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物流50强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1-08 13:25:39   作者: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来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智慧物流分会承办,湖北交投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物流50强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于202217日成功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中国物资储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勇昭、中铁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辉,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陈中涛,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龙腾云创产业互联网高级副总裁许金立,厦门象屿速传供应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刚,京东物流智能供应链平台创新业务负责人者文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政企物流与零售系统部总经理孔维明,湖北交投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琦等多位协会领导,企业高层出席了本次论坛,并作了主旨发言。中国物流企业50强、民营物流企业50强企业代表,以及相关数字技术企业代表等共同参与了本次论坛。

           全景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持人,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首先对参加本次论坛的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也感谢与会代表对各项防疫防控措施的积极配合。他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实现全球要素重构、经济结构重整以及打造新竞争力的重要力量,如何在新时代下通过数字化经济,带动企业转型升级是本次论坛重点探讨的话题。

刘宇航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

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秘书长 刘宇航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致辞中重点提到要怎么把握住今年的宏观经济环境。一是掌握基本面,把握总方向,树立稳信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新一年经济政策的风向标,为来年我国经济发展和宏观政策指明了方向,尽管会议提出了三重压力,下行压力很大,但更重要的是看到会议提出的中国经济韧性,说明定调我们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因此首要的是树立信心。二是正视压力,中央经济工作谈到三重压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偏弱,疫情冲击之下,三重压力不仅是当前也可能是要持续更长时间,要针对三重压力有相当的预期和准备。三是看好今年政策宽松力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信号是政策有力度,不仅有力度而且要更有定力,政策的实施要长期和短期的结合、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的结合,因此要把握住宽松政策的发展机遇加强企业供应链和绿色化发现的方向;把握的是要结合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发挥企业自身发展优势,并与数字化紧密融合。

蔡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亚太区主席、董事会成员 

专家解读环节,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陈中涛围绕2022年宏观经济展望的主题内容谈了几点感受,一是要充分估计2022年经济形势的困难和压力。二是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增多,要树立信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 陈中涛 

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中国物资储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勇昭就数字化时代的现代流通体系和大宗商品物流的网络化、智慧化,及供应链服务分享了数字化在物流行业应用中的思考。强调了中储“一合一服”的做法理念(一合就是打造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平台,一服就是提供服务的中储智仓智慧平台)。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龙腾云创产业互联网高级副总裁许金立表示,五矿通过打造腾云创产业互联网平台, 以降本增效、提高客户体验、创造新的价值增值为目的,去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厦门象屿速传供应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刚表示,象屿以重塑产业价值,构建数字化基础,升级企业商业模式的构建理念,实现物流地网和数字天网的数字融合,打造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的供应链新生态。京东物流智能供应链平台创新业务负责人者文明表示,通过新能源设备, 无纸化交接,数字厂站调度,机器人云化,多方协同等多方面的数字化应用来实现智能物流园节能减排。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政企物流与零售系统部总经理孔维明表示,在数字化、智能化作为物流行业未来发展主要趋势的背景下,共建数智化平台,共享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是物流行业的一大重点。

李勇找

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

中国物资储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李勇昭

许金立

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龙腾云创产业互联网高级副总裁 许金立

孙刚1

厦门象屿速传供应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刚

者文明

京东物流智能供应链平台创新业务负责人 者文明

孔维明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政企物流与零售系统部总经理 孔维明

在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蔡进副会长等嘉宾为2021中国物流企业50强、民营物流企业50强进行授牌。刘宇航主任作了中国物流企业50强、民营物流企业50强解读报告。他指出在疫情突然爆发这样的背景下,2020年物流行业依然表现出非常强劲的韧性和动力,不仅突破了300万亿元全年的行业大关,还保持了一个缓速增长。物流运营景气的平均指数也达到了51.7%。本届50强在数据上的总体收益,综合企业达到了1.4万亿元的收益,增速达到了16.6%,入围企业门槛提高至40亿元;对于民营企业全年50强企业达到了5700亿元,增长达到了21.3%,入围企业门槛提高至10亿元。企业在资产和运营能力、营收能力、规模和利润率都在增长。50强服务的范围覆盖了居民消费、工业生产、电子产品、高端医疗、高端制造、化工石化行业,企业的供应链一体化服务能力在加强、科技投入比例大幅提高,在区域协同、新就业岗位、纳税额和疫情物资保障以及对于保障全产业复工复产,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综合-蔡

民营-李

民营-陈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