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9年3月份大宗商品指数显示:指数止跌回升 市场运行好转

发布时间: 2019-04-05 09:00:00   作者: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来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193月份大宗商品指数显示:

指数止跌回升 市场运行好转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193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3.5%,指数止跌回升至20185月份以来的最高点。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销售指数均止跌反弹,库存指数增速回落,商品价格继续上涨。本月CBMI显示,指数自低位回升,显示近期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运行情况较上月有所好转,供需两端均有回升,前期受天气、假期等因素影响造成的短期波动基本平复。纵观后市,我们认为随着消费旺季的来临,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基本度过了去年冬季以来的低迷期,后期在经济回暖、基建发力等利好推动下,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将迎来稳中向好的格局。

一、商品整体供应增加

20193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止跌反弹至103.6%,为近五个月以来的最高点,显示本月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的整体供应量明显增加。本月商品供应大幅增长,我们认为,一方面和春节月份基数较低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随着春节、两会等因素影响的消失,企业生产逐渐回归正常。各主要商品中,除原煤供应有所减少外,其余品种均呈现明显增加的态势,特别是铁矿石、有色金属、化工等商品供应增长幅度较大。

 

1、钢铁供应继续增长

20193月份,钢铁供应指数两连升至102.2%,增幅较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显示钢厂生产逐步恢复,市场供应持续增加。从市场情况来看,3月上旬,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为了保障空气质量,北方加大了限产力度,加上部分钢厂高炉检修,因此产量有所下降。但在环保限产结束后,钢厂复产节奏加快,特别是随着钢材价格的攀高,钢厂生产盈利状况继续改善,3月中旬开始,国内钢铁产量持续增加,市场供应量明显增长。数据显示,329日,Mysteel调研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为75.73%,较上月底增加1.51%。另据Mysteel预估3月下旬全国粗钢预估产量2568.97万吨,日均产量233.54万吨,环比3月中旬上升2.56%。当月全国粗钢产量7110.78万吨,日均产量229.38万吨,环比上升4.99万吨,增幅1.30%。综合来看,虽4月份唐山地区继续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但考虑到目前生产利润回暖以及采暖季限产结束,特别是由于高炉炼钢利润回升,长流程钢企的产量高于去年同期,而螺纹钢现货价格涨幅大于废钢,电炉钢利润回升,电炉钢产量也会有所增加,因此推断,后期供给仍有进一步释放的空间。

2、原煤供应仍现下降趋势

20193月份,国内原煤供应量较上月减少0.8%,连续三个月呈现下降趋势。今年以来,连续出现矿难事故,不断影响煤矿复产,导致市场供应整体下降。1·12神木李家沟煤矿事故引发榆林地区煤矿大面积停产整顿导致动力煤供应短期异常收缩,2·23内蒙古锡盟西乌旗银漫矿业事故之后,内蒙古加强煤矿安全检查,陕西煤矿复产进程再波折。李家沟煤矿事故之后,榆林绝大多数煤矿被要求停产整顿,神木、府谷两地民营煤矿基本全部进入停产状态,部分国有大矿也被要求停产接受安全检查。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陕西省生产原煤3822.8万吨,同比减少1522.2万吨,下降28.5%。截至221日,2月产量累计1055.1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近1000万吨。如果再算上一些表外产量,今年以来,截至221日,陕西原煤产量累计同比减少可能会达到3000-3500万吨。春节之后,原本陕西地区煤矿已经要陆续复产了,但是2·23银漫矿业事故再次影响了复产进程。虽然银漫矿业并非煤矿,但事故发生在煤炭主产区,而且发生在全国两会之前,对于刚刚发生过重大煤矿安全事故的陕西来说,只好再度加强了复产验收,部分已经复产国有大型煤矿被要求再度停产整顿,保守估计,1-2月份陕西省煤炭供应同比减少会超过4000万吨,甚至在5000万吨。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国内原煤产量51367.1万吨,同比减少1.5%。在生产受限的情况下,国内控制煤炭进口总量常态化,据海关数据显示,2月份国内进口煤炭1764.1万吨,环比大幅减少47.3%,同比减少15.6%。生产受限叠加进口减少,导致国内原煤供应整体偏紧。

