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物流 > 医药物流 > 正文

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抗癌药降价保供

发布时间: 2018-08-20 09:44:39   作者: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来源: 本站原创  

国家医疗保障局日前透露,国家医保局医疗组负责人已和10家外资企业和8家内资企业相关代表参加了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会议。参会的企业相关代表表示,将积极配合国家医保局做好本次谈判工作,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真正让患者减轻负担。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李克强总理近日就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舆论热议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相关措施。“癌症等重病患者关于进口‘救命药’买不起、拖不起、买不到等诉求,突出反映了推进解决药品降价保供问题的紧迫性。”总理在批示中指出,“国务院常务会确定的相关措施要抓紧落实,能加快的要尽可能加快。”

近年来,我国在促进抗癌药降价方面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医保准入谈判、进口零关税、加快境外新药上市审批、鼓励药品创新和仿制……为了让癌症患者用上好药、用得起好药,更强的配套政策和更大的降费空间已在路上。

降价红利将惠及患者

事实上,早在上述电影公映前,我国已经为解决购买抗癌药难题进行多方面的努力。

今年4月和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加快已在境外上市新药审批、落实抗癌药降价措施、强化短缺药供应保障。较大幅度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采取政府集中采购、将进口创新药特别是急需的抗癌药及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等方式,并研究利用跨境电商渠道,多措并举消除流通环节各种不合理加价,对创新化学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质量监管。

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解释道:“市场传导本身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现在市场上的药品依然是政策出台前进的货,不受政策影响,所以患者短期内享受不到新的价格。”

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认为,相关税种的取消最多可让药价下降8个百分点左右。像肺癌使用的药月平均费用达2万元左右,下降8%即1500元左右。

同时,还有药品供应和药占比会影响患者享受到的降价“红利”。据了解,一些抗癌药由于在市场上暂时还没有同类替代品,在我国多地出现了缺货的问题。目前生产商正在通过转换生产工厂,在全球范围内贯彻“中国市场优先”等措施弥补货源。

此外,药占比也让医生左右为难。有医生表示,所谓药占比,即病人看病的过程中,买药的花费占总花费的比例,2009年“新医改”时已成为对医院常规统计与检测指标。这项指标旨在改善我国以药养医的局面,但有时面对高昂的药价还是会带来许多问题。

不过,最近半个多月,北京、湖北、甘肃、深圳、江苏等地一些进口药的药价已经在下调中。

新一轮药价谈判启动

事实上,抗癌药降价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已经出炉。

据了解,抗癌药降价专项工作从6月1日起已着手开展,分为“前期17个抗癌药品种约谈”和“目录外抗癌药准入谈判”两项工作同步推进。8月将完成17个抗癌药品种的降价工作,全部公布新的价格。

国家医疗保障局日前也透露,国家医保局医疗组负责人已和10家外资企业和8家内资企业相关代表参加了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会议。据了解,参会的企业相关代表表示,将积极配合国家医保局做好本次谈判工作,以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真正让患者减轻负担。

对高价的专利药进行药价谈判,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不少发达国家为了缓解医保基金有限性与居民健康需求无限性之间的矛盾,纷纷设立药价谈判机制,让治疗效果明确、价格合理的专利药品进入医保目录,以提升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

国家卫健委表示,为了让群众用上质量更高、价格较低的药品,2016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国家药品价格谈判和国家医保目录谈判,39个谈判品种平均降价50%以上,处于全球低价位水平。

据业内人士估计,2017年我国抗肿瘤药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200亿元,其中一半左右依赖进口。药企选择“降价换市场”策略,不仅有助于这些药品获得合理的利润,还有助于其站稳市场,避免专利到期后受到仿制药的冲击。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一些抗癌药之所以价格高昂,还在于这些药品大多被国外药企垄断。要想从根本上降低药价,须进一步提升国内药企的创新能力。

专家建议,国家需要进一步完善医药产业政策,健全国家新药研发体系,提升新药创新能力,从根本上提高药品的可及性。比如,确定急需抗癌药品清单,优先支持研发,鼓励对抗癌新靶点、新机制药品的研究和原始创新,鼓励专利到期或即将到期的急需抗癌药的仿制研究。(柳瑶 夏金彪)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