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供应链 > 正文

如何重构供应链?这是市场力量推动的

发布时间: 2020-06-30 11:03:52   作者:沈建缘经济观察网   来源: 本站原创  

后疫情时代,我们身处的世界正经历巨大变化。伴随着疫情的蔓延,经济衰退加剧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报告同时指出,中美之间的商贸合作应该遵循商业规则,由市场来选择,由企业家判断、拍板,政府起到搭平台的作用。

如何变压力为动力,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共谋发展?如何带领企业在不确定之下寻找确定性,获得持续增长?跨国企业在华业务如何持续获得发展,中国创新型企业如何在全球市场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找到自己的位置?

全球化与中国机遇主题分论坛由经济观察报商业观察研究院主编沈建缘担任主持人,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 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总裁赵钧陶, 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陈慷, 工业富联首席数据官、科技服务事业群总经理刘宗长,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等来自芯片、网络设备、工业制造、科技服务、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高管就“如何看待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的发展态势?”“如何看待“全球化”与全球供应链稳定中,中国的地位和价值?”“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把握中国市场的机会?”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毋庸置疑,中国经过4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全球供应链的一个重要节点,而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化新格局中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提及疫情对于全球产业链的冲击以及供应链全球融合带来的影响。赵钧陶表示,“疫情过后,供应链的重构不可避免,但全球供应链是经过几十年发展,自然形成的,是市场的力量推动的,也不会在一夜之间被非市场的力量阻断。”

赵钧陶认为,中国作为供应链的重要节点,需要在全球供应链重构中把握机会。“除了薄弱环节可以加强外,还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整个规则的重构,不仅是产业链自己本身,而是更加国际化,更加开放。”中国市场是爱立信全球第二大单一市场。在今年的5G部署和推广中,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刚刚做了5G商用网络的公开招标。爱立信作为唯一一家外资企业参与中国的5G商用移动网络无线网的建设。这不仅代表了中国客户对爱立信的认可,也代表了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连续性。

“对爱立信而言,与疫情给许多行业带来的不确定性相比,在中国发展5G移动通信技术的确定性大于不确定性。因为中国政府有坚定的承诺,运营商也大力推动5G部署,整个产业链在协同、齐心协力加快5G进程。从目前来看,确定性是很充分的。”赵钧陶说。

孟樸也表示,“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本身就具有全球化的特征,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各个公司之间有非常多的交集,我们所处的半导体行业也是分工高度的国际化,需要全球的产业链紧密协作的产业。”他说,“全球化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需要大家相向而行,一起完善和充实这种全球化协同的发展。”作为经历了中国移动通讯行业每一次代际更迭的重要见证者,孟樸相信,中国的创新力量将改变全球通信产业的格局。

参会嘉宾一致认为,中国把5G作为新基建的重要领域极富战略远见。而在未来的人工智能+5G时代,更多中国企业将有机会通过创新应用改写全球的移动通信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市场竞争格局。

徐立提到,作为新基建的一部分,人工智能场景应用,包括作为一家中国的人工智能厂商将在全球化的布局占据应有的位置,提供应有的贡献和价值。

今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确定了新基建的范围,将新型基础设施再次认定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以及创新基础设施,这其中人工智能作为信息基础设施中的赋能技术具有了更重要的意义。

徐立表示,人工智能对于各行各业的影响正在逐步加深。“商汤多元化的行业应用聚焦在多个核心的领域行业,包括疫情期间,测温抗疫、远程医疗、教育都有快速增长。”他说,“全球化分工依赖于全球化链条上的每一个供应者都有自己独到价值。而在目前的大环境下,智能型企业一定要解决核心行业领域里面的核心技能创新的引领性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经济全球化分工之下,成为创新合作的推动力量。”

日前,商汤科技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金融科技领域的人工智能创新研究和应用开发等方面展开合作,以应用场景为导向,共同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场景中的应用开发,加速推进金融领域的人工智能创新研究。

5G、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正对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深刻影响。对此,陈慷表示,“奥的斯正在加大力度推广的数字化方案将更有效地把电梯、乘客、管理机构以至行业监管部门联系起来,通过大数据和智能分析提升电梯效率和安全。5G的普及加上中国城镇化的持续发展将为电梯产业带来升级转型。”“奥的斯的目标是通过数字化技术再次引领电梯行业的创新变革。”陈慷说。

传统的工业制造行业如何应对全球供应链格局出现巨大变化、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之下5G商用新需求带来的挑战?

刘宗长认为,“无论未来格局怎样变,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都会变成传统制造业重要的增长核心。我们相信,在做好全球化布局的前提下,做好供应链运营和核心技术的创新,就能更好地应对不确定性。”

目前,工业富联作为智能制造服务商和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全球3C电子行业最完整、最高效的供应链和最大规模、快速量产的智能制造能力,在全球布局多座无人自主熄灯工厂,并面向制造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服务。

企业家们都表示,在开放合作的大背景和新基建语境下,以5G网络为基础,来自工业物联网等各个领域的创新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增长动力。正如陈慷所言,“没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企业会远离自己的客户,运离自己的市场。我们会持续加大在中国的投入,期待下一个更好的十年、二十年。”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