3、成品油供应回升

20193月份,成品油供应指数止跌反弹,当月成品油供应量较上月增加2.9%。从企业生产来看,福建联合石化在1月中旬结束检修、炼厂开工负荷逐步恢复,但是惠州炼厂全厂检修在2月中旬开启,22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停工。另外鉴于有新的炼厂投产,炼厂开工负荷稳步增加,1-2月国内炼厂原油加工量较去年增加,利好汽油产量增加。1-2月份汽油产量为2379.70万吨,同比增加5.9%。不过冬季正值柴油需求淡季,且今年柴油需求较往年减少,炼厂调低柴油产出率,柴油产量减少。1-2月份国内柴油产量为2765.4万吨,同比减少3.8%。进出口方面,20192月份国内汽油出口量为55万吨,是近3年来出口量最低值,环比减少63.8%,同比减少36.8%2月份国内柴油出口量为151万吨,环比减少17.9%。产量回升叠加出口减少,导致国内市场成品油供应增加。后市来看,国内成品油供应或将有所下降,主要是齐鲁石化、镇海炼化以及扬子石化共计123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将在4月上旬至4月中旬陆续开工,然而炼厂加工负荷的恢复需时日,另外金陵石化、洛阳石化以及乌鲁木齐石化共计28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进入检修期,因此预计4月国内炼厂原油加工量将减少,进而打压汽、柴油产量。

二、终端需求有所回暖

20193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止跌回升,为104.5%,较上月大幅回升5.6个百分点,为近十个月以来的最高点,各主要商品销售量均全面回升,显示3月份下游需求集中释放,现货市场成交明显放量,同时伴随价格的震荡上涨以及降税政策发布,市场存在部分投机需求,因此整体而言,3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需求表现良好。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2019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4849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3%,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0.5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90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2.1个百分点,可见我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不过1-2月份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回落11.2个百分点,引发市场对后期房地产需求的担忧。

1、钢铁销售量大幅回升

20193月份,国内钢铁销售量较上月大幅回升6.6%,显示随着传统消费旺季到来,建筑工地相继恢复正常施工,终端需求释放加快。从市场情况来看,由于3月份是传统消费旺季,国内基建投资力度放大,终端需求集中释放,市场成交明显放量。特别是下半月,在增值税税率下调的政策影响下,市场投机需求释放,商家集中采购,本月成交情况整体表现不错。3月份最后一周,西本新干线监测的沪市线螺周终端采购量为3.96万吨,环比前一周增加10.61%,一举扭转了上周的下跌态势。本期沪市线螺采购量再次回升,主要原因是天气转好,下游施工正常,加之市场价格先抑后扬,刺激需方主动备货。据西本新干线跟踪的历史数据,近期沪市线螺采购量处于较好水平,3月份更是保持在高位,需求旺季特征非常明显。综合来看,我们认为4月份下游需求不会太差,但力度或弱于三月份。尤其华东地区阴雨天气集中,对成交情况有一定阻碍。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最新的基建投资数据并没有超出预期,对需求的拉动作用有限,如果经济没有滑出合理波动区间的下限,政策面大概率不会出台超出预期的举措。另外,虽然短期内房地产投资仍然维持较好的韧性,对建筑钢的需求较为强劲,但由于商品房销售面积大幅回落,竣工面积及土地购置面积也有下滑,预计4月下旬后,季节性需求旺季趋向尾声,房地产行业对建筑钢的需求有回落压力。

