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供应链 > 正文

千万用户排队退押金 法院人员谈ofo退押金难

发布时间: 2019-01-07 10:14:22   作者:中国商网综合   来源: 本站原创  

ofo.jpg

图片来自CNSPHOTO

你的ofo押金退了吗?没退的你看着自己高达7、8位数的排号内心是否很复杂?很惶恐?很焦躁?

“您当前已排到第13165660位。”2018年12月24日上午,湖南一位共享单车用户在申请退押金时得知,目前在该共享单车运营商申请退还押金的人数已超过1300万,且人数仍在进一步增加。根据运营商“按照顺序依次退款”的规则,这意味着,想拿回押金的大批用户将面临漫长的等待。而共享单车退押金难,也将“押金”纳入了公众的探讨范围。

截至2018年12月底,已有上千万人提交退款申请排队等待ofo退押金,总金额逾20亿元。ofo创始人戴威发布全员信表示不会欠下一分钱,可是接近停滞的退款进度、持续打不通的客服电话、没有效力的投诉实在难以消除用户的不安。

“钱虽不多,但明明是自己的钱,却要不回来,也是够让人糟心的。”有ofo用户表示。对于共享单车押金,人们最关心的莫过于,自己能不能在运营商的财产中优先受偿,简言之,就是当运营商欠了很多钱,资不抵债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先把押金取回来,甚至还有不少人带着朴素的想法,押金本来就是自己的,取回自己的财产,怎么还会有障碍呢?

事实上,在现行法中,前述观点并没有法律依据。有法律人士表示,在我国的法律中并没有对于“押金”的直接提法,押金主要来源于双方就合同权利义务进行的约定。货币是一般等价物,占用即所有,用户将押金交给企业后,就丧失了对押金的所有权,我们只获得了一份要求返还押金的债权。一般而言,债权之间是平等的,也就是说,作为用户的我们和其他债主需要就运营商的财产共同平等受偿。

既然不能对运营商的财产优先受偿,那么在运营商不退押金的情况下,我们能不能占着一辆共享单车不还,“扣车抵债”呢?

上述法律人士表示,与此相对应的法律概念则是“留置权”。物权法第二百三十条规定“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债权人可以留置已经合法占有的债务人的动产,并有权就该动产优先受偿。”留置权最常出现在加工承揽、保管合同等领域。比如,你找裁缝订制衣物,衣服做好了,你不付加工费,裁缝就有权对这件衣服进行留置。再如,你将物件交给他人保管,等到取回的时候,你不肯按照约定付保管费,保管人也有权对物件进行留置。遗憾的是,当“留置权”碰到共享单车就陷入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尴尬。行使留置权一个最基本的前提是,债权人须合法占有债务人的财产,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在对方负有还钱义务之前,就合法占有了他的东西。

“共享单车作为新兴产物,与传统的租赁合同有所不同。为了便利,双方订立一次性合同,交纳押金,事实上是多次租赁使用关系。一般而言,咱们需要先把车还给人家,人家才有义务将押金退你。而此时,车已经不被咱们占有了,自然也就没有了‘留置权’的基础。”上述法律人士说。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ofo合作方顺丰已向法院申请冻结东峡大通银行账户存款1375万元。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2018年12月30日披露信息显示,深圳市顺丰综合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向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的申请,请求冻结被申请人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峡大通”,其为ofo小黄车运营主体)在招商银行天津分行鞍山西道支行所设账户11×××06的账户存款人民币1375.06万元,同时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为申请人提供相应担保。

对此,顺丰方面对媒体回应称:“因对方未按时支付运输费用,所以申请冻结资产。”据了解,除顺丰控股外,百世物流、云鸟、德邦物流等物流企业亦与ofo有所纠纷。

消息一出,本就担忧押金难退的ofo用户更加焦虑。有ofo用户坦言,公司资金被冻结后,押金将会更加难退。亦有用户直言“ofo退押金是不是更没戏了”。

据证券日报报道,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表示,与企业相比,个人用户更显弱势。“即便一家有10口人,10口人全部都交了ofo押金,这家人也不太可能去起诉ofo,不太现实。”李易分析,“ofo肯定会优先向企业还款,尤其是大的企业。”

有ofo相关供应商透露,供应商的欠款可能会被优先还。“主要是因为功能供应商的金额比较大,也比较集中,而用户额度小且分散。所以供应商这边优先解决是有可能的。”前述供应商人士如是说。

(综合自:证券日报、法制日报、东方财富网)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