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物联首次进行电商物流快递从业人员调查

发布时间: 2017-04-28 20:24: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中物联首次进行电商物流快递从业人员调查

 

428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京发布了2017年“中国电商物流与快递从业人员调查”结果,用客观的数据全面呈现了“快递小哥”的工作与生活状态。这是我国首次进行电商物流与快递从业人员的调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京东物流和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发布活动。

近年来,电商物流与快递持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在改善消费需求、提高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支撑和促进了电子商务和网络购物的繁荣。电商物流与快递快速发展的背后,是数以百万计的“卡车大叔”、“快递小哥”以及管理者的无私奉献、价值创造和责任担当。广大从业者不但铸造了行业辉煌,自身的素质能力也发生了可喜变化,许多人才脱颖而出,有的成为职业能手,有的成为部门优秀管理者。事实证明电商物流和快递已经成为一种职业,一种足以养家糊口又会影响千家万户的重要职业,一种四海八荒知识青年体验生活、认识社会、学习技能的重要职业,一种依靠奋斗能够自食其力、独立自主、体现价值的重要职业。

为真实反映电商物流与快递从业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改变公众对这一职业的“刻板”印象,向社会传递尊重理解“配送员”、“快递员”职业的信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联合京东、顺丰、苏宁等行业骨干企业共同发起了2017年“中国电商物流与快递从业人员问卷调查”。本次调查作为 “中国电商物流指数”的一个子项目,由中物联与京东联合完成;调查问卷直接推送到一线人员,由被调查者自愿、独立完成,调查启用手机验证功能确保了问卷质量。调查时间为413日至26日,共回收有效问卷4363份。

目前,我们对调查数据进行了初步分析和解读,数据显示,从业人员中男性占绝对多数,占比近90%35岁以下的青壮年占80%以上,是从业人员的主力军,反映出电商物流与快递行业偏体力劳动这一重要特征。在工作地点上,本省就业成为首选,调查中约75%的人选择本省就业,其中农村户籍和城镇户籍选择本省就业的比例分别为70%80%

高层次学历从业者比重达到三成。从学历分布看,高中及以下学历的从业人员占65%,高层次的专科、本科和硕士以上学历从业人员也达到近35%。调查中近45%的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在这一行业工作时间达到3年以上,反映这一行业既能吸引人才也能留住人才。

从业人员对工作表现和收入认可度较好。83.93%的人认为自己工作表现在80分以上,16.07%的人给自己打60-80分。在对自己职业的评价上,87.83%的人认为工作需要责任担当,75.11%的人认为需要勤奋和智慧。从工资水平看,74.6%的人月平均收入在3001-5000元,20.44%的人月平均收入在5001-8000元,尽管工作强度较大,还是有近八成的受访者对收入水平感到满意。

获得感、收入稳定和简单的人际关系是从事电商物流与快递工作的重要原因。关于为何从事这一工作,55.74%的人认为劳有所得,48.09%的人认为收入稳定,42.36%的人认为团队氛围,40.61%的人认为有职业成就感,反映出从业人员非常看重公平的职业环境、稳定的收入、和谐的团队氛围和价值实现渠道。

此外,报告还反映出快递行业普遍存在的工作强度较高和社会保障等问题。调查中,平均每天工作时间8-12个小时的人占到86.66%,占比近九成。近80%的人认为与过去两年相比,工作强度有所增强。因为强度较高的体力劳动,从业人员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职业疾病,45.4%的人颈椎、43.48%的人腰部、36.3%的人肠胃不适,23.22%的人反映肩部有问题。通过问卷调查和项目组同步进行的电话访谈,从业人员还在提升员工能力素质,改进企业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接地气”的意见建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此项调查报告,旨在客观反映广大电商物流与快递从业人员的工作与生活现状,倡导全社会对“快递小哥”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尊重,向他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奋斗精神致敬。下一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还将联合有关单位对数据进行深度挖掘,结合实地调研和访谈,发布详细分析报告。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