2、煤炭需求持续增加

20193月份,国内煤炭销售量较上月增加4.7%,增速加快4.6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呈现增长态势,可见今年以来国内煤炭需求整体不错,特别是全国重点电厂电煤需求整体不错,沿海电厂电煤需求在春节后也出现快速回升。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重点电厂日均耗煤448.5万吨,同比增长0.6%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日均耗煤量回落至365.7万吨,但同比增幅却回升至5.4%1月份,六大发电集团沿海电厂日均耗煤70.3万吨,同比下降7%,延续了去年8月份以来的同比下降态势;2月份,受春节假期影响,六大电沿海电厂日均耗煤量回落至49.3万吨,同比下降14.7%。虽然沿海电厂月均日耗同比仍然偏低,但是春节过后,特别是2月下旬沿海电厂日耗回升速度明显偏快,228日甚至超过了70万吨,明显超出历年同期。在国内主产区产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全国电厂日耗不错,特别是2月中下旬开始沿海电厂日耗持续回升,使得之前需求对煤价压力逐步减弱甚至还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支撑因素。进入3月份以来,由于气温波动较大,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民用电消耗增加,在工业用煤同期增长下,沿海六大集团主要电厂耗煤量震荡走高,3月末,连续两日攀升至70万吨附近,存煤可用天数降至22天。在多重因素影响下,下游采购需求也出现部分释放,受水泥、化工企业需求释放、月底长协集中兑现以及大秦线集中修供应收紧预期等因素影响,3月下旬以来,下游北上拉运船舶增加,装船量涨幅明显,日均调出量环比增加5.5万吨至58.1万吨。由于调进高于调出,3月底以来,港口煤炭库存呈现震荡下行的趋势。

3、成品油销售量止跌回升

20193月份,成品油销售指数为103.5%,显示市场需求有所增加,但我们认为本月成品油销售量止跌回升主要是和基数较低有关,特别是从市场情况来看,需求增幅有限。3月份以来,随着气温的升高,国内汽油需求有所回升,但是没有节假日支撑,出行平稳,消费需求增长有限。加之多地阴雨天气依旧,汽油终端需求一般,主营单位外采量有限。多地主营以及地炼汽油出货均受抑。柴油方面,月内柴油需求恢复情况低于预期,加上换季期间,天气状况较反复,而且业者2月备库较多,本月基本以缓慢消化库存为主,入市操作较有限。进入4月份,万物复苏,月初清明小长假,踏青正当时。汽油需求看好,汽油市场购销较前期将有好转。同时,随着天气明显回暖,春耕等农业活动开启,加上矿业、基建工程等终端用油企业开工率稳步提升,柴油需求将持续好转,利好支撑较明显,而且2月业者以消库为主,故预计后市将有间断补库操作。

三、商品库存仍在积压,但增速减缓

20193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为101.0%,较上月下跌0.6个百分点。从本月指数的情况来看,随着需求的启动,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库存增速有所减缓。各主要商品中,除钢铁和原煤库存量有所减少,其余品种均呈现增长态势。

1、钢铁库存开始减少

2019年3月份,钢铁库存量较上月减少2.5%,时隔两个月后再现减少格局,显示当前国内钢市供应压力有所缓解。据西本新干线监测库存数据显示,截止3月29日,全国35个主要市场样本仓库钢材总库存量为1607.77万吨,较上周减少79.71万吨,减幅为4.72%,这也是全国样本仓库钢材库存总量连续第四周回落。据西本新干线历史数据,当前库存总量较上年同期(2018年3月30日的1789.85万吨)减少182.08万吨,减幅为10.17%。另据中钢协数据显示,3月上旬末,重点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1453.87万吨,较2月中旬末下降1.1%。与去年同期相比较,全国钢材市场库存减少182万吨,钢厂库存增加14万吨,市场库存和钢厂库存合计较去年同期减少168万吨,而上月为增加522万吨。

2、铁矿石库存继续增加,且增速加快

2019年3月份,国内铁矿石库存量较上月增加3.7%,增速加快2.3个百分点,显示国内铁矿石市场供应压力持续加大。据Mysteel统计,截止3月底,全国45个港口铁矿石库存为14702.93万吨,环比上月增加126.43万吨,日均疏港量由上月的283.30万吨下降至277.14万吨。从市场情况来看,矿山事件冷却后,由于国内钢厂减产检修及生产利润微薄,采购积极性明显下降,导致铁矿石出现明显回调,直至价格降至低位,叠加复产,采购积极性才有所恢复。当前国内钢厂高炉集中检修已经告一段落,高炉产能利用率自3月下旬起开始逐步回升,预计4月份铁矿石需求情况将有所好转,届时铁矿石库存压力或将有所缓解。

