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2月钢铁PMI降至49.5% 行业供需依然向好

发布时间: 2018-02-28 09:12: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2月钢铁PMI降至49.5% 行业供需依然向好

     从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调查、发布的钢铁行业PMI指数来看, 2月份为49.5%,环比下降1.4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9个月的扩张状态主要分项指数中,生产指数降至缩区,新单指数降但仍处在扩出口订单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均小幅下降,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至扩张PMI示,春节假期环保限产和天气因素等影响,2份钢铁行业经营活动趋于收缩钢厂生产和端需求均有所缩减,不过钢铁企业单组织良好,企业库存力不大,业供需整体形势依然向好。

1  2016年以来钢铁行业PMI指数变化情况

 

一、市场分析

(一)钢厂生产明显缩减

2月份钢铁行业PMI生产指数为45.4%,环比下降6.5个百分点。与生产相关的采购活动则延续活跃状态,本月原材料采购量指数为56.2%,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原材料进口指数为53.2%,环比下降3.9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为51.3%,环比上升4.5个百分点。本月钢厂生产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而出现缩减首先是北方冬季环保限产政策持续发力,从外部限制了钢厂生产空间;其次是春节假期缩短了钢厂生产天数,也减少了市场需求,从而降低了钢生产意愿。不过在高利润局面下,厂为应对3消费旺季,仍在积极储备原料,期供给释放或将有所加快。

2  2016年以来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变化情况

 

(二)钢厂订单组织基本正常

2月新订单指数为51.3%,环比下降4.5个百分点仍处于50%上的扩张间。显示尽管受春节因素影响,端需求大幅萎缩,但中间贸易商环节订货的积极性依然较高钢厂合同组织较为顺畅。

终端需求来看,2份受寒冷天气以及春节长假因素影响,端用户除在月初和月有少量采购以外,中大部采购基本处于停滞状态2月份西本新干线监测的沪线螺终端日均采购量仅为1月份的两成左右。

3  2017年以来沪市终端线螺每周采购量监控

2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3.9%环比下降1.5个百分点连续15月处于收缩区由于目前国内销售利润可观的状态依然存在,钢厂出口意愿较低,加上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日趋严重,一些国家增加贸易壁垒的倾向不容忽视,甚至采取各种措施对我国钢材出口进行限制,因此今年钢材出口低迷状态难以出现大的改变。据海关统计,20181月我国出口钢材465万吨,较上月减少102万吨,同比下降36.6%单月钢出口量创20133月以来的新低

3  2016年以来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变化情况

 

(三)钢厂库存向市场转移顺畅

2月份产成品库存指数为52.5%环比下降3.4个百分点。示尽管2份终端需求非常低迷,但在产量下降以及易商极冬储的况下,钢厂库存向市场转移较为顺畅,钢厂库存压力不大。据中钢协数1下旬末会员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1093.01万吨,比上一旬减少90.15万吨,减幅7.62%处于20132以来的最低水平。

社会库存大幅增加。据西本新干线统计,截223日,全国主要市场五大类品种钢库存量达到1614.95吨,比春节前增加397.05吨,增幅达32.6%。春节的累库度为近几年最大,考虑节前23库存仍将处趋势,3中旬的库存高点创三年新的可能性较

5  2016年以来产成品库存指数变化情况

(四)钢材价格震荡上

2月份,国内钢材市场处于量缩上涨状态。各地春节前涌现了一波备货行情,月钢价在1月份基础上有所上涨,随后市场进入有价无市状态,价格也因此维持平。春节结束后,随着政策连续发力以及钢上调出厂价格,钢价又进入了上行通道。据西本新干线的监测,2月初的钢材指数为4130/吨,随后小幅上涨到4180/吨,春节后出现加速上涨,到27日,钢价已经上涨到4320/吨,较1末累计上涨190/

6  2017年以来西本钢材指数变化情况

(五)钢企成本有所抬升

2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48.7%,环比回升3.2个百分点2月份钢厂对原材料补库积极,主原材料价格全面上涨,钢企成本有所抬升。根据西本新干线监测数据,截止227日,唐山地区普碳方坯出厂价格3720/吨,较上月末上涨130/吨;江苏地区废钢价格为2430/吨,较上月末上涨30/吨;山西地区二级焦炭价格为1850/吨,较上月末上涨50/;唐山地区65-66品味干基铁精粉价格为705/吨,较上月末上涨15/吨;普氏62%铁矿石数为79.55美元/吨,较上月末上涨6.45美元/吨。

7  2016年以来购进价格指数变化情况

 

  二、后市研判

(一)地方投资和节后开工对钢市形成有力支撑

 2018年初,全国各地纷纷推出了重大项目投资规划,其中河南、江西、湖北、福建、贵州、河北等省份重大项目计划投资总规模均超过万亿元,投资重点为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山东尤为突出900个重大项目概算总投资达4万亿元

222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雄安新区建设规划报告,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要努力打造智能新区,努力建设绿色低碳新区,努力打造高效发展新区;会议要求适时启动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雄安新区建设在新年伊始就由最高层进行布局,各项建设将会加速启动,对整体需求形成利好。

从近期举办的挖掘机促销展会来看,3月份挖掘机销量预期同比增幅可能在30%50%挖掘机销量可反映建设开工率,迅速走高的挖掘机销量表明今年建设开工状况预期良好。春节假期结束后,各地企业和工地全面开工或复工,前期积压的订单和建设项目逐步进入状态,预期3月份钢材市场需求将得以集中释放

(二)去产能和“地条钢”取缔等工作将继续推进

2017年全国去产能和取缔“地条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企业效益显著好转,行业运行稳中趋好。但是受2017年钢价大涨和高额利润的刺激,部分停产企业陆续恢复生产,企业主动退出意愿减弱,部分地区和企业萌生新上钢铁冶炼项目的冲动,部分地区的“地条钢”也悄然死灰复燃,去产能和取缔“地条钢”工作面临较大压力,并关系到2018年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能否顺利推进。

当前去产能工作的重点主要是淘汰落后产能,实施产能置换。产能置换的目的是确保在控制“量”的前提下优化“质”,背后的深层次逻辑是实现低效低质向高效高质的平稳有序转换。而“地条钢”作为钢材市场上的搅局者,对其严防死守是优化钢市的一个重要途径。通过去产能取缔“地条钢”,可有效促进整个钢市的良性发展。从各级政府公布的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来看,这项工作仍将持续进行,并且力度会越来越大。

(三)环保限产政策将持续加码

采暖季将于315日结束,从而限产政策也会相应放松。前期受限企业所积压的订单将迅速进入生产,预期3月下旬后生产活跃度会逐渐提高。但这种活跃度提高依然受到环保政策的限制。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明确规定,按照环境保护部《关于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自201831日,2+26”城市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钢铁行业名列其中。各政府保限产政策也密集发布,如唐山采暖季后继续钢铁限产政策,全年限产近三成;2018年采暖季河南钢企限产30%以上;邯郸要求226日—331日,全市18家钢企高炉产能严格限产50%,等等,强化了政府对环保治理的决定,也使得315日钢厂产量快速释放的预期受到弱化。

综合来看,节后尽管社会库存出现大幅攀升,但钢厂库存压力不大,各地钢厂普遍上调出厂价格,加之环保产政策仍在加很大程度上提了市场预期。安新区建设推进以及各地大规基建目开工建设,有力带动钢材需求增。预计3份国内钢市将呈震荡上涨走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会)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