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危化品 > 正文

每桶危化品都有自己的专属二维码

发布时间: 2017-12-01 09:05:55   作者:郑为民   来源: 温州都市报  

每天一上班,乐清市公安局治安二大队负责危化品管理的民警郑国云,都会先打开“剧毒易制爆信息系统”管理平台,查看相关企业的监控、指纹锁、电子巡查和报警系统是否正常,比对储存的危化品与登记量是否一致,以及危化品的销售、购买和使用情况。可别小看这个平台,它是乐清公安花了几年工夫打造出来的“黑科技”。

在这个平台里,每桶危化品都有自己的专属二维码,可以实时查看,比如货车运输时,民警可以在平台上精确定位到每桶危化品。据了解,这个平台实现了危化品销售、运输、储存、使用等环节的全闭环监管,听起来是不是很玄乎?别急,跟着记者一起来了解这个“黑科技”吧。

走出创新管理新路

2012年,郑国云开始负责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管理。没多久,他就发现问题——放置危化品的工厂仓库有些没上锁,有些是简易木门。“我们去检查、登记,也没有相应称量工具,厂里使用了多少量只能估个大概。”郑国云回忆。

正因如此,乐清曾发生过危化品从正规渠道流入社会的案件。2010年前后,乐清一家化工原料公司通过“截留”的方式,将经过备案登记的硝酸缺斤短两出售。而后,这些被“截留”的硝酸未经有关部门备案登记便进行销售。

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乐清在加强危化品管理信息化制度化建设中,走出了创新之路——以“大数据”来管理危化品。

从平台上可以看到这样一组数据:乐清全市剧毒、易制爆从业单位信息214条,从业人员信息1216条,录入检查记录1833条,发送提醒短信310条,掌控物品流向信息26596条,检查率、信息登记率、安全隐患整治率均达100%。这些大数据为管好危化品打下了基础。

购运用流向全掌控

“黑科技”是如何管理的?郑国云从一桶危化品说起,向记者介绍了整个流程。

当危化品被卖出、要被领用出库时,保管人员会在库房内将危化品放入一个专用桶内并上锁。在蓝牙电子秤上过秤后,销售单位会打印一张二维码订单,上面有出售危化品的具体分量和去向,保管人员使用手机APP扫描绑定,这桶危化品的信息就会上传到管理平台。

为保证运输安全,警方和销售单位沟通,在运输车辆上加装物联网信号感应器和GPS定位专用锁,在运输路径和销售、使用单位分别安装物联网信号基站,车辆行驶轨迹在平台中全程显示。同时车辆在上锁后,只有到达预设目的地或基站信号范围内才可解锁,一旦发生非正常开锁或偏离正常运输轨迹的,管理平台将自动预警并向监管人员发送信息。

当危化品送到使用单位,领用人员扫一扫桶上的二维码,确认危化品送达。随后,再次经过蓝牙电子秤称重,确认无误后,又生成一个新的二维码,封贴于专用容器上。运送至使用场地后,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采集现场视频截图,在验证二维码无误后才能开启使用。如中途开启、损毁或总量不一致,管理平台将自动报警,对未采集截图的,管理平台也会自动向警方预警。

内部监管无死角

储存方面,郑国云说,他们对企业内部进行硬件技术改造,对从业单位技防措施进行智能化升级,并与平台对接,实现内部监管无死角。

企业对老旧仓库进行改造升级,在入口处安装指纹和人像扫描门禁系统,并设置专职保管员。保管员每次进入危化品仓库都要经过指纹、人像扫描双重认证,门禁系统实时向管理平台传输扫描信息。

这些仓库内,几台“大眼睛”实时盯着危化品。“今年6月,我们通过管理平台监控发现一家公司领取易制爆锌粉后放置在车间2天,另一家公司将未使用完的氰化钠放置在车间过夜1天。这些都是不允许的,我们及时予以纠正,并依法进行处罚。”郑国云说。

这些仓库内还有特殊的报警系统——红外感应和声光报警装置,以及手触式报警按钮。这些系统都与公安指挥中心连接,一旦有人触发,警方就会立即启动快速反应机制,第一时间处置。

据了解,这个平台自2015年在乐清试点成功后,2016年在温州全市推广使用,目前已在全省推广。郑为民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