3、消费回升,汽车库存增速减缓

2019年3月份,国内汽车市场库存量较上月增加2.1%,但增速减缓0.6个百分点,显示随着需求的启动,当前汽车市场库存压力略有缓解。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19年3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5.3%,环比下降8.3%,同比上升3.2%,库存预警指数仍位于警戒线之上。从市场来看,受大环境影响,3月处于市场淡季,同比呈现下降趋势;部分地区春季车展,对市场需求起到一定刺激作用;但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及部分地区国五、国六车型切换消息导致消费者持币观望。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显示,3月份汽车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均环比上升,其中市场需求指数为50.7%,较2月份回升31.4个百分点;平均日销量指数为56.3%,较2月份回升36.3个百分点。4月份,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正式实施,部分观望需求将得以释放。但是4月有清明节,南方部分地区消费者受传统习俗影响不在4月购车,将影响4月份销量,预计库存仍将处于高位。

从以上情况来看,3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形势良好,供需两旺,特别是消费端增速快于供应端,市场供应压力有所缓解,商品库存增速减缓。纵观后市,随着传统消费旺季的来临,国内需求有望进一步回升,特别是全国各地基建项目发力,投资开工率加大,将持续带动国内大宗商品的需求,加之国内宏观经济显现回暖迹象,我们认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稳中向好的趋势基本确立。

1、国内宏观经济回暖迹象显现

国家发改委、统计局近期正在多地调研,就一季度经济形势做预判。各地发改委也在调研摸底各自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从各地调研情况看,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但是3月份经济形势好转,各地力争确保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从目前各地调研以及最新3月份数据看,经济回升迹象明显。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9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较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运行在50%以下后重回扩张区间。从分项指数来看,春节后市场回归正常轨道,市场需求增加,企业生产扩张,采购趋于活跃,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上升。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上升,新动能继续稳中有进发展。两会提出了一系列预期目标和宏观政策,提振了市场信心,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也在有序进行,市场乐观情绪有所酝酿,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0.6个百分点至56.8%的较高水平。预计一季度经济出现较大回落的可能性较小,经济增速有条件保持去年四季度水平。

与此同时,3月份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为50.8,四个月来首次处于扩张区间,升至2018年7月的水平。下游行业景气回升,将带动大宗商品市场需求的加快释放。

2、各地重点项目投资春潮涌动

今年国家稳投资、补短板政策不断向纵深推进,各地也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出台相应政策,大力提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资完成率,推动重大投资项目落地实施,不仅加大力度,还要提快进度,因此,4月份各地可能迎来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密集开工。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9日,3月份各地重大项目开工超7500个,总投资逾3.5万亿。其中,四川省3月开工项目超过1900个,投资金额达万亿。另外,甘肃省发改委官方网站公布2019年省列重大项目名单,确定2019年省列重大项目共计151个,总投资75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40亿元;贵州省也安排下达2019年省重大工程项目2700个以上,确保一季度完成投资1300亿元以上;上海市2019年重大工程建设投资计划显示,2019年将安排市重大工程正式项目138项,预备项目28项,新开工项目23项,建成项目11项;陕西省发改委称,今年该省将继续保持重点项目在稳投资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抓好600个省级重点项目,年度投资5059亿元等。相比2018年,无论是重点项目总数,还是总投资额、年度计划投资,今年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这些项目将引致巨量的大宗商品钢材需求。

3、新增地方债每季度1万亿元,重点投向基建

为了稳投资扩内需,地方政府正快马加鞭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下称地方债),近日发行规模已经突破1万亿元,预计一季度发债规模约1.4万亿元,将是去年同期的5倍多。发债筹资用于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水利环保、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项目和重点民生项目。

有专家表示,进入二季度,需要货币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也有专家表示,若不考虑货币政策,二季度流动性较一季度偏紧。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首先,二季度MLF到期量11855亿元。其次,4月是财政缴税大月,这会导致财政存款增加。第三,财政部此前表示会将批准的限额及时下达地方,由地方自行均衡发债,争取在9月底之前发行完毕,预计二季度地方债发行规模较高。

 

执笔人: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李大为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