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供应链 > 正文

商务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动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4-30 11:25:18   作者: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   来源: 本站原创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消费升级,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商务部决定在2018年开展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工作

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是以城乡居民为主要服务对象,以满足城乡居民日常消费需求为目标,集餐饮、家政、理发、维修、洗衣、代收代缴等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消费服务综合体。《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2号)明确要求:“促进社区生活服务集聚式发展,鼓励建设社区生活综合服务中心”;《国务院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39号)也明确:“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10%”,“地方政府应出资购买一部分商业用房,用于支持社区菜店、菜市场、农副产品平价商店、便利店、早餐店、家政服务点等居民生活必备的商业网点建设”。为此,商务部印发《关于加快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商服贸函〔2018157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大力推进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工作。

2018年,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按照商务部《指导意见》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指南》《街区生活服务集聚中心建设指南》《农村生活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指南》要求,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建成了一批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首批名单见附件1),积累了建设经营经验,发挥了较好的引领示范作用。这些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扩大了生活服务供给,提升了生活服务品质,已成为服务城乡居民的重要平台。

建设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是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要求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是扩大服务消费的重要抓手,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再接再厉,积极作为,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推动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工作。

二、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一)扩大建设范围增加建设数量。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按照《指导意见》和建设指南的要求,继续推动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并进一步扩大建设范围,增加建设数量,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和街区生活服务集聚中心建设范围由中心城市扩大到所有城市,有条件的城市进一步加大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网点密度。

推动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建设10个以上社区便民服务中心、2个以上街区生活服务集聚中心;常住人口500万至1000万的城市建设5个以上社区便民服务中心、1个以上街区生活服务集聚中心;其他城市建设1个以上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并根据实际需要建设适量街区生活服务集聚中心。

推动常住人口10万以上的乡镇及县城城关镇建设1个以上乡(镇)生活综合服务中心,鼓励其他有条件的农村地区积极探索建设适量的农村生活综合服务中心。

(二)打造精品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在已建成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的基础上,从优化环境设施、完善服务功能、加强运营管理、提高综合效益、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着力,打造精品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以更好满足城乡居民个性化、多元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

为指导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更好打造精品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商务部组织制订了《精品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评价指标》《精品街区生活服务集聚中心评价指标》《精品乡(镇)生活综合服务中心评价指标》《精品村级生活综合服务站评价指标》(附件2),明确了精品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的核心要素和评价方法,确立了改造提升方向。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按照上述评价指标要求,对重点建设的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进行定期评价,及时发现并解决改造提升中的问题,加快改造提升步伐,确保相关工作取得更大成效。2019年年底,各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可结合实际,向商务部推荐1-3个精品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为全国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升级做出示范。

(三)推广可复制经验。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在推进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中,形成了强化组织和机制保障、加强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规范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创新发展模式和促进集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附件3),商务部已印发《2018年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典型案例集》。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对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组织商务主管部门、街道(乡镇)、企业到推进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进展较快、效果较好的地方进行观摩学习,交流推广成功经验。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完善政策措施,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集中力量,明确责任人,细化工作任务,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形式多样的模式积极推进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如政府成立国有控股公司推动建设的政府主导型、政府加强政策资金支持的政府推动型、企业以市场化方式推动建设的企业主导型、社区成立控股公司推动建设的社区主导型、政府和企业联合推动型、社区和企业联合推动型等模式。

(三)及时报送情况。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及时总结建设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于年底前按要求将已建成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精品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的进展情况、主要经验、典型案例等材料报送商务部(服贸司)。

 

附件:1.首批已建成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名单

2.精品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评价指标

3.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商务部办公厅

                              2019年4月8日


               商务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动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的通知.docx


收起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