米。

结束“各自为政”  大润发全面整合

大润发和欧尚两大品牌整合潮已有先兆。

12月初,《联商网》独家获悉,欧尚中国决定将华南地区5家门店转成大润发模式进行经营,这5家门店包括:广州发发店、东莞店、肇庆怀集店、福建福清店以及梅州兴宁店。

根据欧尚中国发布的内部通知显示,除了大润发帮助欧尚5家门店进行经营模式转变之外,其他如品牌、法人实体、员工劳动关系及最为重要的人员团队都保持不变。同时,通知还提到,欧尚中国与大润发的管理团队将会和华南地区的团队一起努力,通过任务小组、培训、统一采购以及IT平台对接共同推动这一项目,确保5家门店的转型将在2018年12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如今来看,这一范围已扩大到欧尚在华所有门店。

欧尚发给《联商网》的《欧尚和大润发决定整合力量的公告》显示,虽然已开始全面整合,但会保留欧尚的品牌、法人实体、员工劳动关系和新业态。

三大核心整合原则如下:

由大润发董事长黄明端先生统一领导;

统一的决策流程;

整合后推出激励计划。

据了解,全面整合将从中国农历新年之后开始,目前来自欧尚和大润发的100多位员工已经共同开启工作。

欧尚和大润发是高鑫零售旗下主要零售业务。高鑫零售希望通过进一步整合欧尚和大润发,建立一家更强大的公司。

截止今年上半年末,高鑫零售在全国共有472家综合性大卖场,总建筑面积达到1270万平方米,其中大润发门店395家,欧尚门店77家。

实际上,欧尚与大润发“各自为政”的状态,无法形成利润最大化。

从双方的门店布局情况来看,随着新店拓展的加速,大润发和欧尚同处一城的现象越发频繁,特别是欧尚重点拓展的华东区域。双方的重合度会越来越高,但因各自独立的采购和运营体系,导致在采购成本、物流成本和谈判力度等方面都没有发挥到最佳,无法形成最强的合力。

当双方把商品端和物流配送端打通以后,前台的运营整合就会水到渠成,相对变得简单。

欧尚中国也认为,高鑫零售目前正处于探索新一代零售商业模式的转型中,此举主要是为了更好的经营,加深欧尚和大润发的深度合作,借鉴双方的优势和经验,特别是大润发在华南地区拥有完善的物流体系和强大的采购能力。

而目前,欧尚的76家超市已通过阿里旗下淘鲜达完成新零售数字化改造。在已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欧尚超市附近,消费者打开手机淘宝进入淘鲜达频道,在线上下单后,一小时内生鲜商品即可送达。

今后,大润发会对欧尚进行怎样的整合?欧尚这个品牌还会保留多久?双方员工将如何处置?《联商网》将持续跟踪报道。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