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句话读懂PMI:回升到50.2%意味着啥?为啥会回暖?

发布时间: 2016-04-05 08:19:02   作者:人民网   来源: 本站原创  

4月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到50.2%,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这是PMI持续7个月处于50%以下并在今年前两个月不断下探之后,首次回到荣枯线上方。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呈现出企稳筑底的迹象。”

两句话读懂PMI

在解读之前,先让“人民日报经济社会”(ID:rmrbjjsh)微信公号记者用两句话解释一下采购经理指数(PMI)。

1、PMI是通过对企业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结果统计汇总、编制而成的指数,它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

2、PMI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

PMI回升意味着啥?

作为先行指标,代表企业扩张意愿的PMI一向被视为判断宏观经济走势的风向标。今年3月,PMI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不少专家认为这意味着市场需求的回暖。

PMI回升的突出表现是制造业订单的回升。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为52.3%,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生产增速加快。新订单指数为51.4%,比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重返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回升。

制造业进出口市场需求也重回扩张状态。3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2%,比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是2014年10月以来首次升至临界点以上。进口指数为50.1%,比上月提高4.3个百分点,是2013年12月以来的最高点。

市场需求扩展不仅提振企业信心,也是经济企稳的基础。“订单的回升推动了企业生产的回升和采购活动的活跃。事实上,采购量指数的回升与订单指数的回升呈现出相互促进的状况。”潘建成说,“市场的回暖同时提振了企业信心。3月份制造业PMI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高达62.6%,比上月回升4.7个百分点,为24个月以来的最高值。”

PMI为啥会回暖?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回升以及部分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持续反弹,使企业采购活动趋于活跃。3月,采购量指数为52.6%,比上月上升4.7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以上。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5.3%,高于上月5.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高于临界点,价格的回升对相关行业的生产起到了一定拉动作用。

此外,固定资产投资回升,特别是房地产市场回暖,对生产和消费均带来一定的促进作用。3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0%,新订单指数为50.5%,分别比2月份上升2.8和2.4个百分点,表明随着有效投资发力、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加快推进以及气候转暖,建筑业市场需求增加,建筑企业生产进一步活跃。

“市场需求的回暖表明,一段时间以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并倾向于适度灵活的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开始显现,同时也一定程度上与近期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有关。”潘建成说,3月,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今年以来首次升至临界点以上。

回暖背后仍有困难

3月PMI重回扩张区间,也受到一定季节因素的影响。“PMI为月环比指数,3月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比2月份明显回升,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季节因素影响,同时也应认识到近期房地产市场回暖与较大的房地产去库存压力并存,将经济企稳筑底迹象转为回升向好趋势仍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潘建成说。

在看到企稳迹象的同时,也应该看到企业生产经营中仍面临不少困难。实际上,尽管3月制造业PMI重回荣枯线以上,但企业分化十分明显。制造业大型企业PMI为51.5%,升至临界点以上;而小型企业PMI为48.1%,仍位于收缩区间。

赵庆河透露,本月反映企业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的企业比例虽比上月有所回落,但仍超过四成,尤其是小型企业反映资金紧张的状况还有所加剧。

“当前,应紧紧抓住市场回暖、企业信心回升的有利契机,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特别是将降成本放在突出位置,通过成本的降低巩固企业生产经营和投资信心。”潘建成建议,继续推进去产能、去库存进程,特别要防范因市场需求回暖而动摇其决心。“要面向市场需求从根本上改善企业供给环境,促进企业整体上效益和效率的持续改善,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